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国GDP首次突破50万亿元 同比增7.8%

中国GDP首次突破50万亿元 同比增7.8%

2013-01-23 14:17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31秒
 
 
视频介绍

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5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8%,实现经济增速7.5%的目标。

中国GDP首次突破50万亿元 同比增7.8%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1-23 14:1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5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8%,实现经济增速7.5%的目标。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9%。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多重挑战。GDP从一季度8.1%的同比增速逐渐回落,第三季度增速回落至7.4%,到了第四季度又有所反弹。在第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背景下,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已经实现。不过,查阅统计资料可以发现,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从未低于8%。2012年7.8%的数据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速整体下了一个台阶。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我们自己定在了7.5%的目标,但全年来看,我们超出了7.5%的目标。所以我们也看到,尽管现在经济增长减速有两方面积极的原因,就是我们自己把增长的空间让出来来提高经济结构的调整。另外我们也看到积极的投资方面,也体现在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保障,政府支出方面带动着投资,我们发现它的着力点已经发生了变化。

在增速下滑的同时,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呈现改善趋势。在业内人士看来,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新进展,体现在对外需的依赖度进一步降低,与此同时,消费对GDP的贡献有明显提升。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最终消费对GDP贡献是51.8%,资本形成贡献50.4%,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2.2%。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我们看到,消费在整个国民经济总值的占比在增加,那么这个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的消费确实在稳步地增长,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一个严峻的形势,就是我们经济增长的规模在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减速。所以分母减少就显得整个消费的占比在增加。未来中国我们逐步从外需的依赖性到由内需和外需共同拉动的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的方式。

此外,2012年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增速跑赢GDP。经济学家指出,只有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扩大消费才有基础。关于2013年的经济形势,多数经济学家的看法是将延续2012年末以来的温和回升态势,全年增速有望达到8%到8.3%。分析指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复苏;另一方面,随着去库存化结束,工业企业的盈利将摆脱负增长的局面,呈现向好趋势。但专家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的压力不小。从外部环境看,尽管西方国家经济复苏的信号已经开始显现,但依然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而就中国经济本身而言,城镇化背后的融资问题可能变成新一轮的金融忧患。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我们也要看到,消极的或者给我们带来一些挑战的因素,就是欧美国家的经济确实还没有走出低谷的情况,因为现在全球的经济都连带在一起,所以说一旦欧洲国家(和美国)摆脱不了现在的欧债危机和财政悬崖,可能更多地他们会加大贸易保护主义的力度甚至也会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一些干扰的因素。

国金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孙翀:我们现在来看的话,我们的外汇占款以及外商直接投资,这些下滑得比较明显。也就是说,这也是一个长期趋势。那么,再加上我们国内的经济结构转型,所以说,后续可能会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出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就是我们可能会有一些被动的收缩流动性的一些表现。再这样的话,在资本市场可能会继续造成影响。

专家指出,中国仍需警惕经济快速上行的风险。如果新一轮投资过热出现,会导致经济结构再次恶化,有损于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 孙青 陈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