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2012不是末日:年终全球经济大盘点

2012不是末日:年终全球经济大盘点

2013-01-15 09:08来源:新华08网时长:20分
 
 
视频介绍

这是为钱发愁的一年,欧美日债台高筑,发达国家陷入“补窟窿”的泥潭。这是集体减速的一年,通胀、出口、汇率样样揪心,新兴国家玩起“打地鼠”的游戏。这是惴惴不安的一年,全球极端天气频发,末日预言成了最大的未知数。这是紧锣密鼓的一年,世界进入换届“模式”,2013年的步调已然设定。

2012不是末日:年终全球经济大盘点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1-15 09:0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欧债危机“没完没了”

回顾2012,人们难以忘记的是年初“欧元区即将垮台”、“欧元即将消失”等耸人听闻的预言。这一年,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速度超出了外界预期。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重债国在危机中苦苦挣扎,融资成本不断攀升,数次冲击危险水平。在不计其数被证明收效甚微的首脑会议上,欧洲领导人一直都在试图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

欧委会主席  巴罗佐:我听到过很多这样的质疑:你认为欧元能够挺过去吗?它还能撑多久?你怎么看待废除欧元?我想这些评论家,这些分析师都错了。

经历一年的艰苦调整后,欧元区政府的财政基本理清。这个极为关键的成果首先得益于欧洲央行在年中“将无限制购买问题国家的债券”这一“根本性”表态,这无异于欧洲央行承认将担当“最终贷款人”的责任,市场情绪因此得到安抚。接下来欧洲央行在6月举行峰会,更是让欧洲的局势进一步柳暗花明。之后给希腊等重债国的重新重组与回购、评级,援助西班牙银行业协议达成,援助爱尔兰和葡萄牙项目稳步推进,形势好转。

德国总理 默克尔:我们将签署财政契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这对于建议稳定的联盟事关重要,这还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契约,它让更多的政治力量联合在一起,我很高兴大多数欧洲国家能参与到这个条约中来。

10月8号,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正式生效。这标志着欧元区永久性金融“防火墙”在经历了一年半的磋商论证后,终于从计划变成现实。当月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各国首脑也同意在2013年1月1号建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法律框架。这一机制将在2013年逐步开始实施。

然而,本应齐心协力共同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欧盟,在预算“钱”的问题上没有谈拢。

11月23日,欧盟讨论中期预算的特别峰会无果而终。欧盟各国诉求不一各怀心思的局面一目了然。

英国首相 卡梅伦:我认为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进展,我是指在削减新增预算上根本没有进展,这真的是个问题。现在不是要对预算修修补补的时候,不是要把预算挪东墙补西墙。我们需要的是把负担不起的开支削减掉。我们在国内就是这样做的,所以欧盟也理应这样做。

欧洲理事会主席 范龙佩:我提出的建议是一个适度的预算。现在需要这样的预算。用更少的钱干更多的事,这也有政治的选择。这是痛苦的,即便削减是均匀展开的。我们必须明智又现实。

虽然年底,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紧张情绪终于渐渐缓解,问题转到了欧洲如何“实现增长”这个问题上。但是欧洲仍然面临竞争力下降、经济停滞的困境。这也显示欧债危机的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德国总理 默克尔:“总体来说,截止到2012年底,我们收获了很多。这是艰苦的一年,但也是我们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我们成立了援助基金‘欧盟金融稳定机制’,我们签署了财政契约严控各国预算。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在2014年前建立起银行统一监管,还有做好经济协调,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促进欧元区的竞争力。”

美日“债多了不愁”

日本2012年暴露了严重的潜在债务危机。一直以来,始终在底部徘徊、维持着“不痛不痒”几乎零增长的日本,却在2012年遭到“红色预警”,这就是“高额负债”与“经常项目逆差”的组合可能引发日本经济的“大危机”。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主任 雷鼎鸣:我们都知道日本政府欠债是从绝对的数量来说,是全世界最高的。现在还能顶得住的原因是利率还是比较低,但是信贷评级下降了以后它慢慢的利率就会给推高的,所以它对日本政府的压力是会更大。而且,我们还在看它经济的其它因素。我们很难对日本未来经济乐观的。

