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疆长绒棉又遇“卖难” 棉农盼国家收储

新疆长绒棉又遇“卖难” 棉农盼国家收储

2012-12-13 18:28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7秒
 
 
视频介绍

为保护棉农利益,国家近期再次实施了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缓解棉花滞销难题;然而,由于长绒棉没有被纳入收储范围,新疆南部近十万各族棉农眼下正陷入“卖棉难”的困境。

新疆长绒棉又遇“卖难” 棉农盼国家收储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2-13 18:2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为保护棉农利益,国家近期再次实施了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缓解棉花滞销难题;然而,由于长绒棉没有被纳入收储范围,新疆南部近十万各族棉农眼下正陷入“卖棉难”的困境。眼下,新疆南部棉花收购已进入尾声,而在“中国长绒棉之乡”阿瓦提县,众多种植长绒棉的农民却依然为卖不掉棉花发愁。莫尼牙孜·依玛木尼牙孜今年种了50亩地的长绒棉,一年辛辛苦苦下来,不但不挣钱,还要倒赔将近万元。

新疆阿瓦提县农民 莫尼牙孜·依玛木尼牙孜:今年长绒棉价格只有8块多,陆地棉都到9块多了,种长绒棉的都亏了。

莫尼牙孜告诉记者,村里至今还有三分之一的长绒棉没有卖出去。不少村民实在等不起了,只好贱卖。

新疆阿瓦提县农民 莫尼牙孜·依玛木尼牙孜:不卖的话连拾花费都没钱出了,逼得没办法,亏本也只能卖了。

从今年南疆棉花开秤收购到11月下旬,阿克苏地区长绒棉价格始终徘徊在每公斤8.7元左右,最低时甚至只有每公斤8.2元,价格比去年同期低15%左右;而与此同时,当地普通陆地棉的收购价格却高于长绒棉每公斤0.2元左右,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出现。据阿瓦提县农业局测算,今年长绒棉的收购价格如果达不到每公斤11元,当地棉农无法保本。

新疆阿瓦提县农业局副局长 孙积贵:我们通过给老百姓算帐,全县这个产量能达到300公斤籽棉的,仅仅能够保本,老百姓是不挣钱的产量达到300到350公斤的,老百姓一年下来只能挣一个辛苦费,产量达到350公斤到400公斤的,这部分农民才能挣到一定的钱。

长绒棉具有纤维品质“长、细、强”等突出特点,是纺高档织品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同时因为其种植成本高、产量低、品质高等原因,市场价格一直都是细绒棉的1.3倍。新疆是中国唯一的长绒棉产区,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长绒棉产区之一,新疆阿克苏地区的阿瓦提县和周边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的几个农业团场,十分适宜长绒棉种植,目前已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区。然而从2011年开始,国内长绒棉价格开始持续走低,2012年秋冬达到历史最低点。

新疆阿瓦提县农业局副局长 孙积贵:现在长绒棉收购这一块面临很大的压力,企业不敢收购,棉农棉花卖不出去,价格也非常低。

近年来,我国长绒棉价格的波动幅度极大。2011年,长绒棉的价格最高每吨达近5万元,最低价也有28500元。但今年以来,长绒棉价格却一蹶不振,特别是去年国家棉花临时收储结束后,由于没有被纳入国家棉花临时收储的范围,长绒棉销售极为困难,目前,价格已跌到23000元以下。为帮助新疆长绒棉企业实现销售,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阿克苏地区分行组织当地部分棉花加工企业,通过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网上超市为滞销的长绒棉寻找销路,但半年来,极少有人问津。

新疆阿瓦提县农业局副局长 孙积贵:去年我们长绒棉产量是8.2万吨皮棉,好多企业积压的长绒棉到现在还有很多,就包括我们阿瓦提县鲁泰丰收棉业到现在还有8000吨的库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二团供销科科长 潘新安:去年我们生产了长绒棉皮棉1万2千吨,销售了1500吨。按照我们的生产成本算下来的话倒挂了5、6千块钱一吨。现在我们厂已经加工生产了5000吨皮棉,无人问津,我们也没有定价,也没人来询价。

长绒棉是纺高支纱的必需原料,我国长绒棉年均需求量为20万吨,国产长绒棉只能满足一半,而沿海省市高端色织、家纺等国内顶尖产品和出口的高附加值纺织品几乎都无一例外使用新疆长绒棉为主要原料。

