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黄金十年牛市能否延续?2013或仍有上涨动力

黄金十年牛市能否延续?2013或仍有上涨动力

2013-02-19 17:01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20秒
 
 
视频介绍

经历了春节假期,尽管股市等国内交易市场都休市,但消费市场的表现却十分抢眼。尤其是寓意美好祝福的黄金产品,在春节迎来新一轮的销售高峰。

黄金十年牛市能否延续?2013或仍有上涨动力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2-19 17:0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经历了春节假期,尽管股市等国内交易市场都休市,但消费市场的表现却十分抢眼。尤其是寓意美好祝福的黄金产品,在春节迎来新一轮的销售高峰。

今年老百姓对于春节买黄金的热情依然十分高涨。回顾最近几年金价的走势,每到春节的时候,国际金价似乎也能看懂我们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心理,都顺势地上涨。今年上涨的一波行情,会带动国际金价的走强吗?

春节“黄金热”或难拉动国际金价

易贸集团黄金分析师 赵琳:其实中国市场在消费黄金的时候,它有一个明显的积极性,就像刚才您说的这种节日的效应。然而这种效应其实并不难理解。一方面,对于私人来说,当时他的荷包可能比较鼓了,所以他有能力去消费这个黄金;那么另一方面,他当时可能在准备年货,那么像黄金特别是一些以蛇为主题的黄金饰品是作为他当时购买年货的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同时,我们可以发现,其实企业在这一轮黄金热潮中也发挥了一个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像国际资金不断地注入整个投资环境,以及像一些国际炒作资金的流入,黄金作为一种主流资产,它的这种商品属性渐渐消失,它的金融属性逐渐地增强,可能未来供需面对于黄金的价格会逐渐虚弱。我认为我们国内的这一波消费热潮对未来节后(黄金)价格的波动可能影响会是有限的。

回顾整个2012年金价的走势,它的涨幅其实大不如从前。2012年,金价涨幅是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一个新低,只有7.05%的涨幅。而此前2011年金价涨幅为10.08%,2010年金价涨幅为29.6%。2009年的金价涨幅是达到了24.6%。那么在2008年,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金价涨幅只有5.7%。去年黄金涨幅下降的原因,专家是怎样认为的?

外围市场因素致2012年金价涨幅偏低

易贸集团黄金分析师 赵琳:其实对去年来说,下半年黄金的涨幅比较好,涨了也有10%左右。那整体涨7%主要是受到上半年的拖累。那么上半年主要是由于像一方面欧债危机拖累的时间也比较长了,所以像市场的信心,其实比较淡化了这个问题。所以对它关注度也比较小。那另一方面,当时大家都在预期美国什么时候出QE,所以投资方面相对比较谨慎,使金价相对也承压。

说到黄金,第一个概念就是它保值。但是,在整个2012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黄金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震荡。现在,黄金的这种保值、抵御通胀的作用是否还依然很明显?

黄金“套期保值”的作用依然明显

易贸集团黄金分析师 赵琳:其实,自古以来,特别是我们国家,它购买黄金比较重要的作用就是它套期保值。然而在上世纪,也就是说30多年前,其实黄金一度就涨到80美元,如果按照3%的通货膨胀率来看的话,目前黄金的价格应该是在2000美元每盎司左右,可是现在黄金的价格却是在1700左右,所以说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可能说套期保值的作用就不是那么明显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黄金上涨的幅度在近十年已经近四倍,所以说,它的涨幅还是远远大于同期的A股或者债券这样的涨幅。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炳南认为,2013年将是全球货币体系重建过程中的关键年,黄金的独特地位也将决定其依然耀眼。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认为,与商品、股票、美元相比,黄金的收益优势非常明显。

光大证券分析师汪前明的观点就相对比较悲观了,他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就业状况逐渐改善,市场将预期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这将从根本上影响金价走势,黄金十年牛市将到此终结。

2013年黄金市场还会面临哪些不确定因素?

蛇年金价或将承压

易贸集团黄金分析师 赵琳:黄金呢,它是以美元定价的,所以说美国经济发展对黄金影响是比较大的。像奥巴马他前期提到,要提上“再工业化”这样一个进程。那这样的话,随着“再工业化”的发展,美国这种科技大国或者工业大国,它这种地位会逐渐凸显。那可能黄金未来可能也会承压,也就是说金价会承压。对于2013年来说呢,我觉得还是有很多推进黄金上涨的一些动力。一方面就是市场的流动性,包括刚才我所提到的美国的QE3,同时像印度、日本在2013年也会实现像货币宽松的政策;那另一方面,虽然世界经济是在逐渐企稳的,但是他们的根基还并不是很踏实,像美国它那个就业数据也在不断反复,并且GDP在第四季度也不是表现地很好。所以,黄金的这种避险需求在某个关键的时点上还会逐渐地体现。黄金还仍然有上涨的动力。

黄金投资需谨慎

易贸集团黄金分析师 赵琳:因为我对(今)明年金价的看法,主要是先扬后抑。前期可能由于一些货币流通性比较好或者是一些风险事件的爆发,金价是有望上涨的。然而下半年,可能随着经济逐渐复苏,然后风险事件逐渐平复之后,金价可能会掉头向下。所以,我觉得投资者可能还得相对比较谨慎,特别是在年中的时候,可能在资产比例中,可以下调一些黄金的占比。(新华社上海分社  记者:孙青  摄像:王晓杨、李海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