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管好农民的“钱袋子”有新招 那就上网吧

管好农民的“钱袋子”有新招 那就上网吧

2012-12-25 13:29来源:新华08网时长:5分54秒
 
 
视频介绍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总量日趋扩大。作为农民的“钱袋子”,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成为一项课题。广东佛山市里海镇推广试点的两款网络软件为此“探”出了一条路子。

管好农民的“钱袋子”有新招 那就上网吧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25 13:2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总量日趋扩大。作为农民的“钱袋子”,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成为一项课题。广东佛山市里海镇推广试点的两款网络软件为此“探”出了一条路子。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北沙村村民村民  沈州:我们这个农田,全都是通过上那个交易平台,全部都是有广西的、有清远的、有英德的农民来这里招标来投的。它都是种菜,种蔬菜,运到农贸市场上面去卖的。我们还有一大片的土地,就是全部都是这样的了。不单指这一片,还有那边那一大片,这些农田全都是通过交易平台招标,上网去招标投的,它们都是中了标的。

沈州,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北沙村村民。他告诉记者,北沙村的集体土地对外承包时,必须经过一个公开、透明的信息网络平台,村民享有决定权,再不是“村干部说了算”。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北沙村村民  沈州:以前租给别人做,就是1000多元一亩地,现在通过交易平台,举牌来招标,就达到差不多4000元一亩的产值,以前1600、1700元一亩都给人承包。但是现在上了政府的网站,上了交易平台,那个土地使用的产值就不同了,大大的提高了土地的使用,增加了我们的村民的收益。

眼前这块鱼塘面积约为3亩,2011年以前,这块鱼塘的承包价一直维持在2000元左右,现在却增至3000多元。72岁的村民易振前见证了这一变化,变化得益于一款交易软件,“价高者得”的原则在承包市场得到体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北沙村村民  易振前:我们开过股东会,这个鱼塘底标是多少钱,我们协商了,就做标底,如果高于我们的标底,就是以高者得。

村民口中的交易平台,是指两套可以上网操作的软件。一个是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监管平台,负责监管村集体财务;一个是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负责监管村集体资产交易。村民们认为,这两款软件的发明,使得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更加公开、透明,减少了村官腐败。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北沙村村民  沈州:现在村民很放心。我们村小组的处理问题,土地承包,大家都很放心。因为有下面镇政府监督,加上公平、公正,上政府网、上交易平台,所以每一次投标,大家都很放心。我觉得一个村民,现在这样做,真的很好。

那么,这套监管软件是如何运行的呢?这里是里水镇政务服务中心,3楼办公间里30多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他们每天任务就是实时监控村集体的支出,金额从数十元到数百万元不等。

我们这个系统主要是基础性的一个财务记账管理的一个录入的系统,另外,最主要最大的特点,它是一个监管的系统。监管的主要的特点是一个实时的、在线的跟动态的监管。

王菲,里水镇农村财务监管中心总监。她告诉记者,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监管平台实现了村级财务实时在线监控、村组收支货币资金和财政专项补贴全部统一管理,村级资金流向一旦异常变动,系统自动报警,报警级别以“五角星”的多少进行区分,三颗为严重报警。报警信息会通过系统自动发送到村支书、村主任等相关监管工作人手机上,从而将“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农村财务监管中心总监 王菲:这一块主要是可以控制到村里面一个收入,就是收款的一个漏洞。就是以前他通过手动开票,然后你没有及时的核销,或者没有及时去处理,就可能会发生一个损失。就我们把以前的事后的一个解决问题的状态,现在解决在事前。就事前做一个监控跟一个防范的措施,这样的话就以免发生一些资金收不回,或者是其他的“三资”的管理问题。

交易平台作为一种工具要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关键还在于基础信息采集的准确。为此,王菲带领的30多名工作人员则充当了信息采集员的作用。这些会计员成为独立于村民和村两委的第三方中介组织,取代了村委会会计和出纳,防止了“做假账”、“做坏账”等现象出现。里水镇北沙村常住人口3800人,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0多万。李冠鸿是该村村主任,他说,从2011年开始推行的北沙村,在“双平台”的监管下,村干部私相授受、权力寻租的空间有效遏制,不仅实现了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帮助农民增收,也降低了村官腐败风险,从而赢得村民的信任。(新华社广东分社 记者 周强 李思佳  )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