新疆长绒棉育种专家 自治区农科院经作所研究员 田立文:通常来说新疆长绒棉价格比较低纺织企业应该能接受,但实际不是这样,新疆长绒棉的价格仍然受到高价陆地棉的影响,长绒棉每吨仍然要过于国际市场4000块钱,我们国家的纺织品,尤其是高档纺织品又以出口作为主要销售渠道,出口产品的价格是由国际市场定的,尤其是以国际市场原棉价格对纺织品的最终价格产生影响,而国内的原料价格对国际市场的放纺织品价格影响较小,所以就出现了我们国内的纺织企业愿意大量进口价廉物美的国外长绒棉,不愿意使用新疆长绒棉,导致我们国内长绒棉大量库存。

今年的长绒棉再次遇到“卖难”,当地一些干部担心,国家再不采取保护措施,这种重要的棉花品种明年将彻底从我国消失。据阿克苏地区和农一师统计,2012年当地长绒棉面积为90万亩,比去年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其中,有“中国长绒棉之乡”的阿瓦提县今年种植面积53万亩,比去年减少了约30万亩。

新疆阿瓦提县农业局副局长 孙积贵:可能明年,2013年我们阿瓦提县长绒棉基本上就没有人种了,这种情况我们阿瓦提县全国长绒棉之乡这块牌子今年恐怕就保不住了。

在农一师的几个种植长绒棉的团场,“卖难”更是困扰着数以万计的干部职工。二团是农一师种植长绒棉面积最大的团场,今年种了7万亩长绒棉,比上年少了3万亩。这7万亩还是师里下了硬指标,团里各级干部向职工施压的结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二团供销科科长 潘新安:今年和去年比起来已经减少了将近40%,去年种了10万多亩地,今年才种了7万多。

为了弥补职工种植长绒棉的亏损,去年二团给职工的补贴高达6100万元,基本上把团里多年的积累给掏空了,而今年再也掏不起这钱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二团政委 王庆安:因为在咱们国家来说,能种植长绒棉的区域就在我们这一片区域,在我们这一片区域当中,我们相对组织性比较强,为了保证这个产业,如果我们一旦不种长绒棉了,市场需要的时候,那全社会都没这种种源。

面临今年的困境,职工纷纷把怨气撒在团里的干部职工身上,认为如果不是团里“瞎指挥”,今年也不会这么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二团职工 张露:明年说啥也是不能种长绒棉了。

专家认为,虽然我国的长绒棉用量一年也不过二十万吨,但是由于我们有自己的原料基地,这使得我国的高档纺织品在原料上不必再仰欧美国家的鼻息,而如果国内长绒棉种植户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我们很可能会丧失这一成熟的种植基地,那时再要恢复就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一旦在原料上受制于人,那么中国长绒棉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将完全丧失。

新疆长绒棉育种专家 自治区农科院经作所研究员 田立文:我们现有的农民在2012年种植长绒棉应该说没有获得很好的效益,如果国家在明年春播前不采取措施,明年农民不再愿意种植长绒棉,也就意味着2013年我们由原先的长绒棉种植大国变成几乎不种长绒棉的情况。新疆目前来说是世界三大长绒棉产区之一,如果说新疆从长绒棉种植彻底退出以后,意味着中国用长绒棉原料的这些企业就必须大量地从国际市场上购买长绒棉,也就意味着长绒棉的价格由其他生产大国决定,我们对长绒棉的原料价格一点发言权都没有,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国家是使用长绒棉最大的国家之一,如果我们不生产长绒棉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对这种在国际上有优势的小品种棉花,国家更应该予以产业政策的支持,以此保证一定量的种源储备。但同时他们也认为,相对于普通棉花,国内长绒棉的需求量相对较小,如果国家决定收储长绒棉,收储价格不宜过高,只需保证种植成本即可,避免棉农来年盲目扩大种植面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二团政委 王庆安:长绒棉是生产高端产品的原料,易受一些国际市场的影响,国家对长绒棉一定要采取一些保护政策。

新疆阿瓦提县农业局副局长 孙积贵:我们希望国家能不能对长绒棉出台一系列收储和保护政策,包括农资直补政策。

新疆长绒棉育种专家 自治区农科院经作所研究员 田立文:国家如果继续对棉花实行收储政策,我们希望国家把长绒棉列入收储,先保证种植长绒棉的棉农与种植陆地棉的棉农有一样的收益。(新华社新疆分社 记者 宿传义 赵春晖)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