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纪录片要赚钱 产业链有待健全

中国纪录片要赚钱 产业链有待健全

2013-01-11 13:13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
 
 
视频介绍

说到纪录片,很多人会想起《舌尖上的中国》。这部片子表面讲得是饮食,实则是通过味觉见证了时代文化的变迁,以及各地文化的融合。与欧美相比,我国的纪录片市场欠缺基本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导致我国的纪录片长期缺乏资金,只能在低端制作与无效传播的恶性循环中徘徊。

中国纪录片要赚钱 产业链有待健全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1-11 13:1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说到纪录片,我想很多朋友会想起今年五月,央视播出的7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这部片子表面讲得是饮食,实则是通过味觉见证了时代文化的变迁,以及各地文化的融合。片中拉拉杂杂地介绍了全国各地的家乡菜和其中的故事,让各地游子内心潜伏的乡愁得到寄托,又恰到好处地挠到了各位吃货的痒穴。片子播出后,收视率迅速提升,观众反响强烈,在社会普遍关注食品安全的敏感期,引发了全国范围的“美食潮”。

《舌尖》的成功,让人想到了央视2006年推出的“国家级纪录片”《故宫》,它从制作、播出、推广到营销都经过了精心策划,不但在国内取得巨大成功,还通过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卖到了全球140多个国家,每集海外售价达到5万美元以上,成为中国赚钱最多的一部纪录片。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 有人用这样的话来阐释纪录片存在的意义。作为一种文化产品,纪录片在国际传播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有资料显示,世界上每天都有15亿人在收看纪录片。然而在中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纪录片一不赚钱、二没收视率、三没有核心竞争力。想拍纪录片,似乎就得往里贴钱。

但在欧美地区,却有很赚钱的纪录片。以美国探索频道的纪录片为例,它们的运作特点是大制作、高投入和广收益。据统计,探索频道每部系列纪录片的平均成本均超过100万美元。而收益中的第一个渠道是收费电视频道的收视费;第二个渠道是节目的对外销售,也就是卖节目的收益;第三个渠道是光盘市场。此外,还有版权交易、院线销售、图书出版等衍生产品的销售收益。因为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所以它们的纪录片能够承受较长的投资回报期。

与美国一样,英国BBC的纪录片也有很成熟的市场运作模式。不同的是他们的纪录片更像是电影,运作主要以制片人为中心,制作注重精品意识。这样生产出来的纪录片往往具有较长的生命力,大多都经久不衰,可以在十几二十年内都保有较强的市场活力。

与它们相比,我国的纪录片市场欠缺基本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不少纪录片创作者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拍摄作品,不顾及观众和市场的需求,更像是在小众文化圈里的自娱自乐。这也导致我国的纪录片长期缺乏资金,只能在低端制作与无效传播的恶性循环中徘徊。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数据,2010年,中国出品16部纪录片电影,进入院线放映的有13部,无一通过票房收回成本,13部纪录片的总票房不超过过1000万元。其中《复兴之路》以超过200万元、《海上传奇》以60万元、《外滩逸事》以50万元的票房名列前三甲。而2011年,由法国导演雅克·贝汉拍摄的纪录电影《海洋》,凭借一个月的上映期,就在我国拿到了2000多万的票房,全球票房更是高达5.5亿。

为了给我国纪录片提供更多有效的播出渠道,央视在2011年1月1日成立了记录频道,开始对行业资源进行整合,也慢慢树立起了行业标准。据了解,截至去年,全国已有多达8个电视纪录频道,纪录片播出总量接近6万小时,市场总投资约为8亿元,产业总收入超10亿元。同时,2011年,全国各个纪录频道的广告收入明显提升,整体涨幅高达20%至30%。

虽然参照国外同行的成绩,中国纪录片仍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在不断完善行业标准和健全产业链的基础上,这个差距的鸿沟必然会慢慢减小。

其他内容还有

国内首家3D打印照相馆“开照”

近日,中国内地首家3D打印照相体验馆在西安正式对外开放。在这里,顾客只需要等上四、五个小时,就能拿到一个立体版的自己。

3D打印照相体验馆工作人员 谢琨:这是我的头像,那么做这样一个3D头像大概分三步,第一步是扫描,对你进行全身的,或者是半身的扫描,那么第二步是进行建模和修补,第三步是打印,打印这个图像大概用了5个小时,看像不像我呢?

