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成长的烦恼:中国企业反倾销中自保

成长的烦恼:中国企业反倾销中自保

2012-12-13 16:51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9秒
 
 
视频介绍

在10几年前,面对欧美国家发起的反倾销,可能绝大多数的中国企业都会选择放弃。但在世界贸易舞台上摸爬滚打11年之后的今天,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却成为越来越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的选择。

成长的烦恼:中国企业反倾销中自保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2-13 16:5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在10几年前,面对欧美国家发起的反倾销,可能绝大多数的中国企业都会选择放弃。但在世界贸易舞台上摸爬滚打11年之后的今天,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却成为越来越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的选择。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收到欧盟高等法院下达的终审判决书,裁定欧盟初级法院在审理奥康抗辩欧盟反倾销的案件上个别法律条款使用不当、欠缺公正。耗时6年,由奥康领衔发起的反倾销诉讼,最终以奥康的胜利而告终。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振滔:我们赢得了知名度,我们赢得了和国外合作的更加信任,那么这场官司的最终结果我们赢了,虽然付出了时间和金钱,但得到的往往超越了这个东西。

2006年10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皮鞋实行反倾销,并征收为期两年、高达16.5%的反倾销税。2006年10月23日,中国奥康鞋业领头温州、广州、福建等地5家中国鞋企上诉到欧盟初级法院。2010年4月,欧盟初级法院驳回中国5家鞋企的诉讼请求,宣布中国鞋企一审败诉。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振滔:我想一审败诉的原因呢,第一就是,欧盟判断的时候有他自己的条条框框。我们准备这个文件的时候有点欠缺,我们不可能对欧盟或者欧洲的法律都很懂,我们有点欠缺。第二方面呢,欧盟的检察官对中国的企业了解不是很全面,它也有可能主观上判断这个行还是不行。那么总的来说从我们准备文件的时间上开始,就是去欧洲和他们沟通的时间有点少,所以造成一审(败诉)。

虽然同行的其他4家鞋企感觉二审胜诉无望,于当年5月宣布放弃上诉,可奥康却执意抗辩,并继续将诉状送到至欧盟高等法院。与此同时,我国政府通过上诉至世贸组织这一渠道,迎击由欧盟发起的不公正的国际贸易争端。六年坚持,终于守得云开见日。2012年11月18日,奥康收到欧盟高等法院的判决书,最终裁定欧盟委员会赔偿奥康巨额诉讼费,而与奥康有贸易关系的进出口商可从欧盟有关方面退回6年来被征收的反倾销税。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振滔: 主要受益的不是我们一家的企业,相关的客户,还有奥康的客户,还有相关的其他的一些(企业)。

欧盟是中国鞋业出口的第二大市场。中国每年向欧盟出口16.7亿双皮鞋,占全国皮鞋出口额的16%左右,市场份额仅次于美国。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振滔:我们最终拿到了这个判决最终的胜利呢,我们意义重大,首先对我们企业来讲,走向世界走向国际化的话,增强了一份信心,我们以前从民营企业走向世界的话会担心特别是贸易壁垒这一块,特别是我们加入WTO以后,有些规矩来讲,相对比较欠缺,那么这次取得胜利以后,首先我们团队的自信心会加强。

中国一度是西方发达国家频繁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对象。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外经贸专家赵伟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1年,中国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随着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也不断增多,而运用反倾销武器来保护本国企业,是各国实施自我保护最惯用的手段之一。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赵伟:应该从入世谈判以来,开始只是在产权摩擦,后来是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倾销、反补贴指控。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中国原来是一个贸易小国,你现在变成了贸易大国了,你是大卖主,应该说是威胁到贸易伙伴的有些既有利益,这个市场要重新分割的。

而浙江省商务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孙少波等专家也认为,从全球产业竞争的状况来看,中国产业走向国际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这对其原有的产业之内的利益集团肯定会造成一种冲击,因此利用类似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这一类WTO允许的措施对我们产业进行发难将不可避免。

浙江省商务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 孙少波:WTO允许的这个贸易具体措施,作为进口国来讲,它有权利发起。但是作为我们出口国的企业来讲,我们有这个权利积极进行应诉抗辩。如果你放弃这种权利,那么这种不公正的待遇一般来讲很难自己自动消失。

赵伟认为,在遭遇贸易摩擦后,第一不要害怕,第二要积极拿起法律武器进行抗辩。只有这样才有出路。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赵伟:WTO有明确规定的,三个条件要具备,一个就是销售的价格,所谓低于正常价格,这个正常价格一个就是低于国内的价格,或者低于成本销售,第二个它的产业受到了损害,由于你的低价倾销,它的产业收到了损害,第三个这两件事直接还要找到联系。

赵伟表示,正是深刻了解和领会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并有针对性地提交了证据和相关辩诉,奥康才得以在这场跨国诉讼中胜出。

而王振滔也表示,反倾销抗辩让奥康学到了更多与国际贸易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学会如何更好地运用世贸规则和所在国的法律解决国际贸易纷争。虽然出口只占到奥康全年销售量的20%,但这场跨国官司的胜诉,不仅大大提振了中国鞋企的信心,对未来奥康的国际化战略也大有裨益。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振滔:欧盟,也是我们未来走出去的一个更重要的战场或者地盘,我们如果在一块刚起步都做不好,未来怎么能够走向欧盟,走向世界?因为做鞋子来讲,品牌基本上在欧洲比较多,像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等,所以欧盟这个阵地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新华社浙江分社 记者 张乐 夏亮 孔令杭)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