日本的高额负债早就是“公开的秘密”。IMF在最新发布的年度《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再次确认了这一点。报告指出,由于预计2012年日本政府债务总额将升至相当于GDP的237%的水平,日本将成为主要发达国家中公共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这一比例甚至高于希腊和意大利的水平。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主任 雷鼎鸣:它欠了这么多,而且它不断的去用那个赤字预算,你看见那个赤字预算根本救不了它还把它推到越来越危险的地步。当你欠债要大过GDP,两年多的GDP,你会知道这个国家的经济前景是很麻烦。所以在这个方面,日本其实不是要搞赤字预算,而是他需要一段时间,政府要减少开支。

然而,2012年出现的“逆差”却给上述增长模式提出挑战。 “逆差”意味着出口创汇的减少,这预示着日本将来必须依靠进口的资本来发展经济。但是,哪个外国投资者愿意借钱给债台高筑、接近零增长的日本呢?”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 安妮•克鲁格:发达国家经济必须进行结构调整,以消除阻止经济增长的因素。显然,它们必须进行财政改革并大幅削减赤字。这意味着在今后两三年内,它们将必须减少政府支出并且大幅增加税收。

日本的问题并不是个案,一直引领世界经济的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后,经济也越来越显现出“日本化”的倾向。“日本化”最大的特征就是债务居高不下,传统的货币政策基本失灵。2012年2月7号,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听证会上首次提出“财政悬崖”概念,警告美国将在2013年1月1日同时出现税收增加和开支削减局面。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在2013年1月前达成协议,将导致5000亿美元的增税和1000亿美元的减支自动生效,美国财政将因此出现4%的紧缩。如果美国不能解决“财政悬崖”,将会引发新一轮全球经济衰退。美国“财政悬崖”已经超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成为全球投资者担忧的头号问题。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 约瑟夫·福迪:我们真的没有信心。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我们现在处在一个边缘政策模式中,国会不到最后一分钟不会努力去解决问题,他们不介意看到在这之前股市的动荡。他们现在甚至都不介意超过最后期限了。另一个问题是,奥巴马总统说过他不会参与协商债务上限问题,如果这是真的,我看不到希望,除非他在法律上忽略这个问题,假装这是不具约束性的,然后去法庭上解决这个问题。但如果他拒绝协商,最后要么他认输,要么我们的经济就陷入僵局。

虽美国未能赶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一致,但还是在2013年元旦当天达成了一份协议,在这份协议中,共和党人在税收问题上向奥巴马政府做出让步使得“财政悬崖”危机得以暂时化解。

美国总统 奥巴马:感谢民主、共和两党在国会进行的投票,我会尽快签署法案,给全美约百分之二的富裕人群增税,并防止对中产阶级增税,这个法案可以防止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并对全美的家庭产生严重影响。

按照这份协议的内容,美国将通过提高个人年收入40万美元以上或家庭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群体的税率,暂时避免了“增税减支机制”自动启动。但该协议绕开了有关削减政府开支以及联邦债务上限的问题。

美盛集团首席战略分析师 林侑纬:这(议案通过)是有积极意义的一步,但是它只解决了大家所说的“财政悬崖”的部分问题。当你提到“财政悬崖”,实际上是由三部分组成的。第一部分是会影响所有收入群体的税收增加,这对经济增长是不利的。

如果2013年3月1日前未采取任何措施,1100亿美元的支出削减措施将自动生效。而且,几乎同一时间,美国将再次触及法定债务限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将可能因国债评级下滑而出现债务违约的危机,届时全球金融市场或陷入动荡。

美国总统 奥巴马:这法案只是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增加个人机会的一小步。但事实上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还很高,美国在促进经济增长领域内的投资仍然不足,如果想要经济快速增长,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新兴国家“打地鼠”

