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广西:银行春节假期将实行轮休引发网络争议

广西:银行春节假期将实行轮休引发网络争议

2013-01-23 14:30来源:新华08网时长:5分57秒
 
 
视频介绍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众多消费者对银行业服务需求“快速膨胀”的关键时期。然而,广西银行业协会、17家银网点打破天天开业经营的行业惯例,实行逢节假日和双休日的“休业制度”。

广西:银行春节假期将实行轮休引发网络争议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1-23 14:3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众多消费者对银行业服务需求“快速膨胀”的关键时期。然而,广西银行业协会、17家银网点打破天天开业经营的行业惯例,实行逢节假日和双休日的“休业制度”。

广西银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 潘小敏:其实我们为什么要休业,也就是要带动大家用这种现代化的我们这种自助设备,你看排队那么多人,我们的自助柜员机放在那里就没有人去用,那你不觉得这个排队的时间很浪费吗?现在特别是像你们年轻的网上银行多方便啊,足不出户在家里面就可以用这些设备了。

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柜员机无法提供挂失、取巨额、改密码、打还贷记录等服务,而网上银行虽然能办理大部分柜台业务,但客户要想使用网上银行还需要交纳一笔费用去开通网银、购买类似于电子口令卡或U盾这样的电子加密设备,对于银行来说,成本是减少了,但却无形中增加了顾客的使用成本。

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副教授 曾凡贞:如果用网上银行,包括柜员机,柜员机要办卡,网上银行也搞网银的话,不管手续费的问题,(还是)你要买一些设备的问题,这个其实就是银行后面来说的话隐藏了银行牟利这么一个行为动机在里面,它没有说这个。当然的话,从它(银行)本身来说它是方便了,但是中国你看老龄人口那么多,还有的话网上有些不安全呢,公众也是不放心的啊,所以的话它完全通过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把自己的利益和技术一起捆绑,我觉得它这个做法是非常不科学的。

排队时间长、服务窗口少、业务员经办效率低……近年来银行的服务屡遭诟病,鼓励多用自助设备,大力发展网上银行业务似乎无可厚非,但是面对新制度下缩水了的服务时间,这项制度的制定与推出民众是否充分知情?众多的市民真的像广西银行业协会说的那样“普遍反映良好”?

市民:(你现在知不知道有一个政策就是从1月20号开始我们南宁这边有部分网点的话就会实行轮休制,就是周末还有节假日它不开门。)嗯,好像…这个不太清楚。(你觉得这个对你有影响吗?)肯定会有,因为我是学生嘛然后周末的时间会比较多如果要出去办业务的话就是周末的时间,如果他们轮休的话,这样要利用我平时的时间去排队,这样就是很不方便。

怨言更大的是60岁以上的老人,没有了“面对面”的服务,无疑会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和心理障碍。

市民 杨女士:(方便吗你觉得这样)就是不方便,有时候来了又退回头,走得几远。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广西区内60岁及以上人口近604万人,一些网民认为,这项制度如果实施,会对老年人带来很多不便,总不能都让他们去学习使用网上银行,用手机来办理银行业务吧。对此,广西银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潘小敏是这样回答的。

广西银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 潘小敏:其实我们有50%的网点都还在继续营业的,并不是全市的网点全部关完,你想想医院,你也在说医院也是服务(机构),它也有急诊和平时的门诊的问题啊,现在我们也是一样的,我们并没有完全关,还有50%可以(提供服务),你老人也不是说等到星期天那天出门,老人家他一个星期六天都可以做这个事情,我们只是说有一天的时间可能你家隔壁的银行或者你家附近的银行有不方便,但是你还是能取到钱的,能存到钱的。

玉林师范学院副教授曾凡贞认为,银行并不是单纯的商业机构,它们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它们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副教授 曾凡贞:这个我觉得他就是说歇业一天他作为一个企业公司来说节省的利润是很大的,它的电费这块就不得了,包括工资啊他们内部的我们就不懂了。但是社会效益这个对于一些大、中城市,商业发达的地方这么停业一天还是会有影响的,我个人认为。

除了节约成本,广西银行业协会认为推出这项制度对缓解目前银行一线员工劳动强度过高的现象具有积极的作用。记者在走访某大型股份制银行的南宁市明秀中路网点时了解到,这个网点只有8名柜员,在节假日和非节假日分别要保证4个和6个窗口同时开放,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过大的现象确实存在,部分市民认为银行员工也应该享有国家法定节假日放假的权利。

市民 黄先生:大家都能休息为什么银行的人就不能休息呢?其他人都在放假、都在旅游的时候银行还在上班那我觉得 也有点不太公平吧。

但这能否成为银行部分网点节假日“闭门谢客”,用自助设备和网上银行代替人工服务的理由呢?

市民 黄小姐:那觉得很懊恼嘛,我都讲了这是服务行业,银行它属于服务行业,服务行业的话就是说应该就是时时刻刻我需要它的 时候它会存在。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存贷款“利率差”和“规模额度”的限制,导致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能够从“利息”中享受着“垄断的利润”,而没有想到如何用“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来赢得更多的客户,一旦遭遇“利润下滑”的情况下,就会采取“轮休”或者“缩水”网点的做法来压缩成本。只有尽快扭转银行业务单一、同质化的状态,走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道路,才能赢得自己更大的发展空间。避免一遇难题就“转嫁客户”的惯性思维。

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副教授 曾凡贞:就是说银行它是一个带有垄断性质的这种公司企业来说的话它要怎么做呢基本上老百姓没有什么发言权,当然的话对它这个企业来说运营的成本啊可能会有所减少,打个比方,轮休一天的话它的电费都会减少蛮多,但是它考虑它节省的同时是不是为顾客也着想一下;第二的话它自己成本减少了但是我们客户,打比方卡费各方面呢也不减少,我觉得可能老百姓各关注这一点。(新华社广西分社 记者 董振国)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