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大限将至美国如何跨越“财政悬崖”

大限将至美国如何跨越“财政悬崖”

2012-12-13 19:1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0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2013年1月1日,财政悬崖的大限,燃眉之急,美国驴象两党能否携手解决? 倘若跌落悬崖,脆弱的全球经济又将何去何从?美国债务危机,敲响的不只是一国的警钟?

大限将至美国如何跨越“财政悬崖”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2-13 19:1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财政悬崖”拉锯战

距离悬崖的倒计时只剩下最后三个周,民主、共和两党仍然忙于相互指摘,拿不出任何有诚意的妥协来。

贝拉克·奥巴马  美国总统:我不会执着于我方案的每一个细节。我愿意作出妥协,倾听新的见解。我承诺去解决我们的财政挑战。但我拒绝接受任何不平衡的方案。 

一个月前美国大选中获胜的民主党立场强硬。奥巴马将“财政悬崖”的解决作为自己未来四年的第一战,与他并肩而立的则是财长盖特纳。

而在另一个阵营中的,是以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为首的共和党人。

11月29日,盖特纳将行政部门方案送给博纳,提及未来10年拟加征新税1.6万亿美元,而削减支出仅4000亿美元。并打算永久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这将变相终结众议院对债限的控制权。博纳旋即拒绝。

12月2日,民主党再提2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削减方案。博纳指责这是“浪费时间”。

12月3日,共和党终于抛出一份2.2万亿美元的“报价单”。然而盖特纳的回复是,不加税,不谈判。

两党对彼此的方案不屑一顾。对于底线在哪儿,大家心知肚明。共和党希望为富人延长减税的优惠期,而民主党则要求仅为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延长减税政策,并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人提高税收。民主党计划进行新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财政刺激,共和党则希望通过削减医保等福利开销达成减赤任务。

拉里·怀特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如果在今年12月31号前没有新的举措出台,那么从2013年1月1日起,一系列的大规模增税和削减政府开支将自动生效。

2013新年钟声敲响之前,两党如果不能握手言和。那么接下去的一年,美国将增加5329亿美元税收,同时减少1360亿美元政府开支。消失的这6000亿美元开支,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7%。对于经济增长依靠市场消费拉动的美国来说,这几乎就是从悬崖上跳下去的自杀行为。但还有三周,于是谁也不想先让步。

乔斯·麦克康奈  纽约市民:统计学家表示如果我们不能应对财政悬崖,我们会失去两百万的工作机会,同时GDP增长率将会大幅减缓。所以我很害怕。

阿约·福拉  纽约市民:我们不能一直依靠借钱来应对衰退,因为这样做只能延长经济衰退的时长,而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每个普通美国家庭都在关注“财政悬崖”。他们担心明年是否要缴纳更多的税收帮助政府削减赤字,他们害怕明年自己的医疗福利是否会因为政府减少开支而取消,他们甚至还要操心政府能花的钱少了,是不是意味着更多公务雇员的失业。

托马斯·古利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基于我们所面对财政问题的严重程度,我们不仅需要筹集更多的收入,也需要缩减开支。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控制福利开支。

拉里·怀特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政府津贴计划肯定会受到影响,这里面涉及到老人退休、社会安全、退休金开支以及医保覆盖等问题。

如果没人能够插得了手,那么2013年1月,美国将同时面临减税法案到期:要多交税了,用于消费的钱少了。削减支出法案生效:政府可用的钱少了。政府债务再触上线:美国政府不可以再借钱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这一系列称之为“财政悬崖”。

危险的各方警告

这条通往悬崖的路又是如何铺就的呢?让我们倒回12年前。

2001年1月20日,小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为了刺激经济长期增长,他在当年将最高所得税税率从39.6%降低到35%;次年,又将资本利得税税率从20%降到15%,并将对股息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从35%降到15%。

