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发现身边的正能量:财富与价值

发现身边的正能量:财富与价值

2013-02-16 10:19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1秒
 
 
视频介绍

环卫女工身家千万,坚持14年扫马路;“上海奶奶”向善之举,传递大爱人生观; 如今,晒富、炫富等现象不少见,面对财富,一般人容易志得意满,也难免娇纵张扬。而在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并没有安然享受自己所拥有的财富,却用这些财富换来了责任和担当,用出人意料之举,证明了平凡人之间最真诚的善意。

发现身边的正能量:财富与价值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2-16 10:1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湖北武汉  身价千万的环卫女工余友珍

这里是武汉市武昌区徐东大街。每天凌晨3点,就会出现一位中等身材的女环卫工身影。

湖北武昌区城管局二桥清洁队环卫工人 余友珍:这个街面是一人管一段,一人管一段,管自己的位置。(大概有,一段有多长啊)有几百米长,有(几百米)这两面都要保洁。

余友珍,54岁,2013年元旦刚过,她成了网络红人。之所以红,是因为她拥有市值超过千万的21处房产,却依然选择继续做环卫工作。

湖北武昌区城管局二桥清洁队环卫工人 余友珍:我不想说我存有多少房子……我是劳动人民做习惯了,不出来(做事)就心里不舒服,每日出来(做事)心里就踏实一点点。

余友珍原本是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村村民,1976年,初中毕业的她开始在村里以种菜为生,自产自销。1998年,余友珍的菜地被征用,她成了失地农民。在好友介绍下,余友珍成为一名环卫工,每天凌晨3点起床,一直工作到中午12点才下班回家。年复一年,余友珍从未间断过。工资也从原来每月的240元涨到现在的每月1420元。

武汉市民 马大妈:辛苦啊,3点多钟起来,像这个天谁起得来啊。然后呢,一早上要抹这些桶,垃圾桶,都是用湿抹布抹,手冰冷啊,你说辛不辛苦。

余友珍用辛苦攒下的钱加盖房子,又用赚来的房租继续加盖楼房。几年下来,她家的房子由1栋变成了3栋。让她没想到的是,2008年开始,因城中村改造,自家房子被拆之后,陆续换来了21套新房。按地段均价,这些房产总价千万元。面对一夜暴富,余友珍并没有选择呆在家里享清福,却仍然坚持每天起早摸黑上街扫马路。

余友珍同事:她平时是一个热心快肠的人。(平常工作呢)蛮吃得苦,什么脏活累活都是她抢着干,比一般的男的都赶不到她,她为人蛮低调,哪个有困难,借钱都找她。

余友珍所在的班组有30多名环卫工人,家庭条件普遍一般。余友珍从没有因为自家富有而觉得高人一等,脏活累活她总是和同事抢着干。

余友珍同事:干得还蛮有劲,多少还有点奉献精神,我说的心里话,武汉市我们这儿学习雷锋这有个口号的,叫“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湖北武昌区城管局二桥清洁队环卫工人 余友珍:我不要别人看不起我,只要我自己看得起自己。

拥有巨额家产仍然坚持上班,余友珍的行为引来家人和同事的不解,但余友珍却说,这样做只是想教育自己的子女,给孩子们做个样子。

湖北武昌区城管局二桥清洁队环卫工人 余友珍:年轻人要创业,不创业就不行,不管在外面打工挣多少钱,那都无关紧要,问题就是,就是不能坐在家里,要出去创业。

体会到母亲的良苦用心,余友珍的一双儿女也都自食其力,干着每月两三千元工资的普通工作。

湖北武昌区城管局二桥清洁队环卫工人 余友珍:年轻出去打工,嫌工资低了,不想就是,以为我有多少财产留给他们,我就跟他们说,你们不出去打工,我就把它全都捐出去,那我是说过这个话。(为什么,就是不留给孩子吗)让他出去闯一闯啊,不能老留在家里,坐吃山也空啊,对不对。不是不留给他们,他们争气,我就留给他们。他们不争气,我就不留给他们,那是肯定的啊。就是说,人睁着眼睛,哪怕说睁着一点眼睛,都要吃饭干活,不能停止,停止就没有意义了。

