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话题成为“达沃斯”论坛中的焦点

中国话题成为“达沃斯”论坛中的焦点

2013-01-28 15:57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11秒
 
 
视频介绍

这两天,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正在召开。据参会记者反馈,今年中国受到关注的程度非常高。大家不仅关注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甚至把中国自身的经济转型等话题也放到了非常核心的位置上。

中国话题成为“达沃斯”论坛中的焦点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1-28 15:5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这两天,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正在召开。据参会记者反馈,今年中国受到关注的程度非常高。大家不仅关注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甚至把中国自身的经济转型等话题也放到了非常核心的位置上。

新华社记者 白瑜: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主题是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记者注意到,在115页的会议日程中,“中国”共出现了100余次。中国话题在此次论坛中再次成为焦点之一。

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以高频率出现在头脑风暴中。专家们喜欢用中国经济案例举例,中国经济将如何顺利转型也成为热门话题。

李瑞麒  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面临三大主要挑战:一是从投资基础设施到支持公民保护消费的转变;第二是由支持国企到支持各种规模的企业家与企业获得发展与成功的转变;第三是直面可持续发展真正的挑战,近些年我们已看到因为需要大量基建,城镇化将带来污染等问题。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转型

专家们普遍认为政府与市场、投资与消费、经济与民生的关系将影响着中国发展潜力的发挥。在论坛上,也有专家建议,创新应当成为引领中国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

约翰•奎尔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为了度过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为了能够从出口导向经济、世界工厂转型至更加平衡强调扩大内需的经济,为了生产出创造性的、与众不同的中国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服务,不仅供中国消费,并且被世界所接受。创新是必由之路。

外资长线看好中国经济

稍早前公布的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7.8%,创下了13年以来的新低,但外资机构长期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马克•斯佩尔曼  埃森哲管理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可能在短期经济增速低于传统临界值8%的风险会加深,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会积极向好。

经济前景看好,但眼下仍然需要攻克难关。这种看法不光适用于中国,在达沃斯论坛上,对全球经济的展望,与会者也是谨慎乐观。IMF总裁拉加德就说“2013年对缓慢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来说是make or break”,也就是“不成功便成仁”。希望我们能够携手行动,走出危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