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记者观察:通胀回落 百姓受惠几何?

记者观察:通胀回落 百姓受惠几何?

2012-12-24 13:30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6秒
 
 
视频介绍

回眸即将过去的2012年,通胀明显回落,CPI从年初同比4.5%的涨幅回落到眼前的2%。步步回落的CPI数据背后,百姓受惠几何?

记者观察:通胀回落 百姓受惠几何?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24 13:3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回眸即将过去的2012年,通胀明显回落,CPI从年初同比4.5%的涨幅回落到眼前的2%。步步回落的CPI数据背后,百姓受惠几何?上海徐家汇高安路菜场的摊主徐师傅做肉禽生意已有17年。他告诉记者,进入冬季,猪肉价格略有回升,但全年来看,今年的肉价下降比较明显。

上海徐家汇高安路菜场肉禽摊主 徐师傅: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五花肉的话卖到23块8、24块8,今年22块8。(今年最低多少钱?)最低的时候搞促销的时候20块8毛。今年便宜,今年相对来说还是便宜,比去年便宜大概两三块钱每斤。

与徐师傅的体会不同,蔬菜摊主马女士今年的生意并不好做。由于受8月份全国大范围的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今年夏天蔬菜价格坐上“过山车”;而眼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菜价又有所反弹。

蔬菜摊主 马女士:青菜去年这个时候是1块钱,今年1块5,贵5毛;像菠菜这个时间去年可以卖3块多,现在要4块多了,4块到4块5。(今年的蔬菜生意好做吗?)不好做,菜越涨了越挣不到钱,人家都嫌太贵了,吃得就少了。

CPI涨幅从1月份的4.5%到11月份的2%,与物价的节节回落相比,百姓的收入继续稳步增长。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对于老百姓而言,稳定的物价和增长的收入意味着“购买力”的回归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只有在稳物价基础上,居民收入的增加才能真正转化为消费的增加,从而进一步扩大内需。从1到11月份的平均数据来看,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7%。业内专家分析,今年我国物价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主要受到食品价格和新涨价因素的影响。

东航金融研发中心中国金融部经理 樊乐乐:2012年主导CPI最重要的因素一个是食品,食品它的影响大于非食品,另外,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大于翘尾因素。

此外,专家分析,全年的CPI涨幅之所以低于市场预期,也与我国经济减速的大背景有关。

东航金融研发中心中国金融部经理 樊乐乐:CPI整个走势是低于市场预期的,这点我们认为主要是和经济的它的“去库存”包括“去产能”慢于市场预期。整个经济复苏的力度是比较弱的,有比较大的相关性。

临近年末,尽管CPI涨幅有所回升,但全年来看,实现“CPI涨幅控制在4%”的年初目标已无悬念。专家表示,目前国内企业“去库存化”正逐渐步入尾声,再加上猪肉价格重新进入上行的周期、国内劳动力及土地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未来几个月,国内CPI有可能进入一个新的上行周期。国际方面,随着一些发达国家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物价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出现新一轮增长,输入型通胀隐忧或将加剧。

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 孙翀:我们认为通胀在未来可能还是取决于政策或者海外的一个宏观形势。如果海外持续进行一个量化宽松的政策的话,那么可能对于明年我们的通胀的话,又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明年CPI走势还得看宏观经济的表现,随着国内经济开始筑底反弹,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CPI上行。(新华社上海分社 记者 孙青 陈杰 岑志连)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