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11月CPI重返“2时代” 物价趋稳有利市场信心

11月CPI重返“2时代” 物价趋稳有利市场信心

2012-12-11 17:06来源:新华08网时长:5分44秒
 
 
视频介绍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通胀率的宏观数据,近几个月以来,CPI的数据开始逐渐回落。年末将近,在食品价格环比上升和年底翘尾因素的作用下,11月的CPI增速再度出现了上涨,本期聚焦将为您解读11月的CPI数据。

11月CPI重返“2时代” 物价趋稳有利市场信心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11 17:0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11月CPI重回“2时代” 物价总体趋稳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经过了9月和10月的连续回落后,11月重返“2时代”。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2.0%,出现温和反弹。当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鲜菜价格上涨11.3%,;粮食价格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8%,猪肉价格下降11.5%。 

此前数月,我国CPI呈现加快回落态势,10月份同比涨幅回落至1.7%的近3年来新低,11月CPI再现轻微升势,是否显示通胀将反弹?专家认为,这与近期季节性食品价格因素及经济领域出现回暖有关,但目前无论从全球整体经济走势,还是国内的货币条件看,都没有迹象显示短期物价将重现大幅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方福前:现在很多的蔬菜都已经是大棚种植,受这个冬季的影响比较小,生猪是饲养现在主要不是靠家庭的散养,而是靠大规模养殖,所以季节性因素对CPI的影响呢不是太大。 

在专家看来,今年以来,我国物价总体趋稳,当前我国通胀压力较小,因此,完成4%的物价指标没有悬念。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 吴心天:对于未来物价我觉得在今年全年的CPI控制目标是4%左右,但是今年我觉得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因为从最近特别是三季度以来的CPI数据来看一直是在(百分之)2以下,所以平均下来我们认为在3%左右的这个CPI全年控制目标,所以这个CPI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11月宏观数据有利市场信心 

市场人士指出,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较为理想,有利于市场做多信心,但不过由于12月首周涨幅较大,不排除后市大盘出现较大的震荡,反弹行情不会一帆风顺,总体上压抑已久的反弹行情还会持续。

12月第一周公开市场实现110亿元资金净投放,结束了连续四周的净回笼,将部分缓解市场年终结账造成的资金紧张局面。目前市场资金利率多数回落,显示12月份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不会因年底将至出现紧张之势。

专家表示,2013年中国宏观政策将呈现“宽财政、稳货币”的特点,年内央行将继续采用逆回购的方式调节市场的流动性,采取降息或降准方式释放资金的可能性不大。

国金证券分析师 孙 翀:另外货币政策目前来说短期之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那么仍然将会以逆回购为主要的操作工具来进行平缓短期之内的经济或者短期内的流动性的紧张的状况,那么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变,至少年内(不会改变)。 

稳增长仍是当前的主要任务

今年以来,中国CPI同比涨幅总体走低,从1月份的4.5%回落至11月份的2.0%,增幅远低于年初国家制定的4%的通胀控制目标。尽管三季度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释放出一些企稳的信号,但当前中国经济仍面临外需不振、企业融资难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困难。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方福前:当前的问题不是物价的问题。当前的问题呢,我认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当前最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如何稳定经济增长、制止经济速度进一步下滑,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下滑,同时呢,要优化经济结构,加大力度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当前市场机构普遍认为,2013年将有一系列重要领域的改革启动,需求和增长潜力也将随之释放,例如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公共服务均等化、放松计划生育,财政金融领域的结构性减税,利率市场化等。因此,机构对于明年经济增长普遍持乐观态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