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IT四季之秋季:移动互联下的大数据时代

IT四季之秋季:移动互联下的大数据时代

2012-12-20 15:16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9秒
 
 
视频介绍

IT业界,2012年的最大收获是什么?大数据,从纸上谈兵到触手可及的利润;移动互联,从看得见的未来到摸得着的现在。

IT四季之秋季:移动互联下的大数据时代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2-20 15:1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以摩尔速度不断向前发展的IT行业,见证了不少行业明星的兴衰。与其它行业一样,这里,也有寒冬。

“请加我MSN!”, MSN曾经被网友认为是一个带有时尚气息的通讯工具,使用起来方便、及时,被称为“白领的象征”。 然而,11月初,美国微软公司告诉大家,msn服务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停止使用。

MSN13年发展将止步

虽然MSN中国发声明宣布其在中国的业务还将继续,但是,不可忽视的是,MSN这款1999年由微软公司推出的聊天服务软件,竞争力已大不如前。在经历13个春秋之后,很可能迎来生命中最寒冷的、或许也是最后一个冬天。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 陈建功:MSN它作为一个互联网的服务软件,其实微软一直把它当做软件来运行,当做软件来运行的话就意味着它不是特别具有互联网的思维,然后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它就更加跟不上整个互联网发展的速度了。

多款新即时通讯软件风生水起

MSN,曾被预装在多个版本的视窗操作系统上,服务曾遍布包括我国在内的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然而,目前msn活跃用户仅有1亿多,回落至2003年的水平。

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近三年来,msn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一直在下跌。日均覆盖人数从2010年9月的1416万降至2012年9月的685万,失去半壁江山。

近年来,移动即时通讯(IM)市场迅速兴起,多家互联网巨头、电信运营商等纷纷涉足这一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挤占着MSN等传统即时通讯软件的市场空间。

据易观国际最新监测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即时通讯活跃用户为11.66亿,其中腾讯占63.7%,阿里旺旺占19.8%,飞信占8.7%,msn仅占4.6%。

在移动互联时代,新的技术、新的应用、新的产品,层出不穷,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法则残酷的考验着IT行业的新生命。

团购网站遭遇盈利难困局

2012年里,不少团购网站也在过冬。

从2010年3月国内第一家团购网站上线运营以来,中国的网络团购行业从无到有、高歌猛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团购网站数量从“零”,发展为全球之最。然而近一年来,裁员、撤站、资金链断裂、中小团购网站频频倒闭的消息却频繁见诸于报端。团购服务在繁花似锦的表现背后有着难言的困局。

清科创投投资经理 陈嘉君:(团购网站)营收环境不是特别好,包括一些已经公开的信息,一些大型的团购网站准备上市,他们目前都没有处于盈利状态。

对于国内的网络团购行业来说,在经历了2010年以来井喷式的增长之后,超常规发展带来的是“后续乏力”。2010年底,中国网络团购企业的数量约为2600余家, 截至2011年底,增至5977家,但到2011年年末,实际运营中的团购网站仅为3909家。进入2012年仅一个月,又有100多家团购网站“倒下”。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 陈建功:整个团购用户量是非常大的,并且每年都在快速增长,也就是说对这个市场来说,需求是存在的,并且非常旺盛,但是这个市场它培育不出来独立的团购运营商,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少媒体报道,常常用“千团大战”,来形容国内团购网站竞争的惨烈程度。数千家团购网站互相厮杀,争夺有限的市场资源,这也使得国内网络团购市场的根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因此,整个行业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调整,团购网站的洗牌预计还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清科创投投资经理 陈嘉君:本来每个产业都有生命的周期,发展的周期,资本过度的采伐,催熟了(网络团购)这个市场,跟它原来的发展规律产生了背离。这段时间可以稍微调整一下,休息一下,也可以沉淀一下。

苹果股价遭遇寒流

在这个行业里,即便是风头正劲的市场宠儿,也难免有遭遇寒流之时。2012年12月,是苹果新品的“高发季”。然而,苹果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却惨遭滑铁卢。进入12月,苹果股价累计跌幅已逾8%,连创2月17日以来的新低,较年内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更是累计下跌近30%。

苹果股价低迷也连累了A股市场上的苹果概念股。12月17日,沪深两市多个板块延续着强劲的上涨势头,而苹果概念板块却领跌大盘。当天收盘,歌尔声学、长盈精密、安洁科技三股跌停,立讯精密下跌8.96%,德赛电池下跌8.05%,水晶光电下跌7.94%。

苹果股价下跌,主要因为投资者对其能否持续保持强势竞争力、旺盛创新力表示担忧。竞争力、创新力,不仅仅是投资者对某家IT公司的期待,也是网民对IT行业的期待,更是世界发展对互联网经济的期待。互联网行业,在社会和经济活动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承载着与实体经济有机结合、促进实体经济复苏、振兴和发展的重任。这个行业中的一些个体,虽然不时经历着寒冬的考验,但是,真正的佼佼者,正是在寒冬中积蓄能量,为了在下一个春天,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