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菲格雷斯:看好中国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引领作用

菲格雷斯:看好中国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引领作用

2012-12-06 13:23来源:新华08网时长:1分31秒
 
 
视频介绍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在中国代表团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上盛赞中国“十一五”期间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做出的贡献。

菲格雷斯:看好中国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引领作用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06 13:2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在中国代表团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上盛赞中国“十一五”期间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做出的贡献。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 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中国展示了引领清洁能源革命的实力。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已减排温室气体15亿吨,更不用说你们的十二五计划,我确定中国不仅能够达成,而且更会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中国的决策者知道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唯一的未来。中国著名的战略家孙子说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中国意识到气候变化是最终的敌人,中国也清醒地意识到要专注于气候变化,并运用技巧来战胜它。

菲格雷斯指出,中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且极易受自然灾害的影响,绿色低碳是中国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国家政策和普通民众对绿色低碳的广泛支持,使得中国过去十几年来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菲格雷斯同时强调,目前全球气候变化正在加速,而各国在落实《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上面花费了太长时间。尽管一些国家层面或是附属机构已采取行动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是与温升控制在两度以内的承诺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她说来自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的报告显示气候变化的形势越来越严重,各国除了必要的技术、资金外,最重要的是下定决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 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我们还没有充分利用所有可利用的新能源,而这些机会可以使国家受益。正如中国,首先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清洁资源的发展。第二为了摆脱贫困,中国也需要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来重新平衡国内的经济结构,否则发展将变得不可持续。这些方面的机会都使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得到可持续地发展。如果能够坚持并加强已有的可持续路线,我相信中国将取得辉煌的成就。

菲格雷斯说,工业革命以来,掌握能源的国家总能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先是英国人掌握了煤炭,后来美国人掌握了石油。一个世纪过去了,掌握清洁能源的国家必将成为世界的新引领者。这一答案可能是一个国家,也可能是一个集团,但这其中必定会包括中国。(新华社多哈分社  记者 李佳、杨元勇、报道员哈桑)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