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美国大杏仁”风波新进展 司法立案辩真相

“美国大杏仁”风波新进展 司法立案辩真相

2012-12-07 13:29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14秒
 
 
视频介绍

最近,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美国扁桃仁假扮大杏仁事件终于有了新的眉目,11月29日,商务部组织召开了《坚果炒货食品术语》《熟制扁桃核和仁》两项标准的专家审定会,已就标准内容达成基本共识,认为“美国大杏仁”属“扁桃核(仁)”,表示尽快报送相关文件到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备案及实施。

“美国大杏仁”风波新进展 司法立案辩真相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07 13:2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最近,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美国扁桃仁假扮大杏仁事件终于有了新的眉目,11月29日,商务部组织召开了《坚果炒货食品术语》《熟制扁桃核和仁》两项标准的专家审定会,已就标准内容达成基本共识,认为“美国大杏仁”属“扁桃核(仁)”,表示尽快报送相关文件到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备案及实施。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 吴冬:要尽快地将这种错误纠正过来,不能让这种错误继续延续下去,让消费者这种被欺诈被蒙骗的情形延续下去。我们现在国家行业的主管部门针对这个标准事实上已经做好准备,本来就要实施的标准,我觉得应该尽快让它生效。

纷纷扰扰的“美国大杏仁风波”源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发布一份声明,称协会在制定杏仁行业标准时,发现市场上所谓的“美国大杏仁”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也就是国内所说的“巴旦木”。根据农业部有关《农业植物品种命名规定》的要求,一个农业植物品种只能使用一个名称,相同或者相近的农业植物属内的品种名称不得相同。卫生部有关文件也明确规定,不应直接或以暗示性的语言、图形和符号,误导消费者将购买的食品或食品的某一性质与另一产品混淆。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市场上杏仁、桃仁类产品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

记者:我手里有两个东西,麻烦大家来认一下,这个(扁桃仁)是什么?

消费者 张小姐:杏仁。

记者:那个(杏仁)呢?

消费者 张小姐:不太认识,坚果。

消费者 朱小姐:好像差不多,口感是差不多的。

记者:这个(巴旦木)剥开里面和这个(美国大杏仁)长得怎么样?它们俩长得像吗?

消费者 朱小姐:像,长得也像,你看差不多噢,放在里面分别不出来,口感差不多,长得也差不多。

带着从市场上买到的普通杏仁和所谓的“美国大杏仁”,记者找到了专门从事炒货研究的行家沈鸿钧。

上海南北货食品行业协会技术主任 沈鸿钧:这是我们国产的杏仁,它这个是带壳带皮的里面就是杏仁。这个就是扁桃仁,所说的“美国大杏仁”就是这个东西。从外观看,形状不一样,一个长,扁一点,扁桃仁长,颗粒大。这个(国产杏仁)相对来说小一点,扁一点。气味上,我们的杏仁有杏仁特有的香味,扁桃仁是没有的。

沈鸿钧说,杏仁和扁桃仁的营养价值都比较高,其中,杏仁吃起来有点苦,可以入药,能够润肺、止咳、平喘,扁桃仁没有这些功效。杏仁是蔷薇科杏属,“美国大杏仁”是蔷薇科桃属扁桃亚属。在我国新疆地区也有种植,通常被称为“巴旦木”。记者在乌鲁木齐的干果批发和零售市场调查发现,所谓的“美国大杏仁”和新疆巴旦木的价格相差悬殊。在乌鲁木齐一家规模较大的超市,记者看到,标明产地是新疆的散装巴旦木,零售价为每公斤89元,而售货员宣称的“美国大杏仁”,零售价为每公斤138元。

超市售货员:这是一种“美国大杏仁”,它的营养价值不一样,使用也不是一样的,这个就是吃起来,一般的小杏仁就是有些发苦,这个就是一点都不会苦的。

一些包装比较精美的“美国大杏仁”更是价格不菲。此外,一些标明是“新疆特产”的“巴旦木”,也在包装袋上印上了醒目的“杏仁”二字。一些内地省份生产的干果,则直接注明是“美国大杏仁”,价格相对也高出许多。

干果商户 李晓露:其实它们都是属于同一种类型的叫巴旦木仁,也叫大杏仁。其实这个可能是经过工厂精挑细选过的,颗粒比较匀称,比较大一点,而这个虽然说颗粒有大有小,但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大的,其实相差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差不多的。

根据美国有关方面的统计,仅2011年8月至2012年5月,从美国出口到中国内地的“扁桃仁”,也就是所谓的“美国大杏仁”,就达10万吨左右。 “美国扁桃仁”假冒“大杏仁”一事被披露后,美国加州杏仁商会始终拒绝采访。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进口商和有关商会的反对,“美国大杏仁”更名的相关标准,一直不能出台。早在2011年9月15日,美国加州杏仁商会副总裁等人就“美国大杏仁”名称问题专门来中国讨论时,中方有关负责人就当面对这位美国人说,过去中方翻译错了是出于无知,而美方是知错不纠。

京都(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 甘清洪:虽然不排除当时有翻译上的失误,但是我认为有足够的理由可以认定,杏仁的销售局面非常好,他们后来确实产生了故意欺诈中国消费者,他们也将错就错地利用了翻译的错误。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 吴冬: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消费者非常无辜,因为被骗了几十年了,几十年来一直是花了很高的价格买来本以为有药用价值的食品,最后发现原来是鹊巢鸠占,张冠李戴。

11月22日,京都(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甘清洪向深圳罗湖区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诉讼状,起诉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出售的“盐焗带壳杏仁”和“盐焗杏仁”并非杏仁,而是扁桃仁,沃尔玛涉嫌欺诈,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给予赔偿。这也是国内首次就“美国扁桃仁假扮大杏仁”事件发起的诉讼,目前,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已经立案。

京都(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 甘清洪:它(“美国扁桃仁”)在所有的销售的时候,都标明是“美国杏仁”,它广告所称的也是“美国杏仁”,他们销售的扁桃仁价值相对是比较低的,它以杏仁的名义行销,实际上这里面,是有很大的商业利益在里面。

几十年冒用“杏仁”之名,在“将错就错”之下谋取更高的利润事件,让我们看到,保障公众明明白白消费,既需要企业和行业的自律和诚信,也需要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管。(新华社上海分社 记者 丁汀 俞丽虹 王晓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