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周奕丰代表:户对户、企对户帮扶如何开展?

周奕丰代表:户对户、企对户帮扶如何开展?

2013-03-16 01:3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但是我国扶贫工作依然不可忽视。帮扶工作如何开展?民间资本作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面临着怎样的财政压力?塑料行业,作为基础材料产业的后起之秀,其发展面临着怎样的问题?新华社中国金融台两会访谈特别节目,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奕丰。

周奕丰代表:户对户、企对户帮扶如何开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3-16 01:3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聚焦两会热点,对话代表委员,各位好,欢迎收看新华社中国金融台2013年两会特别节目《两会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塑料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奕丰。奕丰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我们知道今年您过来作为十二届人大代表您提出的您的议案,您的议案是一个什么样的议题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周奕丰:我这次提的议案第一个是户对户的家庭帮扶和企业对户的一个方式。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如何实行户对户或者企业对户这么一个扶贫的议案,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么一个议案?

周奕丰:我们国家都是这几年对扶贫是加大很大的力度,也取得很好的效率,但是现在还有一些因为扶贫的一些期限短,比如说有些一年两年,那么其实现在我们要经过调研,可以有一种家庭帮扶,就是家庭对家庭的帮扶,还有企业对家庭的帮扶,这种帮扶的模式可以更直接,还有一个更加有效的知道这些帮扶的对象需要什么,比如说有些帮助有些信息的一个帮助,有些是市场的帮助,有些是教育的帮助,而且帮扶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帮扶,有一种物质的帮扶,甚至一些二手家电,二手家具,交通工具这些帮扶,包括二手的衣服,这些帮扶也是一种关心贫困家庭有需要的家庭一种方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扶贫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就,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这是政府和民众共同努力的可喜成果。目前,我国扶贫工作模式多样,但多数将重点落实在物质帮助,什么样的帮扶是最具成效、最有意义的,这是我国扶贫工作走向中最值得商榷的重要议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也就是说在现在扶贫,或者是帮扶的这么一项举措,或者是社会化的公益事业当中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您主要关注的是户对户还是企业对户这么两个途径,那么您刚才提出了帮扶其实有很多的类型,有物质的,还有精神的,同时也还有一些比如说像处理的家电,还有二手的家电怎么处理的途径也是一种帮扶的途径。

周奕丰:对这种帮扶的模式,它是改变以前授人以鱼变成是授人以渔,就是说帮助这些帮扶的家庭有造血性的功能,而不是纯粹的输血性,这种帮扶的模式可能更加容易得到帮扶对象的接受,但这种帮扶模式也需要政府牵头,需要各个部门牵头,还需要通过慈善这个组织去做牵头,这种效果就会更好一些。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刚才您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帮扶的过程当中不仅仅就是一次或是两次的一次行动,更重要是的让帮扶的人他自己的造血功能,也就是他的致富的能力和发展的能力增长了起来,这个需要社会和各界以及我们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那么这些您有一些什么建议。

周奕丰:这些比如说相关部门给予一些比如说发一些荣誉,或者是荣誉扶贫证这些那么给予认定,那么社会上也要给予一些支持,比如说涉及到相关的部门也给予支持,正确来说现在有一些先富起来的人帮助后富的人也有很多人愿意去做,也愿意通过这种方式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我国自1979年开始引入增值税,至今已有34个年头。1994年,我国对原有的增值税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生产性增值税,铸就了我国增值税历史上最为辉煌的里程碑。作为我国最大的税种,增值税占税收收入的60%左右,在我国财政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我国增值税现状,周弈丰又有怎样的看法和建议呢?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刚才您提到了您的议案,我们也知道您在您的议案当中也提到了一个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这么一个问题,而且您还提出了一个很新颖的观点,就是建议增值税从17%降到13%,您是根据一个什么样的判断来提出这么一个建议的。

