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社保基金成功抄底A股 关注生物医药板块

社保基金成功抄底A股 关注生物医药板块

2013-04-08 09:55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39秒
 
 
视频介绍

作为A股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之一,社保基金的一举一动往往都能吸引市场的明显关注。社保基金一向对投资安全性极为重视,在社保基金新近买入的14只创业板个股中,生物医药成为社保基金最为关注的行业。

社保基金成功抄底A股 关注生物医药板块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4-08 09:5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作为A股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社保基金一直备受市场的关注。何时入场、加仓新开账户,“国家队”的一举一动都被市场放大解读为信号。那么社保基金究竟收益如何?投资构成又是怎样的?一起来关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网站4月2日中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645.36亿元,投资收益率为7%,其中已实现收益率4.38%,创近三年来的最好水平。到2012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11082.75亿元,比2011年增长27.5%,首次突破1万亿元。(2011 年8688.20亿元、2010年8566.90亿元、2009年7765亿元、2008年 5623.70亿元)

4月2日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四届理事大会第三次会议指出,2012年中央财政性资金净拨入526.14亿元,比上年增长9%。根据总体要求,社保基金会确定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认真实施2013年资产配置计划;加强投资科学精细管理,努力提高投资收益水平;以及多渠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完善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工作。

作为A股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之一,社保基金的动向往往都能吸引市场的明显关注。社保基金一向对投资安全性极为重视,稳健的投资风格有别于其他各路机构投资者。受到市场关注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社保基金往往在大盘趋势发生变化时,都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的机构。对于市场的方向性判断,社保基金在所有机构中出类拔萃。2012年四季度,沪深两市在探出近三年新低后开始出现反弹,作风稳健的社保基金再一次成功抄底。

截至2013年4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121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据统计,已有20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合计持有流通股份达到32.48亿股。在这209家公司中,部分个股是获得社保加仓,还有46家公司是首次进入社保基金股票池。

其中6只个股获得社保超过千万股的建仓,前三名为:中国电南瑞、北新建材、深圳燃气(2309万股、1973万股、1950万股)社保基金过去主要投资蓝筹股,而现在业绩、股价弹性较好的创业板公司也逐渐成为社保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之一。据统计,在社保基金持有的209家上市公司中,创业板公司数达到43家,占总数的20.57%。而在46家社保基金新宠公司中,创业板公司达到14家,占总数的30.43%。上证主板、深证主板中,社保基金新进买入的个股仅分别为10家、4家,两者之和和创业板持平。统计看来,在社保基金新进建仓的上市公司中,创业板已经成为社保基金建仓的主要目标。而在社保基金新近买入的14只创业板个股中,板块特征十分明显。生物医药作为2012年业绩增长最为稳健的行业之一,成为社保基金最为关注的行业。

其中,乐普医疗、香雪制药、瑞普生物、翰宇药业、大华农5只生物医药股进入社保基金视野。除生物医药板块外,专用设备制造、软件也是社保基金建仓较为集中的行业。专用设备制造板块中,森远股份、南方泵业、吉艾科技等三股获得社保基金建仓。而软件板块中,金卡股份、北信源则是首次获得社保关注。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从2003年6月社保基金开始投资股票以来,无一例外都把到了A股的脉络。去年底,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的一个表态“2013年的A股市场会比2012年好,应当适当增加投资”,就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市场看好。当然,还是那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毕竟社保基金买的也不一定都是牛股。(新华社记者 喻妍)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