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评:大国缺席 达沃斯“渐冷”的背后

评:大国缺席 达沃斯“渐冷”的背后

2013-01-28 13:54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51秒
 
 
视频介绍

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当地时间26日落下帷幕,中、美、法、日等国政要的缺席引发了关于达沃斯论坛是否不再重要的讨论。这一已连续举办43届、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的论坛真的在走“下坡路”吗?

评:大国缺席 达沃斯“渐冷”的背后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1-28 13:5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当地时间26日落下帷幕,中、美、法、日等国政要的缺席引发了关于达沃斯论坛是否不再重要的讨论。近年来,达沃斯论坛涉及的领域和内容不断扩大,这一趋势让不少论坛常客逐渐对论坛失去兴趣。他们认为论坛正在变得“大而无当”,关注过多却丧失了焦点。这一已连续举办43届、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的论坛真的在走“下坡路”吗?

经济为本 含金量不打折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但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世界经济论坛所探讨的议题逐渐突破了纯经济领域,许多双边和地区性问题以及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军事、安全和社会事件等也成为论坛讨论的内容。从今年的论坛内容看,250余场的研讨会中,除了欧债危机是当仁不让的焦点之外,欧洲竞争力重建、全球金融体系风险、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非洲经济体的投资风险等经济话题依然是重点议题。同时,叙利亚危机、中东和非洲的安全问题等也成为了各方普遍关注的热点。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与会者构成依然显示了其经济本色。2500多名与会者中,商界领袖有1600名,占据了64%的比例。尽管一些重要人物缺席,但据报道,仍有包括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金融大鳄索罗斯等在内的70多位亿万富豪出席了论坛,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准。与此同时,欧洲地区主要国家领导人大多也出席了本届论坛。

着眼宏观 关注点各不同

从成立之初,各界精英来到达沃斯论坛,关注更多的还是发展趋势、谈得最多的也是宏观问题。参加论坛的中国经济学家李稻葵就认为,论坛是一个“深度探讨,而非解燃眉之急”的场合。世界经济和政治、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为论坛设定了主题,但在探讨的过程中,领导者们也在为未来发展设定议程。

论坛还为来到达沃斯的人设计了50余种权限不同的证件。显然,不同权限下不同身份的人看到不一样的达沃斯。不仅参会者和媒体、公众所见所感大相径庭,即使同为参会者,达沃斯究竟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出席论坛能收获什么也是不尽相同的。

汇聚发声 与会者摆诉求

人们对达沃斯论坛的批评或质疑在于,达沃斯是否只是一个脱口秀场,各界“大腕”你方唱罢我登场,空谈“主义”是否多过解决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世界联系日益紧密,那些给全球带来影响、同时必须通过国际合作才能寻求解决之道的问题让“全球治理”的理念发扬光大。世界需要这样的一个场合让政治、经济、社会各界精英会聚,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让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彼此听到对方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