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A股年报大戏将启:谁摘反弹蛋糕上的樱桃?

A股年报大戏将启:谁摘反弹蛋糕上的樱桃?

2013-01-18 09:53来源:新华08网时长:5分14秒
 
 
视频介绍

2012上市公司年报陆续出炉,喜忧参半。预喜公司年报,是“真靓丽”还是“假光鲜”?业绩预增股、业绩超预期股、高送转股,投资者如何选择?

A股年报大戏将启:谁摘反弹蛋糕上的樱桃?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1-18 09:5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2012年报大戏将于19号,也就是本周六拉开帷幕。每年一到此时,上市公司如临大考,而投资者则热血沸腾蠢蠢欲动。如何分清漂亮年报是“人造美女”还是“天生丽质”,筛选真正值得投资的股票,投资者要擦亮眼睛。 

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喜忧参半”

根据万得数据,截至2013年1月8日,共有98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业绩预告。 年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共552家,占比为56.09%;年报预忧的上市公司共418家,占比为42.48%。还有13家公司发布了“不确定性”业绩预告。从年报预喜比例来看,呈现出逐年降低的态势。2010年预喜比例为80%,2011年为67%,2012年目前只有55.81%。考虑到绩差公司往往推迟预告时间,这一比例可能还会大幅下滑。

业绩预增不等于必涨

虽然整体情况不容乐观,但部分公司的业绩表现仍颇为亮丽。据统计,在年报业绩预喜的552家上市公司中,预增幅度超过100%的共有81家。然而,业内人士提醒,业绩预增并不是必涨的同义词,分析预增背后的原因尤其重要。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张磊:需要验证年报当中的业绩是不是与这一轮的反弹有一个比较切合的支撑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其实更多的我们看资本市场它的晴雨表中,也就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在未来一到二个季度宏观经济继续企稳回升的过程当中,企业的需求层面,上市公司的整个产业链的需求层面是不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善。

分析师表示,分析业绩预增是否由于主营业绩增长支撑、有没有持续性尤其重要。以宝钢股份为例,因出售旗下资产而使得全年利润由减变増,虽然一时看来确实增色不少,但并不具备投资价值。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策略分析师 陈祥生: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这种增长是不是可能持续,这是投资者在选择业绩预增幅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而不是通过表外的或者说营业外的收入来去看待公司业绩的变动。

此外,分析师还强调,投资者应该注意业绩预增公告之前股价是否已有充分表现,预增是否由前年低基数所导致,以及预增幅度是否已被市场充分预期等因素。

高送转会不会“见光死”

除了业绩预增股以外,高送转概念股已经掀起了一波年报行情。1月11日,润和软件、海达股份、三诺生物和裕兴股份分别推出了“10转10派2元”、“10转10派2元”、“10转5派7.5元”和“10转8”的分配预案。受该消息刺激,1月11日,不仅这3只已公布高送转预案的个股强势涨停,次日公布高送转预案的德威新材及有高送转预期的东华测试等也封于涨停板上。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 张磊:其实送转行情这一块可能在历来资本市场当中都会在公告之后会有一个市场的追捧,那么这种追捧一方面它会对于整个股票会有一个低价的反弹这样一个功能,所以如果在送转行情之后出现股价的回补应该说对投资者会带来比较大的正向的资本利得收益。

尽管之前市场对高送转一直很追捧,但“见光死”的现象也已显现,比如三诺生物公布高送转预案的当日大跌5%,一方面是送转股力度低于预期;另一方面,此前市场对具有高送转潜力的个股几乎都已进行过地毯式的疯狂炒作。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策略分析师 陈祥生:高送转仅仅是一个数字的游戏,并不意味着公司真正的业绩出现了多么大的变化,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的话应该说还是从基本面出发,也就是说公司未来长期的发展能不能够得到反映,就是说在高送转之后公司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十足的后劲。

分析师认为,今年的年报季,在目前基本面相对较弱的格局下,衡量股票的价值,更多的应该从微观层面去考虑,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最有说服力。

如何让年报“靓丽光鲜”是上市公司年末最重要的一项任务。“靓丽光鲜”的年报背后,是公司实力支撑,还是包装设计美化,则需要投资者冷静理智地分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