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陕西高品质苹果缘何滞销 市场低迷果农恐慌

陕西高品质苹果缘何滞销 市场低迷果农恐慌

2012-12-11 09:42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39秒
 
 
视频介绍

记者日前在陕西部分苹果产区采访时发现,自今年10月苹果大规模收获至今,陕西部分苹果产区出现了严重的果品滞销现象。大量苹果堆放在农户家中难以出手,滞销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辛苦劳作一年的果农心急如焚。本应进入销售旺季的苹果,如今却面临价格下跌、无人问津的局面。

陕西高品质苹果缘何滞销 市场低迷果农恐慌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11 09:4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记者日前在陕西部分苹果产区采访时发现,自今年10月苹果大规模收获至今,陕西部分苹果产区出现了严重的果品滞销现象。大量苹果堆放在农户家中难以出手,滞销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辛苦劳作一年的果农心急如焚。本应进入销售旺季的苹果,如今却面临价格下跌、无人问津的局面。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长关镇东徐村种植苹果已有十多年历史,全村共有果园面积1600亩,今年各家的苹果都是产量高品质好,可没想丰收年却遇到了多年来不曾出现的销售困难,全村所产的4000余吨苹果如今都积压在村民庭院中,一斤也没有卖出去。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长关镇东徐村果农 徐平义:今年的苹果关键是产量产下了,卖不出去。到现在没有客商,原来去年一斤都是一块三四,今年才是九毛钱,现在连一个客商也没有。只能放在家里,等着来客商再说。

和东徐村情况相同,礼泉县新寨村家家户户的苹果也面临滞销,在果农袁二林家记者看到,他家今年七亩果园所产的近五万斤苹果前院、后院堆的到处都是,眼看着辛苦一年却换不回一点收益,袁二林心理焦急万分。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新寨村果农 袁二林:今年这个价,现在好坏没有客商,心里现在着急很,因为咱农民就指望这,全家人都指望这生活,咱再没有其他什么收入。

村主任季瑞民告诉记者,今年虽说遇到了好年景,全村的苹果喜获丰收,和去年同期相比,增产达到了30%。可是不景气的销售市场不仅使价格和去年相差较大,最主要的是至今销售不出的果品在果农心理产生了很大的恐慌情绪。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新寨村村主任 季瑞民:去年价格和今年相比,今年能掉个3到5毛钱。和去年销售量作对比的话,去年现在差不多接近三分之一,现在我们还不到10 %。相比下来,大家心里也有一点着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发展,经营苹果园已经成为了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面对低迷的市场行情导致果价接连下跌,考虑到自身的生产成本,众多果农宁愿继续苦苦等待,也不愿赔本将囤积的苹果贱价销售。

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县西王村苹果经理人 刘宗娃:你要是8毛钱把它卖了,人就赔的不像啥了。人赔着呢,就在这硬扛着,就一直在这放着。

据从事果品销售工作十几年的礼泉县西徐村苹果经理人徐革命介绍,今年苹果出现滞销的原因,主要在于外地水果市场销量有限,客商大多顾及效益控制采购量。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西徐村苹果经理人 徐革命:像我给湖南、重庆、四川都装货。装了以后客商不敢往回发,发回去以后卖不了。一天卖一两件,你说这咋弄,主要是市场不销货。

咸阳市礼泉县果业局负责人认为,当地出产的苹果往年销售一直较为顺利,但今年由于受到国际、国内金融环境的冲击,客商顾及市场风险,大多选择降低库存观望市场,这对目前的苹果销售造成了较大影响。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果业局市场股股长 郑宝宁:今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销售和往年有区别。往年客商囤积货物,今年市场需要多少,他采购多少。国内市场也是一样,客商今年由于受去年囤积水果自己盈利很小,甚至亏本的影响,导致今年很多客商都处于观望态度,今年咱们的冷库存量,相对于往年明显下降。

此外,陕西省果业局局长王振兴表示,陕西礼泉、兴平等地苹果滞销的原因不仅是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更因为当地地理环境限制了所产苹果的品质,降低了果品在市场上的吸引力。

陕西省果业局局长 王振兴:今年陕西苹果销售慢,有的地方卖不出去,主要发生在我们苹果的非基地县、非适生区,我们适生区比如像白水、洛川、富县、宝塔、旬邑,包括宜川、安塞,这一带苹果的优生区,苹果现在基本上都卖完了。所以在非适宜区,就是非苹果的优生区这些地方,这个将来有一个苹果产业内部调整问题。

作为多年从事农村经济研究的专家,陕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康表示,相对于陕北苹果产业优势地区而言,其他地区在果业发展与营销体系等方面仍然较为薄弱,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带来的冲击。

陕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建康:或者说生产条件类似的地区,发展产业时间短,在营销渠道方面没有形成成熟的体系,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在整个产业产销两旺的情况下,他们的苹果销售也不会存在问题,但是一旦这个产业供需形势发生了变化,首先出现问题的就是这些薄弱地区。

王建康认为,近年来我国苹果面积逐年扩大,产量不断增加,面对国际市场需求稳中有降及国内消费市场尚未完全成熟等多方面原因影响,以苹果为代表的我国农产品已经进入提升品质、增加效益的关键阶段,需要在市场化发展水平、信息渠道建设等多方面进行引导与支持。

陕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建康:促进陕西苹果产业进一步的健康发展,第一我们还是要立足于结构调整,把整个苹果的生产向品牌化、功能化、专业化推动,这样的话也提升各个产区苹果生产的品质,增强他们的营销能力。第二就是要进一步拓展陕西苹果产业的销售市场,完善销售渠道。这一方面我们可以更多的去扶持一些龙头企业,去更多的扶持农民的专业合作组织,通过他们力量来推动产销的连接。(新华社陕西分社  记者:都红刚  张晨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