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走出欧债阴影 “地平线2020”助力欧盟企业

走出欧债阴影 “地平线2020”助力欧盟企业

2012-12-11 17:12来源:新华08网时长:9分26秒
 
 
视频介绍

2009年底,始于希腊的欧债危机蔓延欧洲大陆。危机爆发的三年间,欧洲多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持续低迷,社会问题迭出,欧洲经济面临的诸多挑战开始凸现。同时,欧债阴影下的欧洲企业也处于煎熬之中,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正在一步步蚕食着欧洲本土企业的肌体。那么,在危机中求生存的欧洲企业除了努力自救外,欧盟又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走出欧债阴影 “地平线2020”助力欧盟企业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11 17:1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欧洲企业危机生存录》欧盟:长远战略助力欧洲企业复苏

2009年底,始于希腊的欧债危机蔓延欧洲大陆。危机爆发的三年间,欧洲多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持续低迷,社会问题迭出,欧洲经济面临的诸多挑战开始凸现。同时,欧债阴影下的欧洲企业也处于煎熬之中,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正在一步步蚕食着欧洲本土企业的肌体。那么,在危机中求生存的欧洲企业除了努力自救外,欧盟又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巨额投资研发——助企业一臂之力

随着欧债危机的愈演愈烈,欧洲的经济复苏也是雪上加霜。然而,勒紧裤腰带的欧盟却在欧洲最艰难的时刻做出选择——推出放眼于长远战略的“地平线2020”计划,耗资巨额投入研发,支持欧洲企业用科技创新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战胜危机。

欧洲议会议员 玛利亚·达格拉萨·卡瓦略:科技创新对欧洲来说至关重要。欧盟一些国家正在遭受经济危机,而走出危机的方式就是要努力投入研发和创新。因为只有这样,和全球其他地方相比我们已经蒙受损失的部分行业才能恢复竞争力。我们需要重获竞争力,而方法就是在教育、研发和创新上多加投入。‘地平线2020’战略和欧洲以往的其他创新项目不同,因为它涵盖了整个创新产业链,从智力研发到技术发展等等,对欧洲工业发展都非常重要。

债务危机给欧洲敲响了警钟,让欧洲意识到提高生产率是多么势在必行。欧盟这项耗资800亿欧元的科研规划正是为了主动应对欧洲经济萎靡不振的局面,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塑欧洲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而如此规模宏大的科研规划也是为了整合欧盟各国的科研资源,实现欧盟层面对科研计划的统筹协调。

欧盟科研与创新委员发言人 迈克尔·詹宁斯:“地平线2020”战略的目标就是要彻底改革欧盟的研发投资体系,使其完全现代化。我们计划投入800亿欧元,确实这是很大一笔数额,但我们认为对于欧盟来说,为保证正确、充足地研发投资,这个数目是最低的资金投入,这样无论是大学、公司还是欧洲其他研究机构都能获得研发资金。我们需要最高水平的研发能力和最高水准的研发投资来保持欧洲在全球的竞争力。

近年来,知识经济时代的全球竞争愈发激烈。欧盟在长远战略中把科技创新放到如此前所未有的地位,并提出建立“创新型联盟”和促进智能型增长的概念,正是为了不断增强知识竞争力,应对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

欧盟科研与创新委员发言人 迈克尔·詹宁斯:我们需要同时对公共领域和私营企业投资,但也要在更多的基础研发上投入,以保证知识库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因为在全球经济中,欧洲只能依靠知识基础竞争,我们在工资成本、在土地等方面都不具备竞争力。只有知识是让我们在全球市场中保持竞争力的方式。

这位欧盟发言人还告诉记者,尽管经济形势不佳,但欧盟主要企业的研发投入年均增速仍达到4%,甚至遭受欧债危机重创的欧洲支柱产业——汽车业的多数企业也仍在保持年均15%至20%的研发投入增速,因为这些企业普遍将研发作为未来增长和繁荣的重要因素。

多渠道扶持中小企业

在欧盟,典型的欧洲企业就是中小企业。目前,欧盟中小企业数量已达到2300万家,约占企业总数的99%,可以说它们构成了欧洲经济的支柱和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因此,欧盟专门设立《欧盟扶持中小企业》政策,力图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同时拿出欧盟专项资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帮助它们更容易地获得银行贷款。

欧洲议会议员 玛利亚·达格拉萨·卡瓦略:在我们的地区政策中,我们投入了该政策的大部分资金,而这是很大一笔金额——高达3500亿欧元用于一系列地区项目和正在转型地区。而其中的大部分资金,至少50%至80%的资金是投入到研发、创新、能源、环保和气候变化领域的,我们会给地区政策提出明确的指示。

欧盟科研与创新委员发言人 迈克尔·詹宁斯:举个实际的例子,目前欧盟统一专利体系已经呼之欲出,一些细节工作还在继续,但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一些公司告诉我们这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现在,在欧洲申请专利成本太高了。而在建立统一专利体系后,我们将为公司大大降低申请费用。另外,目前我们在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充分利用研发项目的资金,通过杠杆效应吸引私营银行向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我们称其为风险分担工具。可以说我们就是在为那些想要研发、但又很难从市场上获得贷款的小公司提供最多达700到750万欧元的资金。同时在欧盟委员会,我们也在越来越多地致力于完善单一市场,建立一个更好的单一市场,为企业削减成本。所以我认为无论在资金支持还是在建立良好的监管环境上,我们都有很多可以做的。

目前在欧洲,一项专利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专利保护手续十分繁杂,需要至少25道程序。而在欧盟统一专利体系后,发明人只需在欧盟任意一个成员国获得某项专利许可,便可拥有整个欧盟范围内的专利权,不仅申请程序大大简化,成本也随之降低。这一政策将给欧洲的高新技术人员提供全新的选择,极大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鼓励专利申请人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助于欧盟提升其整体知识经济水平,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另外,欧盟还在扶持中小企业的过程中调整其产业结构,鼓励中小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中成长壮大。

欧洲地区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梅赛德斯·布雷索:确实,欧洲经济的产业结构需要进行改善,因为我们还有一些‘旧经济’公司需要转型。所以无论是研发基金还是结构基金,都是欧盟未来金融框架中很好的工具,它们将用于帮助公司进行改革,使其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因为无论是‘新经济’还是‘旧经济’活动,都需要发展信息通讯技术和绿色科技。不仅仅是在新型创新活动里,在旧经济产业中也是一样,比如炼铁制造就需要采用创新技术来节约能源和资源,并利用信息通讯技术。所以,不仅是新兴企业需要更加创新,更别说这类企业确实也总是注重创新的,而且旧产业同样需要转变,革新技术寻找新机遇。

欧盟在为中小企业创造改革条件的同时,还采取多种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包括进行人员培训、设立“企业创新中心”等,向中小企业以较低费用提供信息、咨询、政策指导、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不过,尽管欧盟开出各种“药方”,但欧洲企业的复苏之路依旧漫长。据欧盟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至2012年度,欧盟国家中只有德国和奥地利中小企业的生产和就业水平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平,其他国家中小企业仍处于复苏的十字路口,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扶持。(新华社欧洲总分社  记者刘畅、惠培培、白瑜、王江、报道员艾瑞克、戴德瑞)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