周奕丰:增值税是从1994年实行到现在已经20年,将近20年,所以20年来我们的社会经济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而增值税还没有变化,那么在这么大的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情况下,如果是增值税一直没有变,对一些民企,对一些困难企业,小微企业创业他们的门槛会较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也就是政府要在放水养鱼方面还要做得更好一点,就像您的建议增值税从17%降到13%,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如果是您这个建议如果被通过的话,它会对咱们的民营企业的发展还有您刚才讲的很多的创业者他们的创业会起到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周奕丰:如果是增值税有一个调整,那么之前对所有的民营企业应该是说我们这些企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对他们来说提振他们创业的信息还有那些有困难的企业这些他们都是一个很好的消息,那么我想将大大促进创业的热情。

塑料工业已经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体系,成为与钢材、水泥、木材并驾齐驱的基础材料产业。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塑料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那么,塑料交易、塑料产业的具体运营又是怎样的呢?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看到您是广东塑料交易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广东塑料交易所我想对于专业人士来讲可能会比较了解,但是可能对于很多财经的观众来讲他们并不是太了解广东塑料交易所,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周奕丰:塑料交易所的业务就是交易、物流、信息作为我们的主要业务,那么我们做的就是现货的交易,都是以现货来做交易。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这个交易所从创立到现在当时创立它的一个考量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现实来创立的。

周奕丰:这个交易模式是一个比较新的业态,主要是提供给上下游在一块做交易,而且是信息透明,还有一个交易很便捷,可以靠近厂区,郊区都可以交易交割,所以这样的话它也会相应的降低了成本。以往来说价格是不透明,那么通过塑料价格有标准以后,行业中都比较清楚的一目了然的看到当天的价格,而且这个是没有时差也没有地域的差异,所以全国的价格相对比较统一,也可以参照的交易,也可以参与交易,还给客户增加了很多的信息,还有参考的渠道。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也就是我们很多塑料交易的企业或者是商家在进行交易的时候有一个标准,有一个参照的标准,而且指数的发布,非常的及时,也非常的准确,那么现在我们的广东塑料交易所经过十年的发展确实取得的很多的成就,但是在进一步发展的过程当中,您判断您根据这个现实发现还有哪些瓶颈?

周奕丰:瓶颈现在就是塑料也要国际化,塑料的信息也要国际化,因为国际化一个就涉及到跟国外的一些法规的差异还有一些税收的差异,所以这一点以后还是要逐步去克服。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作为一个广东塑料交易所的董事长,那么您对塑料企业的行业应该说有一个很深入的研究了,那么您来判断一下2013年塑料行业的发展的机遇在哪,困难在哪?您给大家分享一下。

周奕丰:塑料是需求空间非常大,现在我们几大通用塑料已经占有我们塑料的品种70%,那70%里面就是达到了6000万吨以上,所以以塑代钢,以塑代木,以塑代塑这个空间非常大,今后塑料空间还是继续保持这样的一个高速发展,但是塑料企业来说也要有,比如说一些高端型的塑料,还有一些多功能的塑料,有科技含量的塑料,所以必须走规模化,科学化,科技化的道路。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上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线,深情描绘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每一个走入我们中国金融台的嘉宾我们都会问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中国梦”的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中国梦”其中有一句话非常感动人,就是说百姓的幸福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那么您作为企业的一个负责人同时也是人大代表,那么您在两会期间您有没有思考过“中国梦”的问题,如果有的话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周奕丰:我的“中国梦”就是我们每家每户都过上幸福生活,过得平安还有高质量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每个人都是过的幸福的生活是您的“中国梦”之一,那么我想如果是处在更具体来讲,您作为广东塑料交易所的董事长,同时也是鸿达兴业的董事长,从这个企业,从我们这个行业的角度来讲,您如果是有个很大的愿望,那会是什么?

周奕丰:作为企业来说生产好产品,高质量的产品,还有推动我们的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去回报我们社会,去回报国家。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随着两会的召开,各位代表针对我国现行政策、现象各抒己见,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周奕丰和大家分享的关于扶贫、增值税改革以及塑料行业发展的设想,想必作为中国社会公民的你我也各有感慨。相信两会为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于问题的阐述和展望,更重要的,是指明我国未来发展的光明之路。感谢您收看新华社中国金融台两会访谈节目,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下次节目再会。(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刘彬 袁非焱 侯钦凌(实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