2012年,新兴经济体经历了“成长的烦恼”,受发达国家市场萎缩和发达国家金融机构从新兴市场回撤资本的影响,“减速”与“调整”成为新兴国家的关键词。而“严重依赖外需”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是这种减速的根本原因。面对通胀、汇率、出口等问题的考验,新兴经济体只好玩起了“打地鼠”的游戏,

阿卜杜勒•阿比阿德,IMF经济学家:全球的经济复苏之路仍旧是缓慢而坎坷,有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要面临的风险,而这些风 险同时存在于国内和国外。”

在金砖国家当中,巴西是减速最早、幅度最大的一国,经济增长步伐已经跌至与发达经济体相差无几。2012年前三个季度,印度经济增长率已创9年来最低。受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及国内通胀高企和改革乏力拖累,印度经济自2010年起进入减速通道。由于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债务负担沉重,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面临被下调的警告。受益于不断走高的油价,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2012年上半年出现较快增长,但进入下半年后明显放缓。

经济减速使新兴国家自身问题进一步突显。巴西经济长期过于依赖出口的结构性问题在全球贸易减量的情况下暴露无遗。印度经济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内部失衡等问题也在减速背景下更加突出,2012年夏的大停电事故就是该国经济脆弱性的明显例证。而俄罗斯经济在央行前期收紧信贷、农业歉收等因素影响下,拖累了整体经济,同时推升通胀。

IMF财政事务部主任  卡洛•科塔雷利:“发达经济体的(财政)风险仍然较高。而财政监测强调,新兴经济体在这方面的展望要好一点。但是新兴经济体仍然面临着发达经济体的溢出效应风险。”

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新兴经济纷纷行动,为经济“踩油门”。不过,放眼全球,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作为近年来崛起的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极,相对于发达经济团队的愁云惨雾,其增长速度和发展潜能依然巨大。

后来者:俄罗斯

俄罗斯,这个世界唯一一个身处世贸组织外的主要经济体,在2012年8月23号结束了入世长跑。从1993年申请加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算起,俄罗斯的入世旅程历时长达19年。在这期间,俄先后经历"休克疗法"的改革阵痛、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能源依赖型经济发展模式的繁荣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

俄罗斯时任总统 梅德韦杰夫: “经过十八年时间的谈判,俄罗斯终于加入了世贸组织,这场漫长的入世过程最终是在完全考虑我国利益的条件下结束的。”

尽管不少人因多哈回合谈判久拖未决对世贸组织运作机制提出质疑,但世贸组织仍是当前最为成熟和有效的多边贸易机制。和11年前最大人口国中国入世所带来的经贸格局变化一样,作为全球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入世”也将给全球贸易注入新的增长动能。此外,俄罗斯入世在某种程度上将改变多边贸易体系的力量构成,有助于金砖国家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协调立场,维护新兴经济体的利益,并为多边贸易体系建设和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的活力。

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 普京:我们非常愿意加入世贸组织,这是我们的目标和任务。加入世贸组织总体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好处,主要因为它会在经济、行政、法律层面提高国际信任度。我们已经改革了我们的法律体制,使它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我们已和所有的主要谈判伙伴解决了绝大多数的问题,目前只剩下政治问题。 

后来者俄罗斯2012年在经济上的成就远不止如此。2012年9月8号,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被认为是俄罗斯试图打开远东大门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俄罗斯经济十分依赖欧洲市场,与亚太国家的双边贸易额仅占俄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自2012年年初开始,俄罗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调节俄经济的“东西失衡”。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既是对俄罗斯远东经济发展的一次成果展示,也为俄罗斯积极融入亚太经济圈,并赢得更多的关注与支持提供了舞台。

俄罗斯总统普京:“我们的目标是保证俄罗斯的经济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该加大政府的投资力度。不过,对于政府来说,更最重要的是,要能够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以便吸引更多投资。只要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能够保证健康,能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我们的目标就将实现。”

