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专访樊芸代表:如何管住政府的钱包

专访樊芸代表:如何管住政府的钱包

2013-03-15 23:1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3月5号,温家宝在本次两会开幕式上指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财税体制调整需要协调出来各方利益,如何调整?本期新华社中国金融台两会特别节目,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集团董事长樊芸。

专访樊芸代表:如何管住政府的钱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3-15 23:1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聚焦两会,焦点对话代表委员,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社中国金融台两会特别节目,两会访谈直击两会节目,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深化改革,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那么财税体制改革是中国体制改革的核心。财税体制改革关系到了我国经济的增长,持续改善民生,调节社会群体的利益,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尤其是如何分享改革红利,提高自身的收入水平是广大老百姓关心的话题,那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集团董事长樊芸。樊芸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我们知道樊芸代表可以说是我们经常的老嘉宾了,前年也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来畅谈您的议案,那么今年您的议案是一个什么样的主题,跟我们介绍一下。

樊芸:今年我谈的主要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公共财政体系。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加快公共财政体系这么一个议案,那么您为什么会选择财政体制改革这么一个议案,您是基于一个对什么现实的观察和考虑?

樊芸:因为财税体制的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温总理的报告提到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来进行改革,所以我就特别关注财税体制的改革。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好的,我国现行的财税体制改革存在哪些问题让您对它有那么深的关注?

樊芸:我归纳一下,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第一是财税立法权要收归全国人大,所以我就建议要尽快地将财税立法权收归人大。第二个问题对公共财政监督的考核,对非税收费包括政府的转移支付,包括超收收入以及加强监督,所以第三个问题我想关于税制结构现在目前还存在一些不太合理,税负成本过高的现象。还有第四个问题就是中央和地方两级人大财权试行的划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第五个我认为我提出的观点就是人大还要设立审计部门,加强对政府的审计这五个方面。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也就是说经过您的研究和多年来对财税体制改革的研究,您觉得有五个方面的问题来促使您关注我国现行财税体制改革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一项一项来看,您谈到,财税的立法权和执法权的问题,您说财税的立法权和执法权以前职责界限划得不是太清楚,分工不是太清楚,主要的问题存在哪?

樊芸:西方人说财政是管住钱包的权利,在我们国家1984年和1985年的时候人大两次授权国务院,国务院就让财政部自己来制定法规,那么这种自己制定法规自己进行执法,立法权和执法权混淆实际上是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事关公众利益的税收立法权包括法规的制定,应该收到全国人大来,这样如果是立法权和执法权的混淆,人大的监督权也是难以到位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好的,您第二个谈到的是加强对公共财政的监督和考核,那么现在我们现有对公共财政的监督和考核它存在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樊芸:现在对公共财政的监督,主要是非税收入的管理方面我们国家一直是比较薄弱的,实际上我们看一下,在2012年财政部长的报告里他也很坦诚这个问题,非税收入一直是我们国家财税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首先我觉得第一个是国有资本的经营收益问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问题是全社会都关注的国有企业的收益问题,像近几年来我们国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大概只有几十家了不完全统计,那么2012年温总理的报告说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已经达到了117209.75亿元,那么中央的国有资本的收益仅上交了970.83亿元,这个数字应该说比去年高了很多了。970亿占117000的百分之多少大家都可以算出来,那么掌握着垄断资源的一些中央企业,当然他们也有交的。央企的国有资本金,国家对它的投入有多少,那么央企上交的国有资本的收益有多少,纳入财政预算收支管理的又有多少。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关系到打破垄断让人民来分享公共财产的收益,所以我觉得要强化人大的权威,要保持预算的完整性和约束力。

为了适应不同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条件的发展变化,我国的税收制度经历了多次重大改革,目前税制结构,依然有很多需要调整和完善的地方,以促进中央及地方政府如何紧密合作,更好的进行财政分配。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好,同时您也谈到像税制结构的问题,现在在您的议案当中也提到税制结构不合理的现象,那么您在这方面您的看法是什么?

