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访人大代表卓长立:让每个家政工的权益更有保障

访人大代表卓长立:让每个家政工的权益更有保障

2013-02-22 19:48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41秒
 
 
视频介绍

2月20日上午,中国农历新年的正月十一,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的喜悦中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又一次召集公司部分员工,讨论她为人代会准备的建议。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她必须加快进度,让建议更加完美。

访人大代表卓长立:让每个家政工的权益更有保障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2-22 19:4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2月20日上午,中国农历新年的正月十一,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的喜悦中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又一次召集公司部分员工,讨论她为人代会准备的建议。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她必须加快进度,让建议更加完美。

全国人大代表 卓长立:因为咱们现在都是身在其中行业之中的人,那么怎么能让咱的行业更具有社会地位,更具有含金量,更具有给社会和国家的贡献,更为更多的一些下岗职工也好农民工也好能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我觉着这是咱一种任重而道远的一件事,所以说我就大概的和班子成员研究,提这么3个意见、建议,当然还有更多的一些想法。

“阳光大姐”是济南市一家提供钟点工、厨嫂、家居保洁等家政服务的公司。成立12年来,在当地已经颇有名气。时下正值节后用工高峰,公司一楼的服务大厅熙熙攘攘,招工的市民和求职者排起了长队。而对于已经50岁的卓长立而言,由于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处理好公司业务的同时,她想到更多的是被选为代表的压力和担子。

全国人大代表 卓长立:激动是瞬间,压力是一种不能说永恒,一定要把压力尽快地转换为动力,更好的投入工作当中,所以说,听说当选之后就紧锣密鼓把我们这些意见建议快速整理,最短的时间拿出初稿,然后供大家讨论。

从事家政服务业已经10年有余,卓长立对这一行业的发展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在这次全国人代会上,她一共准备了3项建议,涉及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家庭服务业人员社会保障机制的健全,以及如何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等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 卓长立:因为意见建议也不能写得很长,但是一些支撑文件我们也要把它找好,准备好,真正能够通过这次意见建议给这个行业能带来一点福音也好,带来一点打开瓶颈的这种办法也好。

这些建议中,卓长立最为关心的是家庭服务人员权益的保障。据了解,目前济南市注册的家政公司有400多家,从业人员约10万人。而大多数家政公司只是家庭与家政工之间的中介,公司不与家政工签订劳动合同,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家政工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 卓长立:像我们有的时候看到(家政工)他们的一些发生一些意外事故,他们的权利得不到完完全全的维护,在民事也好一些纠纷当中有些盲区的时候,也很苦恼,替他们着急,得不到一些权益维护,在这里边的故事非常非常多,基于这些发生的这些事件,所以我们就感觉到当一个人大代表,我在这个行业里成为一个人大代表,神圣而光荣,同时也肩负着重大的责任。

在公司员工的印象中,卓长立平时讲得最多的是家政工的故事。卓长立说,家政服务业人员的平均年龄在40岁到45岁之间,多数是下岗工人和外来务工人员,背负着沉重的家庭重担。而自己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 卓长立:我们所干的过程中要摸索要寻找的东西还很多,所以说我们也感觉到一种乐趣,从中寻找到了我们这种行业能带给社会的这种意义更加重大。

卓长立说,去年底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已经参加了不下10次各类研讨会和座谈会,与家政工、大学生、客户家庭以及家政服务业的同行们反复研究建议的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 卓长立:都各抒己见,各把各自己对这个行业和解决这个困难,它们之间的这种同比关系,都是争得面红耳赤的在这里讨论,讨论得非常热烈,最终达成了共识,我们今年就带这个3个建议吧。

距离进京参加两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卓长立也在抓紧利用每分每秒的时间,走到群众当中去,倾听群众的声音,把他们的呼声带到两会上去。

全国人大代表 卓长立:每个老人每天都充满着笑容,每天吃得饱,而且心情舒畅,心情比吃饭还重要,是不是?所以说来做一些,有什么想法就跟我讲,我一定把声音带过去。(新华社山东分社 王欢 李小波)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