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应向阳:入围福布斯创业榜的中国大学生

应向阳:入围福布斯创业榜的中国大学生

2013-03-21 15:22来源:新华08网时长:8分40秒
 
 
视频介绍

近日,《福布斯》中文版公布了2013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并评价称:这些已经表现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的青年人,他们已经具备很强的创业精神和颠覆能力。应向阳,这位出生于1989年的西安小伙,以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的身份上榜。

应向阳:入围福布斯创业榜的中国大学生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3-21 15:2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近日,《福布斯》中文版公布了2013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并评价称:这些已经表现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的青年人,他们已经具备很强的创业精神和颠覆能力。应向阳,这位出生于1989年的西安小伙,以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的身份上榜。

应向阳的另一个身份是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大四学生。对他而言,大学生活并不轻松自由,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程,他还利用周末时间辅修了第二专业财务管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平时还要为同学们服务。

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之一 应向阳:我是经常是每天做事情都要做这种计划的,把最重要的事,最紧急的事,全部罗列出来,确实是整个大学四年都非常的累,很忙的。

中学时代,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就一直是应向阳的精神导师,受其影响,他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也没有中断创业的念头。

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之一 应向阳:我们当时一方面是还大三,时间也比较有限,另外就是考虑到自己在这方面资源还不够扎实,包括营销这种销售渠道,销售团队,还有生产的话,它一次性至少要生产一万件以上,这个投入资金也是比较大的。如果这个电子产品没有在短期内直接地铺向终端销售网点的话,它很快就会被模仿,而且很快就过时。

有了初次创业的经验教训,应向阳意识到他所从事的电子科技行业,技术更新换代太快,必须要擅于抓住机会,避免在短时间内因产品同质化而失去竞争优势。

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之一 应向阳:不要顾虑太多的因素,要勇于去坚持自己的想法,第二,我们要有很好的法律意识和产权保护意识,有时你可能是这个创意的发起人,但不见得你能把它做起来,做的最好的,所以我们在后面的创业过程当中,我们都很注意申请专利,还有去做市场调查各方面的。

去年9月,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他和几位同学共同出资创办了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物联网的智能快递终端。

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之一 应向阳:如果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快递,那我们就找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方案能够让快递去把这个快件进行暂存也好,或者说是设计一个这样的流程。后来就发现超市的储物柜,其实平常我们很多人都在用,但是其实把它接入网络之后,它可以解决我们这样一个需求问题,就是解决一个我们存取件的一个时空差。

有了初步想法后,应向阳便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到快递公司帮忙分拣快件,观察分析快递员的送件效率,并前往各学校和社区发放调查问卷,最后发现各方对智能快递终端都存在需求。

快递员 小陈:(快件滞留)会增加很大的一个通信成本,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比较大的负担吧。还有一个就是像我们的货物其实要拉来拉去比较麻烦,因为我们这边没有什么仓库,要拉到很远,拉回公司。还有一个问题件的处理,到晚上如果没有及时处理,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会有一些罚款在那边很麻烦。

福建省陆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金洲:在处理这些邮件快件包括信报方面,目前都还是靠人工来操作,那么现在的这种的量是非常的大,那么增加了我们工作人员的这种工作量。所以这种工作过程当中,同时可能还会存在一个时间滞后,送达的时间的延迟,那这样子会给我们的业主造成一定的不好的影响。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在应向阳和几个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开发出“智能便民寄存缴费系统”,去年11月底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并通过了初审,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

根据这项专利技术研制出的第一个智能快递终端今年3月试点落户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终端安装后,快递员将快件送达网点时,按照界面上的提示,扫描授权卡或采取短信验证方式确认身份信息后,输入收件人的手机号码并扫描运单号,然后根据包裹体积大小,选择对应的柜子规格。点击确认后,柜门自动弹出,快递员将包裹存入柜中并关好柜门后,系统将自动发送一条包含有取件地址、柜号和验证码的短信至收件人手机,收件人在方便的时间到在该终端前输入验证码即可取件。

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之一 应向阳:经常都是晚上我去跑完工厂都已经七八点了,那个时候已经没有公交车了,然后就一直走走到有公交车的地方。有一次还走错路了,走到三环上去了,越走越荒凉,然后最后发现没有办法,只能往回走了,然后那个时候感觉路上非常的荒凉嘛。

每当遇到瓶颈,与应向阳一起“战斗”的团队,就成为了他的强心针,支撑他坚定地走下去。

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之一 应向阳:我是一直没有想过去放弃,因为毕竟有这个团队。还有大家一起在做的(项目),要对其他人也要负责。如果自己随便放弃了,那么别人当时做的那个决定就可能也耽误了他们。

毕业已经一年的张森鹏,就放弃了十几万元的年薪,加入到这个目前只能发基本生活费的公司。但他看中的并不是眼前的利益。

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张森鹏:这个行业属于朝阳行业,目前很少人进入这个行业,然后可能竞争比较小。

目前,应向阳所在的团队已经从原来的4个人扩充到16人,其中一半都是和他来自同一所大学的在校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怀揣着同样的创业梦想,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进行互补,共同为团队创造价值。

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负责人 陈旖:我们团队(成员)之间,大家都是相当于是比较平等的,我们大家也是合伙人,大家一起做这个,大家为了这个目标一起奋斗,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产生了很多乐趣。

为支持他们的创业,福建师范大学一次性给予他们2万元的资助金,并免费提供了一间办公室和一间实验室。老师们也动用身边的资源,给应向阳的团队提供资金和思路。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老师 林木辉:包括我们在师大,在(福建)省里面都有很多创业的比赛,创业资金的无偿的支持,那么这个就给我们大学生创业,因为原来面临这种瓶颈,没有自给资金的情况下,有这样一个资金就给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张杰:那么现在应该他这个项目拿到了几十万的这种经费落户了,那么上一周我们又联系了外面一个公司,无偿给他赞助十万元,作为他们创业的支持,应该说他在这块过程当中也带动了很多同学加入到这里来,应该说公司现在越办越比较成熟了。

张杰认为,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不少大学生都有自己的创业想法,但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关键还是要找到学业与创业的平衡点。

张杰:我们的学生要做好自己的规划,毕竟去做创业时候,会影响到学习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我们从老师这个层面来说,还是希望学生有侧重点。该把基础学科知识该打牢的时候,我们这个时间不要跑了,不要浪费学习的时间,那么该去做活动的时候,我们也去活动。那么另外从我们办学这个角度来讲,确实也要腾出一部分的时间,让学生有这么一种活动的空间,那么让学生在这种活动中学会,做中学远远比在课堂里面听着学,效果来的要好得多。

不管成功与否,创业经历本身就是人生的重要一课。张杰认为,自主创业不但锻炼了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社会生存能力,更磨炼了他们的意志,提升了他们的综合实力。(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林凯、宓盈婷)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