樊芸:这次我带来了一个书面意见,提出来提高劳务报酬的体征点,过去我们可能都没有关注到这一点,我也问了一些代表,从1980年到2011年31年当中,我们国家的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一共调整了四次,由800元调整到了3500元,但是其中劳务所得一块,至今没有调整,我记得今天上午我们在讨论委员长的报告,他就说了,劳务所得的问题,要关注,应该和工资薪金所得享有同样的权利,什么叫劳务所得,就是非连续性稳定性的合同,这种做法就抑制了底层务工人员的收入,尤其是自由职业者,包括我们服务业的自由职业者的工作的热情。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所以这个也应该根据现有的收入结构分配的状况新的情况来进行一个重新的划分。

樊芸:是的,所以我们就建议,我建议首先对劳务所得的起征点要提高,要与工资薪金同步,这样才能推进个人所得税的综合配套性,先把这个事解决了,再说把个调税起征点再提高,一步一步来。

财税体制改革涉及部门利益调整,涉及中央与地方利益格局调整。十八大报告特别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改革就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阻力,审计需要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中发挥作用。审计系统的建立可以自下而上地监督公共财政的管理,而财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则是自上而下地解决根深蒂固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好的,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这样的分配的问题,财税体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点,一个重点,那么在地方财政收入确实是刚才您谈到的,地方财政其实它的收入大部分要上交给中央,但是它要所做的事情就是您所说的事权很多是要由地方财政来支付的,这样造成地方财政的压力非常大,这个需要来进一步的改革,然后您也谈到了人大应该设立审计部门这么一个建议,而且这个审计部门还要独立于政府审计之外,是这样吗?

樊芸:我个人的观点应该设置一个审计部门,我们现在条件也非常成熟,有各方面的专家,包括还有退下来的一些财税部门的干部,专业性的人才,这样实际上跟国家设立审计部门和政府设立审计部门是互不影响,互为作用的,我们可以把审计署作为政府的内审,先把一些项目水整干了,我们再交到人大审计,等于说是两道屏障又加了两道保险锁,使投资虚高的空间会越来越小,现在这种理念实际上是逐渐地被社会所接受了,比如说现在很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甚至民营企业都没想到,设立了自己的内审部门,那么现在就是说把自己企业的审计叫做内审,还适当说请第三方审计,然后上海政府在这上面我就觉得对市场起到一个引导性的作用,比如说在建设项目的过程中它对国有企业和财政资金的使用它就规定比如说对审计,过去我们的审计一般是合起来20%到15%都很正常,但是现在由于设立了这样的审计以后,我们的审计空间也越来越小了,因为多了一道保险屏障了。30年来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是逐步地完善,而且我们的专业人才的配备也逐渐地健全,现在从实际工作当中也涌现出来一批既懂财政的又懂法学的专家,而且还有一些专业人士包括我们还有一些学者,他们对财政方面都是非常关注,也很有经验,所以我觉得完全可以设立一个这样的审计部门代表国家的权利机构,那么我想应该是有政府的内审和适当的时候聘用第三方审计,以及人大的最高权利机构的审计,这样三方合一的全方位的审计系统。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好的,刚才在您的谈话当中我们也看到,在财税体制改革,可以说需要的是顶层设计,那么这个顶层设计用您比较精简的语言来说,您觉得顶层设计应该从几个方面来着力?

樊芸:首先我觉得要从立法的角度来进行设计,从立法的角度我们就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那么第二我就觉得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要关注比如说我刚才说的关于非税收入的问题,政府的专项转移支付,包括像超收收入。第三个方面我觉得这是需要研究的,关于中央和地方财权和事权的划分,这是需要花一定的精力去研究,如何划分,怎么样的划分才能起到绩效,能够进一步的提高地方的财税的活力,便于地方更好的化解经济社会当中的一些矛盾,对社会的维护稳定也是起到很好的作用。那么第四个方面应该是说要加强审计,加强审计的话我觉得从审计的角度实际上也是一种后评估,我们可以用审计的结果来服务,那么从审计法和预算法的修改,全国人大也要修改预算法,包括刚才讲的非税收入的管理,转移支付的管理规定,有的正在启动,有的已经纳入规划,那么我们希望本届人大能够进一步的推动这些在财税制度的顶层设计方面的立法的规定,能加快推动立法的推进和实施。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好。30多年来我国的财政体制进行了包干制和分税制两次重大的改革,那么在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政府间的关系进行了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依然有很多要进一步完善和推进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制度创新的时候就谈到我们经济发展第一个十年是人口红利,那么第二个十年是国有企业的红利,第三个十年是开放的红利,而第四个十年是制度设计的红利,那么如何从改革制度设计的层面来深化财税体制的改革,顶层设计和相关方案的出台。(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刘彬 谢莉侯钦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