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票房分账起争端 制片方与院线连盟互诉哀肠

票房分账起争端 制片方与院线连盟互诉哀肠

2012-12-21 10:28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
 
 
视频介绍

每年年底都是电影市场的旺季,无论是拍电影的制片发行公司还是放电影的电影院线都非常看重这最后一个季度。然而11月,电影发行方和院线联盟却因为票房分账吵得沸沸扬扬。

票房分账起争端 制片方与院线连盟互诉哀肠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21 10:2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别光盯着电影票房

每年年底都是电影市场的旺季,无论是拍电影的制片发行公司还是放电影的电影院线都非常看重这最后一个季度。然而11月,电影发行方和院线联盟却因为票房分账吵得沸沸扬扬。

11月18日,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五家公司签署了《国产影片票房分账发行放映合同》,要求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不低于45%:55%,也就是发行方要分45%的票房收益,这比之前提高了2个百分点,双方为此争执不下。

在11月25日,这场大战终于有了一个结果,电影《一九四二》与万达、新影联、上海联和、中影南方新干线等30家院线达成“梯级发行”分账协议,协议是这么规定的:票房在3亿以内的,分账比例为发行方43%、院线57%;超过3亿元的票房部分,发行方占比上升到45%;超过8亿元的票房部分,发行方增加到47%。也就是说,电影票房卖得越好,发行方的票房占比就越高。

国产电影票房的分账模式开始于1995年,当时实行制片方占35%、院线占65%的分账比例。2009年底,国家广电总局提出制片方分账不应该低于43%。2011年11月,广电总局进一步规定,参照国际惯例,电影院对影片首轮放映的分账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0%,不过,这最后一条规定一直没有被实施。

面对不断被降低的票房占比,院线联盟大吐苦水。它们表示,电影票房获得的收益,在扣掉税和影院运营成本后,本来就所剩无机,如果再这样不断减少票房占比收益的话,电影院真的不堪重负了。  

但是,电影制片方觉得自己的拍电影成本高,回收资金压力大,提高一定分账比例是合情合理的。总之,双方把目光都集中在了“票房”这一杯羹上。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绕曙光:我们产业化发展处于某种初级阶段,在这种初级阶段,我们很多电影人的观念还没有跟上电影产业化发展的实践    素材来源《中国商业电影探索产业化发展之路》

目前,我国电影制片方90%的收入都来自电影院的票房,在院线之外的其他发行渠道,以及电影后产品的开发都十分薄弱,远落后于欧美国家。

据了解,国外电影制片方的票房收入仅只到了总收入的30%左右,剩余的2/3都来自电影衍生品和电影版权的收入。比如说,美国电影,它们的收益有70%到80%来自影院票房外的录像、电视、网络、形象产品开发的版权收入。以著名的《星球大战》系列为例,“星战”老三部曲的全部票房收入是18.9亿美元,而相关的衍生品,比如“星战”公仔、图书、游戏、唱片等产品的销售额却超过45亿美元。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21.8亿元人民币,其中,29部进口影片的票房数额高达72亿元,众多的国产影片只占到40%的市场。从长远来看,中国电影业要保持繁荣,光靠票房收入是远远不够的。

“分账之争”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电影行业产业链过短的问题,试想,美国那些赚得盆满钵满的大片有哪个不是投入了巨资和长周期的?比如,曾经席卷全球市场的《阿凡达》,它准备了10年,制作了4年,投资3.5亿美元,其中光宣传就花去1.5亿。如果没有一个完整而强大的产业链,试想哪个公司能为一部电影承受这样长期和大量的资金占有呢? 所以说,健全产业链,寻找除票房以外的其它收入来源,才是电影发行方和院线联盟的长期发展之道。

好,本期《新华文化财讯》就到这里,感谢收看,再见。

其他内容:

上海玻璃博物馆启动二期奠基仪式

12月18日,位于上海宝山区的玻璃博物馆举行了“GLASS+”主题园二期奠基仪式,拟将向人们展示一座高科技互动式“玻璃村”。

目前,玻璃博物馆主要展出玻璃器皿、首饰、雕塑、精密仪器等,展品从日常生活跨越到艺术科技以及建筑设计领域。

青年玻璃艺术家 罗小戍:希望能通过这些为数不多的作品,能反映我们当代青年玻璃艺术家,玻璃艺术与本土的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的路径,来探索这个路径。

作为国内首家专业性玻璃主题馆,这里还设有热玻璃演示中心、DIY工坊、小型图书馆等造型独特的玻璃屋,让游客了解玻璃艺术的历史和制作过程。据了解,玻璃博物馆二期占地1.5万平方米,预计于2015年完工。

第五届香港“恒隆数学奖”揭晓

第五届香港“恒隆数学奖”18日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揭晓,来自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学的关仲衡同学摘得金奖,并获得40万港元的奖学金。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恒隆数学奖”督导委员会主席莫里斯对本次参赛作品的水平进行了高度肯定。世界杰出数学家、“恒隆数学奖”学术委员会主席丘成桐也寄语年轻人对数学要有更加深入的体会。

世界杰出数学家、“恒隆数学奖”学术委员会主席 丘成桐:数学是所有学问里面唯一一个学问,全部都是真的,数学不能够假,也不可能假。这是所有科学中独特的一面。

“恒隆数学奖”创立于2004年,旨在为香港中学生提供一个平台,激发他们的数理分析和创意并提升学术水平。

福建晋江举行万人慈善踩街活动

12月18日,著名侨乡、中国爱心城市福建晋江街头爱心涌动,一年一度的“慈善日”万人踩街活动在雨中热闹上演。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民众走上街头,共同弘扬慈善精神、推介慈善文化。

据了解,晋江慈善总会成立10年来,累计募集善款超过17亿元,扶助困难群众超过13万人次。涌现出14个慈善世家、69个慈善家和慈善大使。

南加州进行圣诞火车巡回演出

近十几年来在洛杉矶有一个传统活动深受欢迎,从十一月下旬一直到圣诞节,一列装饰了十几万盏彩灯的火车会在南加州各个火车站巡回表演,给孩子们带来节日的欢乐。

活动发起人 安东诺维奇:一家, 玛丽、迈克尔、克里斯汀(Mary, Michael, Christine Antonovich)

“我们很高兴能来到这里, 今晚的这个活动由我在十六年前发起的,它给生活在洛杉矶县的孩童们,在节日里带来了无穷的幸福和欢乐。”

每场半个小时的表演,不仅有圣诞爷爷、奶奶,雪人、卡通人物等,当地的政府官员也会借此向居民致以节日问候,而很多明星还会随同火车到各处露面,争取人气。

安娜·西蒙 观众:我很开心, 而且火车很漂亮,我喜欢圣诞老人夫妇。

加拿大安大略省小学教师罢工一天

12月18日,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皮尔区等8个市、区教育局的3万余名小学教师举行了为期一天的罢工,抗议省政府通过的115号法案。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冻结教师薪资两年,减少教师福利,教师的谈判权和罢工权受到限制等。

01:24--01:58,盖尔· 布莱克, 小学教师

如果他们在12月31日颁布这项法案,我们的子子孙孙的未来将因此受到影响,

受到罢工影响,这些地区的30多万名小学生不得不停课一天。对此,家长们态度不一。娜塔莎·卡拉,家长:一些人对此不置可否,他们能够理解,但是有些人对教师非常生气,有些人则完全支持.所以,这成了一个很有争议性的热点话题。

据了解,安大略省其他公立小学预计在本周继续进行接力罢工行动。

圣诞季肯尼亚人青睐“中国制造”

圣诞节期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街头的中国商铺非常热闹,许多衣服、玩具、鞋、珠宝等都是“中国制造”。

商店售货员 查尔斯:肯尼亚的确青睐中国商品,一方面他们能买得起,另一方面质量也不错。

据肯尼亚消费者协会的数据,肯尼亚有50%到60%的进口货物都来自中国。2009年,肯尼亚从中国的进口额超过9亿美元,2010年,中肯双边贸易额更是达到18亿美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