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城镇化”豪迈登场 点燃A股“一把火”

“城镇化”豪迈登场 点燃A股“一把火”

2012-12-07 16:00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50秒
 
 
视频介绍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由此,城镇化主题,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突破50%。在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如何挖掘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效应?如何应对城镇化给环境、社会保障和教育服务等等领域带来的巨大挑战?本期聚焦,我们一起来关注。

“城镇化”豪迈登场 点燃A股“一把火”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07 16:0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由此,城镇化主题,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突破50%。在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如何挖掘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效应?如何应对城镇化给环境、社会保障和教育服务等等领域带来的巨大挑战?本期聚焦,我们一起来关注。

城镇化梦想成为现实

家住浙江嘉兴的杨富林曾经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2003年,他所在的高家桥村因城市的建设需要,同周边的荫家桥村、火炬村等七个村的部分居民合并成了高桥社区,杨富林也因此放下了从事近40年的农业劳动,和城市居民一样,住上了公寓式楼房,过上了从小向往的城市生活。

浙江嘉兴高桥社区居民 杨富林:我很小的时候,我们到街上去买点谷子、掺点大粪、买点肥料,看到人家(城里)街上的人,房子边上树下面,坐着蒲扇摇摇,看他们羡慕死了,我们还要回到家里,早的话还要去田里摸一下,现在我们也达到这个条件了,有这样的一天,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现在,并入社区后的杨富林一家除了得到政府给予的几万元补偿款和三套一百多平方的公寓新房外,还有额外的补贴。对于现在的生活,杨富林非常满意。

浙江嘉兴高桥社区居民 杨富林:现在的情况呢,费用是多的,收入是高的多,像我现在这个养老金,同老太婆两个人的养老金接近三千块,现在身体还可以呢,稍微外面去做点,还可以再凑点收入,现在看来么,家庭收入每年多个两三万是有多的。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在全国范围内,也有不少和杨富林一样,从农民成为市民的人。近些年来,我国的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达到690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00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1.27%,首次超过50%,实现历史性突破。但是,与发达国家通常城镇化率达到80%水平相比,中国城镇化水平依然滞后。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3年经济工作。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这次会议传递出了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积极信号。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纷纷看好城镇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效应。渣打经济学家认为,城镇化将成为明年,以至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一点。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如果中国继续城镇化的步伐,要维持增长并不是一件难事。移居城市的人将会提高生产力,他们的小孩会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也需要住房和基础建设等,而这些建设工程将带动增长。

A股市场热情关注城镇化主题

城镇化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作用不容小觑。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主题受到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关注。分析师认为,以建材、水泥板块为代表的“新城镇化”题材将给低迷已久的A股行情燃起“一把火”。

国泰君安高级研究员 张晟畅:具体的板块来讲,城镇化第一个肯定就是基建,基础设施建设。那么这个肯定是一个相关的板块,相关的还有钢铁,有水泥(板块)。

受城镇化利好消息刺激,5日早盘,基建板块集体爆发,水泥股出现涨停潮,天山股份、祁连山、宁夏建材等股票涨停。金隅股份、冀东水泥、北京利尔等相关概念股也集体井喷。

此外,城镇化也带动了整个大消费概念股的上涨。继“美丽中国”概念后,新型城镇化成为二级市场关注的焦点。“城镇化”概念股或将应运而生。

国泰君安期货高级研究员 张晟畅:因为股市里面永远是不乏概念的一个追捧的,尤其是咱们国家经济政策已经明朗之后,肯定相应的会有这样的一个概念出来。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本身会有一个逐渐积极的过程,那么从整个市场来讲,这个积极的过程本身对A股市场是有一个支撑的。

加强合作应对城镇化挑战

城镇化梦想逐渐实现,一些现实问题也随之而来。虽然研究表明城镇化能够推动增长和提高生活水平,但同时也对环境、粮食安全以及医疗卫生和教育服务提供带来巨大挑战。近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就任后首次访华时表示,世界银行将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就城镇化开展一项新的重要研究,帮助提供一个基于实证的城镇化战略模式。

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在我与李克强副总理的洽谈中,李克强副总理很有见地地提出,城镇化问题涉及各个领域,包括:教育、卫生、交通、绿色增长等。我们这项城镇化研究将关注所有这些领域的问题。

城镇化,不仅是中国在发展中遇到的课题,也是不少发展中国家所共同面对的。因此,世行与中国共同开展的城镇化研究,将不仅有助于中国,也有助于所有要应对城镇化挑战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经济未来的动力在自主创新,未来的空间在城镇化。每一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对应的都是上千万人口以及数以万亿元计的投资和消费。城镇化,是一个让生活更加美好的梦想。这个梦想,已经照进了现实。如今的城镇化,不再意味着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积,而是资源节约、环境优化、生活便捷的持续发展能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