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定调2012经济工作 城镇化概念股增添新动力

定调2012经济工作 城镇化概念股增添新动力

2012-12-17 16:09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17秒
 
 
视频介绍

上周末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起了国内外热切关注。会议科学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这对于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巩固和延续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意义十分重大。作为十八大后的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向我们传递了哪些重要信号。今天的聚焦,让我们一起关注。

定调2012经济工作 城镇化概念股增添新动力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17 16:0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6日在北京圆满闭幕。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重要会议,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因此,资本市场早就翘首企盼。受会议召开的刺激,上周,A股大盘在经历了长期低迷后迎来了久违的大涨。上周五,A股呈现出高开高走的走势。上证指数不仅收复了2100点整数关口,并且放量站上2132这一前期低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50.63点,周涨4.31%,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周涨幅;而深证成指收报8530.90点,周涨4.17%,也是连续两周上涨。两市涨停的股票家数达到40家以上,而涨幅超过7%的股票家数也超过了100家,资本市场的人气得到了有效提振,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明年经济政策的乐观预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平: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适合我国当前情况的一个基调,在世界各国出现各种复杂情况的局面下,中国的出口下滑保持经济稳定的增长是一个前提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许多重要新信息。

以化解产能过剩为重点加快调整产业结构

会议指出,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工作重点。目前,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尤为明显,目前粗钢的产能9亿吨,水泥29亿吨,占到世界产能的一半左右。一些新兴行业也存在着盲目发展的问题。因此要通过兼并重组、科技创新等解决“旧账”,又要通过合理布局,严把关口防止新问题发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一鸣:由于全球环境还没有根本转好,那么需要中国内增的市场来拉动需求,因为现在最主要的矛盾是产能过剩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制造业的产能。中国传统是靠制造业这种投资和出口的拉动,这种产能过剩它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如果有新的技术变革,有新的产业革命,那么经济可能还会有一个强劲地增长。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中央经济工作的另一大看点就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近些年来,我国的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达到690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00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1.27%,首次超过50%,实现历史性突破。而每一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对应的都是上千万人口以及数以万亿元计的投资和消费。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消息一出,立即成为二级市场关注的焦点。当天,基建板块集体爆发,水泥股出现涨停潮,相关概念股也集体井喷。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业内专家认为,新型城镇化更注重民生保障和生活质量提高,市政建设中的轨道交通、燃气管道等板块,与生活质量相关的医疗、食品和旅游等板块将受益。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平:可能受益的行业就包括一些城市基建行业,包括地产、水泥、工程机械,另外可能像能够提高就业,提高生活品质的一些服务行业,比如说电子商务、科研设计,现代物流,其他的可能包括一些轨道交通行业和环保

明确提出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稳重求进,扎实开局,必须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开放。当今中国,社会各界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充满期盼。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

谈及“改革”,会议上不乏耳目一新的亮点。如:改革路径要“允许摸着石头过河”;保障农产品供给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中国改革路径有了更明确布置,改革轮廓已然明朗。会上提及的“改革新举措”将如何推行,经济学家们也给出各自的解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平:我觉得从长期来看我们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可能还是放在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上,因为从长期来看这也是拉动内需,调整结构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和保证,所以我认为这方面的工作可能以此为中心可能会显得更加的有序,而且有效率。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形势和困难挑战,我国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经济社会发展稳重有劲、态势良好。2013年渐近,依托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奠定的坚实基础,我们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

当前,世界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的深化改革的决心依然坚定。明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