“上海奶奶” 沈翠英

本分的余友珍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劳动本色传递给孩子们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像她这样将财富看得如此超脱的人并不少见,“上海奶奶” 沈翠英就是其中一位。

沈翠英是一名退休教师,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中,这位年事已高的老人把自己住房拍卖所得的450万元,毫无保留地捐献给了灾区,用来援建希望小学。之后,又用自己仅剩的一套住房作抵押,帮助灾区农民卖猕猴桃。

“上海奶奶” 沈翠英:从开始到现在,我每年还在捐钱,今年也捐了10万,今年捐的是真正赚来的钱。

这里就是让沈翠英赚钱的店面,位于上海的徐虹北路上,远远望去,“上海奶奶”黄底红字的招牌格外引人注目。店里卖的是包括四川、新疆、云南等地在内的上海对口援建地区的特产,在这么多品种的特产里,让“上海奶奶”最操心的还是来自四川都江堰的猕猴桃。

“上海奶奶” 沈翠英:每年都有一批烂的,这些猕猴桃虽然还能吃一点,但是外表上已经冻坏了,冻坏了,所以我们也差不多都扔掉了。包括这一边的都(是)。

抱着扶植都江堰弥猴桃产业的念头,沈翠英开了这家绿色食品店,并向上海人民承诺,每买一箱猕猴桃,就等于捐了1块5毛钱。但创业之初并不顺利,教师出身的她不太懂经营之道,再加上对猕猴桃习性、储存情况的不了解,收购来的400多吨猕猴桃,有100多吨烂在了仓库里。

“上海奶奶” 沈翠英:我相信我做的事情不管是亏损也好,买的教训也是资本嘛,所以我一直坚持走下来,走到今天,应该说有一条很明朗的路了。就是这个事业呢我觉得要做下去。

接线员、送货员、司机、售货员……67岁的“上海奶奶”身兼数职。

“上海奶奶” 沈翠英:这个是在打包的那个“聚爱大礼包”,也就是过年了嘛,年底有的会务啊什么的很多的,人家都来向我们订购,订购的话呢就是说我们里面基本上就是配备,就是上海地区,就是我们援建地区新疆、云南、四川的东西比如说像这个枸杞王是新疆的,然后呢这个都是四川的,那么它们配备的几样东西有核桃,有核桃,薄皮核桃,有枣子。

已近古稀之年的“上海奶奶”从没有放弃过做慈善,今年公司开始盈利后,她就决定将盈利部分的30%用于专项基金扶持贫困学生,70%用于扩大生产和社会公益事业。

“上海奶奶” 沈翠英:其实对我来说,财富对我来说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如果要说我为了财富在这么做的话,那我一套房子不必要捐掉,我用到老死也用不完,而且这套房现在已经涨到快600万了,对吧?我相信我这个事情是可能没有先例在这么做,我是闯一条路,为慈善多做些事情。我也承诺把余生献给慈善事业。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分会 陈晨:那这段时间其实和“上海奶奶”也有不断地有过交流和交谈,那么其实本身也很佩服她。因为她当时大可不必把人家房子给捐出来,后来又去做这个,就是聚爱工程,那聚爱工程当中我们也看到其实她这个公司做得很辛苦,非常得不容易,那么我们觉得这个它本身是一种承诺,它对于当地农民,当地政府,当地的一些受灾群众,包括对上海慈善机构的一种承诺。那我们看到这个承诺价值是无价的,它不只说,只是口头的一种话语,而是必须要用行为去表现出来。这4年当中,4年以来它整个一个过程,就是她对这个承诺的一个兑现的过程。

献爱心、做慈善,虽是一掷千金的豪举,但更多的是细水长流般的帮助。从“输血”到“造血”,“上海奶奶”早就将物质财富置之度外。“智慧母亲”余友珍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身教胜于言传,让孩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两位普通女性用自己的言行为全社会诠释了“财富观”的真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