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纵横:“吹散”雾霾呼吁有“法”有“力”

新华纵横:“吹散”雾霾呼吁有“法”有“力”

2013-03-12 09:49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1秒
 
 
视频介绍

厚德载“雾”、自强不“吸”,这是公众对于生存环境的调侃,而这样的调侃,源自于从去年开始出现的持续雾霾天气。罕见的持续雾霾污染天气席卷了中国中东部、东北及西南多个省市,尤其以华北地区最为严重,这样的空气污染令世界吃惊,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新华纵横:“吹散”雾霾呼吁有“法”有“力”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3-12 09:4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厚德载“雾”、自强不“吸”,这是公众对于生存环境的调侃,而这样的调侃,源自于从去年开始出现的持续雾霾天气。罕见的持续雾霾污染天气席卷了中国中东部、东北及西南多个省市,尤其以华北地区最为严重,这样的空气污染令世界吃惊,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两会刚刚开幕,北京就又笼罩在了新一层雾霾中,3月6日,一些地方的PM2.5达到了200乃至300以上,又有不少人戴上了口罩出行。对于北京来说,雾霾似乎一直就没有离开过,在2013年1月,北京的雾霾天气数量竟然多达25天,仅有5天没有雾霾。

不舒服不仅是北京市民的感受,几乎伴随了大半个冬季的雾霾天气让天津市民也感到极其不适。

从2012年的12月下旬开始,天津市出现了持续不断从未有过的雾霾天气,空气质量持续走低,能见度较差,连续的雾霾天气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迟迟不能扩散。

感冒、嗓子发痒,眼睛疼,头疼……席卷中东部、东北及西南共计10省市自治区的雾霾天气,范围之大,污染之重,持续时间之长,多年罕见。

而“京津冀雾霾检出大量危险有机化合物”的报道则更是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王跃思是该项目组研究报告的执笔人。在他看来,最危险的信号是在雾霾中检测出了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

中国科学院 研究员 王跃思:那么在这次过程中,我说了在经历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是这么说的,那它是大量的含氮有机物的产生。这也不奇怪,因为我们汽车尾气排放了那么大量的氮氧化合物,在最高值的时候能达到几百个ppb,而我们的粒子中含有50%左右的含碳粒子,那么这些粒子跟这些氮氧化物很容易反应,所以生成氮氧化物是在情理之中的。

为了应对雾霾天气,北京市政府启动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采取了包括停驶30%公务车辆,重污染企业减排30%,要求中小学停止户外活动等一系列应急措施。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李洪: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要求,在严重污染日向冶金、化工、建材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要减少排放物30%以上的这么一个要求。到现在据我们的初步的统计,在重点的排减企业中一共有58家企业实现了停产,完全切断了污染源。

然而,这一系列措施似乎效果并不明显,网友甚至犀利地指出驱散雾霾“基本靠老天爷帮忙”。那么,雾霾到底因何而生?又该如何驱散雾霾,降低大气污染呢?代表委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 王炳华: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能源,因为我们国家去年烧了36亿吨标煤,就是36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全世界70亿多吨标准煤当中我们中国烧了一半,那么在36亿吨标煤当中,用于发电用煤,接近20亿,你想想这怎么得了,这是我们国家的能源构成非常不合理,燃煤电站所占的比重仍然接近70%,要改变这种能源结构,要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能源需要平衡,那么调整结构需要减量化石能源,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又需要限制化石能源的发展,真的是两难。

全国政协委员 李嘉音:主要是工业、各方面排放的PM2.5,就是在排放上,我们现在监管的这个标准还是比较松的。

全国人大代表 杨宏伟: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有效的工作措施。这里面,要减少传统能源的一些使用,采用一些清洁的能源,能够改善我们排放物的结构,然后提高这个空气的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 傅企平:现在PM2.5大家都非常关注,那么一要节能减排,二我想在绿化方面作一些文章,树种里面哪些树种,对PM2.5吸收能量特别强,我跟有关的专家就研究这个问题。

因在基层主张建设立体、生态农业,并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而受到外界关注的傅企平在今年的两会上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开始进行一些有效地尝试。

全国人大代表 傅企平:我觉得我们的代表,在这次两会当中,就要多提倡一些有关的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与意见,那么政府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与措施,我觉得十年以后,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大家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清洁的水,天就像今天这么蓝,那我们(有)多少幸福。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上午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此项建议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那么,如何让民众呼吸到健康的空气,不少代表委员认为,立法保障极为必要。

全国政协委员 陈思思:我觉得也是期待有关方面多出台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然后进行一些统筹规划治理吧。

全国人大代表 李建春:这些还要制定一些新的法规,要适应、要与时俱进,不能停留在原来上面,就是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应该要有一个底线,这个底线是法律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 王旭东:环境的问题,它可能是子孙万代的问题,遗患于后代的问题,是断子绝孙的问题。要把它作为破坏公共安全,我刚才提到什么PM2.5,还有那个水污染,它那个环境污染的危害一定有一个滞后期,有时候往往几十年以后的,这个东西,所以把它立法起点提高,惩治的尺度要加大。

全国人大代表 杨宏伟:(环境立法)肯定是一个大趋势,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

雾霾围城,没有人在这种环境下还可以做到自强不“吸”。雾霾之下,如何处理好GDP增长和人的关系,如何让“呼吸到新鲜空气”不再成为一种奢望,温家宝总理5日上午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让公众多了几分期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