按照时间表,最高所得税率的降税本来应当在2011年底结束。可惜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让2009年接棒的奥巴马,被迫将减税时间延长两年。此外,为了刺激消费,奥巴马还宣布从2011年起,将美国工资税从6.2%下调至4.2%,同时出台失业救济金计划,二者所对应的政策周期分别为两年。

就这样,所有的时间都指向了2013年1月。

美国参众两院2011年设定触发机制,如果在2013年1月1日仍然没有达成共识,那么两党各自主张的政府开支项目,将需分摊减赤金额,预计将在未来10年内削减政府开支1.2万亿美元。一旦成真,经济衰退将是肯定的,判断的不同只在于恶化的程度究竟有多深。

托马斯·古利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我认为财政悬崖会给国家带来很多不确定性,无论是否会削减政府开销或者终结减税计划。我认为它很有可能会使经济增速减缓。

如何让两党达成一致,防止复苏步伐本就缓慢的美国掉落悬崖,成了新年前奥巴马最紧要的事情。他不断公开喊话。

各种各样的警告开始对两党施加压力。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说,“财政悬崖”如果不能解决,经济和就业可能要到2020年才恢复。

美国国会预算局的报告写到,一旦掉落“财政悬崖”,2013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5个百分点,2013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将升至9.1%。

超党派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则说,掉下“财政悬崖”,将迫使美国政府采取自1969年为越战增税以来最严重的财政紧缩,美国将和上次一样陷入衰退。

林韦恩 美盛集团首席战略分析师:理想的情况是,我认为双方应该在短时间内能够推出一个较为完善的中长期计划,从而帮助美国削减债务同时不会影响经济增长。这也是市场所期待的。

美国经不起折腾了。两党必会在最后期限内给出个协商结果。但截至目前,依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将如何跨越这座财政悬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再发出警告,呼吁美国国会尽快采取行动消除“财政断崖”的不确定性。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美国政府亟须解决财政悬崖和债务上限。这两个风险是近期最为重要的。它们不仅影响美国经济,还会影响世界经济。

11月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经将美国“财政悬崖”列为短期内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其危险程度排在“欧洲债务危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这两者之前。

而对中国来说,这更是不愿意看到的。在欧洲需求收缩的情况下,美国正在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2011年中国对美国出口总额达3240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7.1%。这与中国对欧出口18.8%相差无几。并且欧洲份额在今年已经回落。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一次媒体论坛上是这样表达对美国“财政悬崖”的关注的。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我们希望在美国奥巴马新政府就职以前,也就是明年的1月20日之前,美国的行政当局和美国国会能够就应对财政悬崖问题,达成政策协议框架,至少要有一个应对特殊挑战临时性的决议,使得美国经济能够继续在复苏的道路上发展。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模型,在最糟糕的情景模式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下滑4.8个百分点可能拖累中国经济1.2%的增长率。如果金融市场的压力大于预期,对中国的影响可能翻倍。

王剑辉  首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欧洲现在实质上已经进入衰退,如果美国不增长的话,就连欧洲现在目前这种温和的或者说似有似无的复苏都会被扼杀到摇篮里面,到那时候欧美的经济整个的出现一个携手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真是很难估量。

舆论一面在警告,一面还给出如果减支和增税停下来的积极影响。

美国国会预算局测算,如果废除自动减赤机制将使美国经济在2013年提升约0.8%,而延期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将使经济增长约1.4%。两者同时进行将提升GDP2.2%,但也会导致财政赤字增加3950亿美元。

让债务继续膨胀的风险,和眼前巨大的悬崖比起来,或许不算什么。

可能的折衷方案

临时性的补丁方案之外,美国总得为自己找条路,好让危机不再一次次出现。业内人士认为,他们最可能综合使用三种方法:

