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中国香港:改善空气质量刻不容缓

中国香港:改善空气质量刻不容缓

2013-01-24 11:21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37秒
 
 
视频介绍

中国内地许多城市近日出现大面积的雾霾天气,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作为全球最具经济影响力城市之一的香港,空气质量同样令人担忧。本月1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致力改善空气质量。目标是在2020年大致达到新的空气质量指标。

中国香港:改善空气质量刻不容缓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1-24 11:2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中国内地许多城市近日出现大面积的雾霾天气,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作为全球最具经济影响力城市之一的香港,空气质量同样令人担忧。下面来看记者从香港发回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 吴昱展:我现在是在香港著名的地标维多利亚港。今天香港是一个雾天,气温大约在16-19摄氏度之间。大家顺着我们的镜头从港岛望向九龙的方向,可以看到整个维港是笼罩在一片雾气当中。许多标志性的建筑,如文化中心、天际100观景台都只能是隐约可见。根据路边监测站测得的数据,今天铜锣湾和中环的空气污染指数分别达到89和113,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根据港府制定的空气素质指标,路边监测站会把测得的污染浓度转化为0到500的数字,数字越高,意味着空气污染越严重。数字在51到100之间,意味着空气污染偏高;数字在101到200之间,意味着空气污染甚高。这时候有呼吸系统疾病的市民就要引起注意了。事实上,自从港府1987年制定空气污染上限指标以来,香港的空气污染一直都超出政府设定的目标上限,空气污染令市民感到不满和失望,也令香港作为国际化都市的魅力有所下降。

本月1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致力改善空气质量。目标是在2020年大致达到新的空气质量指标,下一个工作重点就是改善路边空气质量,措施包括:全面淘汰旧柴油商业车辆、广泛地使用绿色交通工具以及重组巴士路线,其中建议预留100亿港元,以资助方法,分阶段淘汰8万多辆高污染柴油商业车;还建议为日后新登记的柴油商业车设定15年的退役期限。

而对于可吸入悬浮粒子、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最大排放源--船舶,香港政府也于去年9月推出资助计划,鼓励远洋轮船在泊岸时转用低硫柴油。此外,港府还将从资源循环、消减厨余、支援回收业、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等方面入手,做好废物管理工作。

梁振英表示,会逐步推出各个环保项目,并订立清晰目标及路线图,使香港成为健康、低碳、珍惜资源,与自然共融的大都会。

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梁振英:只要大家多走一步,香港可以是山明水秀、空气清新、环境洁净的宜居城市。(新华社记者吴昱展,报道员何苑莹、周锦铭香港报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