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易纲:人民币国际化是尊重市场的结果

易纲:人民币国际化是尊重市场的结果

2013-01-28 14:19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57秒
 
 
视频介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比较接近平衡的水平,市场的供求大体平衡。央行并没有刻意地支持或提倡,而是尊重市场选择。

易纲:人民币国际化是尊重市场的结果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1-28 14:1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比较接近平衡的水平,市场的供求大体平衡。

易纲在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经济展望”分论坛上,就2013年全球经济主要议题进行主旨发言。论坛后易纲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平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易纲:现在人民币汇率比较接近平衡的水平,市场的供求大体平衡。其中一个证据就是去年的外汇储备增加的在过去五年中是最少的,汇率市场上的供求大体平衡了,中央银行就不用在市场上大量地干预,所以我外汇储备积累的速度会下降,这也是一个好事。

在谈到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时,易纲表示,央行并没有刻意地支持或提倡,而是尊重市场选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易纲:我们所做的就是过去跨境的贸易支付和跨境投资不允许用人民币,实际是对人民币的歧视。我们只是把对人民币的歧视去掉,让人民币和其他储备货币一样可以用于跨境支付和投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并没有说要特别扶持人民币,所以我希望海外的朋友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一个平常心,实际上它快一点、慢一点实际是市场的选择,我们作为中央银行并没有刻意地支持它或者提倡它。

日本央行本月22日宣布保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直至通胀率达到2%这一新的目标。日本央行此前设定的通胀目标为1%。对此,易纲表示,中国将观察这个政策的外溢效应。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易纲:我觉得我们要密切观察这个政策的外溢效应。不仅仅是日本,美国、欧央行也实行了数量宽松的政策,这种政策使得全球的流动性大量地增加,这种流动性的增加会增加的跨境资本流动,就是资本的流入或者流出,或不稳定的流动会增加,另外这种政策有可能导致各国之间在政策上竞相贬值,这些外溢效应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我们都要密切地关注。(新华社记者白瑜,刘畅,王礼陈瑞士达沃斯报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