第一,不断提高债务上限,以债养债差。根据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已经78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八个月提高一次,其中49次是在共和党总统任期内,29次是在民主党总统任期内。自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已经三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2979万亿美元。前任总统布什在两届任期内共七次提高债务上限。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  曾康华教授:美国的财政赤字,实际上这些年解决的路径,就是说在整个经济没有复苏的背景下,所以它是通过不断地来提高它的债务的上限,那债务上限现在它的债务规模和GDP基本上相当了。

第二,债务货币化。美联储在金融市场购买国债释放流动性,压低国债收益率,为发行国债提供了最好的市场条件,是为财政赤字买单。另外,美元的弱势有利于改善对外贸易逆差,国外美元资产的贬值,减少债务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  曾康华教授:通过大量的发行国债,不仅指国内还是指向国外,那么它实际上就是把它财政的危机、财政的负担转嫁给全世界的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包括国家。

第三,增加财政收入。克林顿在政时期,通过减少财政支出和增加税收,财政状况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曾出现过暂时好转。股神巴菲特建议国会立即推行对百万富翁最低征收30%的税,而千万富翁最低为35%。

王剑辉  首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在一定范围内,富人是可以承受征税的,那么这块要做,所以他经过富人征税,同时保住了中产阶级免税的政策能够不变。中产阶级在美国的比重很大,可以说在四成到六成之间都可以成为中产阶级,那么这些人的消费开支占到美国整个消费开支的七成以上,那么它觉得靠消费要支持美国经济,所以它不能够损害这个阶层利益。

被放弃的集体承诺

热锅上的美国,其实是全球债务现状的极端表现之一。

这些图上与各国建筑物规模比肩的,就是他们要还的钱。

2008年前,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不约而同地“债台高筑”,随后的一场全球金融危机让财政恶化更加明显。他们的平均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经上升至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甚至超过了一战和大萧条时期的最高点。从2012年的预测值来看,负债率超过100%的国家共有7个,全部集中在发达经济体:其中日本债务比例今年预计将高达236.6%,甚至高于第二位希腊,之后依次是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美国,以及新加坡。

新兴市场的情况也并不乐观。尽管平均负债率预计为35%不算高,但金砖国家中的两大经济体——巴西和印度的负债率却显著偏高,2012年预计分别为64.1%和67.6%。

王剑辉  首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突然间大家发现,全球性的财政都在膨胀,那么这种膨胀实际上都是其实应对的是一个问题,就是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0月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政府债务总额占GDP比例已达79.9%,其中发达经济体高达105.5%,新兴市场为 37%。IMF预计今年全球政府债务率将进一步上升到81.3%,其中发达国家将升至110.7%,新兴市场略降至34.8%。减债需要减赤,但短期内迅速削减财政赤字又会导致经济衰退,从而导致债务与经济更加恶化。

这不仅是美国的难题,所有债务高危国都在“走钢丝”,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公共财政,另一方面又要避免过多取消相关财政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  曾康华教授:这几年美国实际上它一直是在紧缩、扩张、刺激这方面之间来进行徘徊。也就是说一方面,它要为了刺激经济的增长,它必须要实施一个减税。那么由于经济衰退,那么它受到救济的,那么用民生方面的开支它又得减少,比如说它的医疗保障,还有其他的一些福利开支计划,它又不能减少,而另一方面,它的经济没有上来,它的财政收入也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所以它的矛盾就比较大。

四年前的G20共识让全球主要经济体携手推出了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帮助全球经济避免陷入大萧条。但也正是这些空前庞大的刺激方案,让各国债务状况不断恶化。

2010年7月加拿大多伦多峰会上,G20曾承诺到2013年年底前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当时人们认为全球经济已经度过了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期。事与愿违,今年G20会议公报称“考虑到疲软的全球增长,将确保财政紧缩节奏适度以支持复苏。”

G20发达国家同意在明年召开的下一次G20峰会上,就2016年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针对具体国家制定“可信和大胆”的目标,并伴以清晰的战略和时间表来实现这些目标。但愿4年前风暴的阴影到那时已经散去。至少这不是最好的时代,但也不是最坏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