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洋老板金伯亮的中国煎饼梦

洋老板金伯亮的中国煎饼梦

2013-01-16 13:20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55秒
 
 
视频介绍

近日,在香港最繁华的中环商业区,一间北京传统煎饼专门店“老金煎饼”正式开业亮相,有趣的是这家店的老板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

洋老板金伯亮的中国煎饼梦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1-16 13:2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近日,在香港最繁华的中环商业区,一间北京传统煎饼专门店“老金煎饼”正式开业亮相,有趣的是这家店的老板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

摊煎饼、打鸡蛋、撒葱花,加果子…这地道的“煎饼果子”制作手艺出自眼前这个外国人之手,让一个个正在排队的顾客们瞠目结舌。他就是这家“老金煎饼”店的老板“老金”,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美国人金伯亮。不少媒体评价他的煎饼“不仅为香港本地及外籍顾客带来北京地道小吃,还为在香港工作和生活的内地人带来了家乡的味道”。

新华社报道员 金小菲:洋老板几下的功夫,一个热气腾腾的北京煎饼果子就出炉了。闻起来味道倒是不错,但一定要尝一尝才知道是不是老北京的那个味道。味果然是那个味,绝对让你想不到这是出自一个外国人手中,但其中的秘诀是什么呢?

老金告诉我们,为了能做出口味地道的煎饼果子,他没少下功夫,不仅跟朋友吃遍京、津一带的煎饼,还专门在北京拜过师学手艺。

“老金煎饼”老板 金伯亮:因为98年的时候,我在北京留学,每天吃煎饼,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每天吃煎饼。我回去美国的时候找不到我们(中国)煎饼,所以那时候开始想开一个煎饼店,可是十年来忙着工作,但是现在在香港,我觉得现在有比较稳定的生活,我可以开一个煎饼店,就在这边。

为了开这个店,老金找出自己十几年前读硕士时一份关于“全球中国煎饼计划”的作业,并在香港投资推广署的帮助下把他在北京的师傅请来香港训练员工。

“老金煎饼”老板 金伯亮:最近我在看很多书,看星巴克的历史,还有麦当劳的历史,我觉得非常非常有意思,我觉得煎饼非常好吃,很多人喜欢吃煎饼,很多大陆人他们现在在外国,也有很多外国人去中国吃煎饼,他们都非常喜欢吃煎饼,可是外国找不到煎饼店,所以我觉得如果开一个煎饼店,比较干净的,然后有一个LOGO,有一个名牌,还是一样传统的味道,而且给我们的客户比较多的选择,可以放比较多的东西,除了传统煎饼以外,可能会成功。

在“老金煎饼”的菜单上,我们看到,单是煎饼皮的口味就有绿豆、紫米、小米和荞麦四种选择。除了传统口味的“老金煎饼”,他还创造性地炮制了“北京烤鸭”、“叉烧”以及“甜煎饼”等全新口味。

“老金煎饼”老板 金伯亮:因为很多人说,你开一个煎饼店,应该做香蕉和巧克力味道的,这个是个法国的做法,所以我觉得这样子不行,因为这是个法国餐厅的。可是我知道很多人喜欢吃甜的,对不对?所以我们自己做我们的甜的煎饼,可是是亚洲的甜煎饼。比方说香港的花生酱、炼乳,跟茶餐厅里的法式吐司差不多,还有新加坡味道的东西,我在新加坡三年,非常喜欢吃椰子酱,所以有新加坡味道的,甜的,叫做星洲饼,所以现在有两个甜的。

有顾客告诉我们,上班日的中午通常要排一个小时队才能买到煎饼。老金说,刚开业时顾客以内地人为主,而随着口碑的建立和媒体的宣传,越来越多的香港本地人和外国人特意过来尝个鲜。

台湾顾客:(记者:能不能讲一讲味道怎么样?)还不错,跟台湾的蛋饼很像。里面脆脆的,应该说是外软内酥。(记者:这是你第一次吃煎饼吗?)是。

香港顾客 :(记者:不如讲讲你是不是第一次吃?)是的,这是我第一次吃。(记者:怎么会想到来吃?)见到这里整天都排队,所以来试试。听说(煎饼果子)在北京很出名,(老板)特别从北京学回来的配方来做的这个饼。(记者:你觉得好吃吗?)好香,我觉得很甜,很好吃。

很多顾客都知道老金是这家煎饼店的老板,鲜为人知的是他同时还是中环一家法国投资银行职员。老金说,现在的生活虽然忙碌,但是能向更多的外国人介绍中国文化,让他觉得很充实。

“老金煎饼”老板 金伯亮:给很多外国人介绍大陆的现代文化,音乐、小吃全部都有关系的对不对?我们有汪峰、许巍、朴树的音乐,还有王菲的音乐,除了煎饼以外,还有豆浆,燕京啤酒那些,都有关系的对不对?所以我们可以继续跟外国人介绍现代大陆的文化。(新华社亚太总分社  报道员金小菲、林文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