据了解,3D打印机应用的范围非常广泛,从普通的3D照相,到汽车制造、消费类电子的制造设计,到我们容易接触到的动漫、卡通人物的设计,以及人造骨骼,这种快速打印完全可以实现。

重庆川剧博物馆开放

新年伊始,各种热闹的戏剧节目丰富了戏剧迷们的生活。如果你觉得听着川剧经典折子戏还不能满足戏瘾,那么可以来到重庆川剧博物馆,近距离的感受川剧的静态美。近日,重庆川剧博物馆开始投入试运行,免费向市民开放。

重庆川剧博物馆负责人  李启后:我们这里面包括的艺术家上百位,点击视频里面的艺术家已经到了几百位了。包括各个行当的,成都的、重庆的,包括区县的都包括进去了,应该是川剧有代表性的博物馆,有特点的博物馆。

修建川剧博物馆是重庆市抢救和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将对川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27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落幕

1月8日,第27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在兆麟公园国际冰雕比赛场馆落下帷幕。

来自七个国家24支代表队的世界顶尖冰雕高手,不畏极寒精雕细镂(lou 四声),将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作品呈现给中外观众。

法国队 队员:我们的主题就是,当人们脑海中有想法或者主意时,其实头脑中是有画面的、是可视的,所以我们想要描绘出这个画面,用冰雕来雕刻出想法的模型。

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角逐,俄罗斯阿穆尔州队冰雕作品《雪地摩托车》获得一等奖。据悉,赛事结束后,这些珍贵的冰雕艺术作品将免费向中外宾客开放。

浙江举行“与爱同行”文艺演出

尽管隆冬时节的西子湖畔早已经沉浸在冬日的气息中,但杭州胜利剧院却洋溢着浓浓的

爱心氛围,1月8日下午,一场名为“与爱同行”的爱心助残文艺演出在这里温情上演。

陈晓非 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所以我想我们整个社会通过这样一台爱心的演出,能够使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来关心我们的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为了感谢长期帮助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单位和个人,20多家爱心企业及20多位爱心个人分别被授予了爱心奖牌,将爱心传递。

加拿大发行蛇年邮票迎中国新年

近日,加拿大邮政总局发布广受欢迎的中国农历新年生肖系列邮票之一,蛇年邮票,这意味着蛇年也开始慢慢游入加拿大。

格雷格•卡巴托夫,加拿大邮政总局加西零售总监:通过这项业务的收藏价值,我们看到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网上预约。当然通过温哥华本

地的零售网络,我们有来自华人社区的人们当然也来购买这些邮票。

从1997年开始,加拿大邮政总局每年均发行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生肖邮票,日益受到公众和集邮者的欢迎。据了解,今年加拿大邮政总局将发行5百万枚国内邮资版和250万枚国际邮资版的蛇年邮票。

墨西哥人放“孔明灯”许下新年愿望

对于中国人来讲,过新年,放孔明灯许愿的传统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但是您知道么?远在拉丁美洲的墨西哥人也有过新年放孔明灯许愿的习俗,而且这个习俗还与中国有着莫大的关联。

墨西哥韦拉克鲁斯旅游局 路易斯•卡利龙:(放孔明灯)这个传统最早是由中国人带进墨西哥的。他们都是110多年前来这里修铁路的工人。他们把这个传统介绍给我们,我们也欣然接受了。

现在在墨西哥有许多会做孔明灯的人,并在每年的九月与新年将孔明灯放飞,并以此许下美好的愿望。

俄罗斯庆祝东正教圣诞节

当地时间1月6日和7日,俄罗斯全国约9000个教堂举行了庆祝仪式,迎接东正教圣诞节,共有250多万人到教堂参加祈祷。

东正教圣诞节是1月7日,但庆祝祈祷活动是从1月6日夜间至7日凌晨之间举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及其夫人斯维特拉娜,也在莫斯科最大的教堂——救世主大教堂参加了祈祷仪式。

据了解,圣诞节是东正教十二大节日之一,是仅次于复活节的第二重要节日。全世界一共有约3万个俄罗斯东正教教堂。除俄罗斯境内的东正教堂外,许多海外教区也举行了节日礼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