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巴生港自贸区搭建中马合作新平台

巴生港自贸区搭建中马合作新平台

2013-02-07 17:11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22秒
 
 
视频介绍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西部40公里处的巴生港是该国最大港口,也是世界第十三大港口。马来西亚政府为了吸引外资,在巴生港设立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自贸区搭建中马合作新平台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2-07 17:1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西部40公里处的巴生港是该国最大港口,也是世界第十三大港口。马来西亚政府为了吸引外资,在巴生港设立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政府在建立该自由贸易区过程中,与中国方面进行了紧密的合作,以吸引中国企业到这一自由贸易区投资。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这一贸易区已初具规模,一些中国企业也开始走进这一贸易区兴办企业。

自由贸易区营运总监、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夏宝文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是马来西亚政府着重扶持的国家重点项目,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对该自贸区的发展高度重视,承诺将提供最好的政策和服务给进驻该自贸区的中国企业。

巴生港自由贸易区共占地640英亩,累计投资已达到14.1亿林吉特(约4.52亿美元),可创造10,000个就业机会。自贸区运营后,每年货流量将达到600万吨至800万吨,生产总值将超过50亿林吉特(约16亿美元),成为东盟地区最大的商品物流基地。

夏宝文说,该项目除了得到了马来西亚政府的鼎力支持外,中国商务部也给予了很大的协助和配合。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巴生港自贸区具备了承接有意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进驻的多重优势。

首先,马来西亚是一个具有多元文化的国度,与西方国家、中东和非洲的伊斯兰国家交往频繁,她的对外经济交往也具有多元的特性。因此,马来西亚有条件将巴生港自贸区的产品既可以销售到中东、非洲的伊斯兰国家市场,也可以销售到东盟国家市场和西方国家市场,起到三大市场叠加的作用。

其次,巴生港本身具有极大的地理优势。数据显示,巴生港目前是世界的第十三大港口,港外的马六甲海峡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也是连接东西方的黄金要道,在该地区建立自贸区说明马来西亚政府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

再次,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主打清真产业招牌,马来西亚的清真产业认证国际通用,在该自贸区加工包装的清真食品和用品可以直接销售到任何一个伊斯兰国家,可协助中国清真企业打开54个伊斯兰国家的超过18亿人口市场。

夏宝文,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我们常说中国制造,中国生产但较比这个概念,中国清真产品就很不够。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国内市场在国际穆斯林市场占得份额仅仅不到百分之五。为什么我们在马来西亚港口这边做这样的一个项目我们看重得是转口贸易。我们突出的是转口发展,把中国穆斯林产品打入穆斯林国家。

夏宝文表示,除此之外,该自贸中心还将成立“投资服务中心”,为进驻该基地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行业信息、政策说明等一条龙服务,确保进驻该自贸区的企业少走弯路乃至不走弯路。

对于该自贸区的发展前景和目标,夏宝文说,巴生港自贸区已经制定了发展三部曲。在第一个5年中,该自贸区发展的重点是以商业带动工业发展;在第二个5年中,将以工业促商业;在第三个5年中,将开发占地1000英亩的绿色工业园,重点打造新兴绿色产业。他说,发展三部曲完成后,巴生港自贸区将成为集商业、工业、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免税产业区。

夏宝文,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工业部分我想明年保守一点有30到50家主要以清真产品为主的。明年的目标重点放在商业化这块。把商业中心,代理中心这块做好一点。

谈到该自贸区的整体规划,夏宝文介绍说,自贸区主要有国际商品展销区、国际清真食品产业园区、国际轻工业园区和多功能酒店服务区四部分组成。运作初期,将以亚洲市场为主,目前,已经确定进驻的商家主要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的国家和地区。

夏宝文表示,随着两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全方位合作的不断深化,该自贸区投入运营后,在两国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定能成为中马经贸发展的一个崭新的平台,将为促进中马经济的全面合作发挥巨大的作用。

夏宝文,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一它是穆斯林国家产品集散地。据我们所知大多数穆斯林国家在这里设了办公室马来西亚对穆斯林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力。谈到穆斯林市场,前期的一些市场调研知道很不景气,受一些地区上政治因素和欧洲经融危机或多或少的影响。但是我们看得到,剩下的时间这个市场需求量是很大的。

大家用的保健品,药品,吃的也需要认证。那我们看到穆斯林产品在这个中心发展是有德天多后的条件。

目前,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区内酒店大楼已经落成,自贸区的主体工程建设也宣告全部完成,自贸区将于2013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新华社吉隆坡分社  陈佳宁 王大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