一抹亮色:中国

尽管欧美日让世界经济陷入了胶着,但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2012年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并不在于欧债问题是否能妥善解决,而是在于中国能否成功实现软着陆。在复杂动荡的全球经济金融环境中,中国经济外部需求增速减缓,外向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处境艰难,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三年为负。与此同时,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相互交织,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仍然突出,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还在积聚,这些难题是巨大的挑战。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第一我们要思考通货膨胀问题,这种输入型的通胀,特别通过大宗商品的渠道,第二就要思考如果外资流入增加的话,又加重了我们外汇操作的这些困难。

但恶劣的外部环境让中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更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

从“增长前景”和“宏观稳定性”来判断,中国经济是2012年表现最好的新兴经济体。通胀率、汇率、利息率等指标变化没有多大,经济增速也没有出现巨幅波动。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局面下,中国经济增长一度出现放缓态势。但进入2012年三季度后,各项经济数据指标出现回暖。

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我觉得主要是我们的增长速度还快于世界上绝大部分的经济体,我们在世界贸易中的总的占比量没有下降,还略有上升。我们的外贸结构有可喜的变化。

“光棍节”(11月11日)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大内需,仅某著名在线购物网站当天的交易额就达191亿元人民币,轻松超越美国“黑色星期五”。海外所担心的“中国崩溃”并没有出现。社会未出现大量的失业,整个银行体系也未出现系统性风险,社会基本稳定,经济实现了“软着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曲星:我们要提高内需,减少外贸的依存度,真正就是在加强内需的情况下,给经济注入更多的活力,抵抗外部经济风险的冲击。

随着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以及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产生,中国经济发展步伐更加坚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国首次明确提出居民人均收入倍增目标,也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在下一阶段的表现有了更多期待。

全球“大选” 为2013定调

2012年11月7号,奥巴马击败对手罗姆尼,成功连任美国总统。

詹姆斯.拉瓦拉:我认为这是大势所趋,这是每个人精神的趋势,每个认真工作的人让这个国家呈现它如今的模样。是黑人、白人、波多黎各人、同性恋、任何人、穷人、富人、任何工作认真的人让这个国家像今天这样。奥巴马是他们的代表,他代表了这个国家的整体动向,甚至是整个世界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很骄傲。

11月14号,中国共产党十八大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12月16号,日本迎来史上参选政党最多的众院选举,最终安倍晋三胜出。紧接着,韩国总统大选于12月19号举行投票,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诞生。至此,2012“超级大选年”紧锣密鼓的选举接近尾声。

这一年,全球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扎堆”换届。法国、俄罗斯、希腊等国的领导人选举,也因其国家对世界和地区政治经济的重大影响而引人注目。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于2012年5月6号进行,奥朗德以微弱优势胜出。奥朗德上台加剧欧洲内部紧缩与增长路线之争。5月7号,在欧洲的另一端——俄罗斯,举行了总统普京的就职仪式,这标志着俄进入“新普京时代”。

俄罗斯领导人 梅德韦杰夫:“弗拉基米尔.普京是目前俄罗斯最成功、最有经验和最受欢迎的政治家。”

普京支持者:普京唯一,只有胜利!普京是最好的。

2012年6月17号,希腊举行6周内的第二次议会选举。21号,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领导的三党联合政府宣誓就职。

奥朗德:我亲爱的国民,法国选民在5月6日,做出了变革的选择,选择了新的总统。我深知赋予我的这份荣誉之重,和我所面临的任务。在你们面前,我郑重承诺,我将以献身精神和总统这个职位所应有的表率服务于我的国家。我深知你们对我的期望,并向萨科齐的五年执政表示致意。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选举马拉松中,数十个国家上演了权力交接“大戏”,为政坛注入了新鲜血液,并对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2012年12月21号,玛雅人所预言的“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世界各国用“大选”模式为2013设定了步调,证实了末日的荒谬。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