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英公布“窃听门”调查报告 拟设新闻监管机构

英公布“窃听门”调查报告 拟设新闻监管机构

2012-12-04 13:04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36秒
 
 
视频介绍

英国针对“电话窃听门”事件进行的莱韦森独立调查团报告于当地时间近日首次公布,长达2000多页的报告建议英国应完善新闻从业规范。

英公布“窃听门”调查报告 拟设新闻监管机构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04 13:0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英国针对“电话窃听门”事件进行的莱韦森独立调查团报告于当地时间近日首次公布,长达2000多页的报告建议英国应完善新闻从业规范。 

该调查是在“电话窃听”丑闻发生后,由英国首相卡梅伦亲自启动。从2011年7月开始,337位证人出庭作证,而另外300人则提供了书面证词。这些证人包括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影星休·格兰特以及新闻集团前高管安迪·库尔森和丽贝卡·布鲁克斯。 

“媒体在保护公众利益方面肩负重要使命,”莱韦森爵士说。“新闻人是事件的见证者,是标准的保持者,他们有很大的权力,因此也负有重大责任。但是很多时候,这种责任被忽视,这不仅损害了公众利益,甚至在有些时候给无辜的人们生活带来阴影。” 

公布的报告共有四本,2000多页。报告建议产生一个新的媒体管理机构,最高可以处罚媒体100万英镑。 

莱韦森建议,政要和编辑不要在这个管理机构中任职,而英国电信局提供补充监督。对于投诉,莱韦森认为应该有一个仲裁系统提供迅速的解决方案,但是新的媒体管理机构无权阻止刊发任何报道。 

国际汽联前主席马克思·莫斯利曾是“窃听门”的受害者,《世界新闻报》爆出的性丑闻曾给他带来不小的麻烦。“我希望能有更多约束媒体行为的举措,”他说。 

而受害者代表戴维·舍伯恩则表示,报告建议的独立监管机构应该得到法规认可。“成立这样一个机构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他说。 

然而在官员当中,对这个建议的态度存在分歧。 

卡梅伦称他对“任何法律认可的规定和约束都感到担心”。“我们应该警惕任何规定可能对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所造成的影响,”他说。 

而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则不赞同他的看法。“媒体不能再法律的真空中运作,”他说,并表示莱韦森报告的建议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工党领袖艾德·米利班德也对莱韦森报告表示欢迎。 

去年7月,新闻集团旗下《世界新闻报》因窃听丑闻曝光而被迫关闭。当月,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任命上诉法院法官布赖恩·莱韦森主持针对窃听丑闻的调查。此后另外一些报纸也陆续被曝涉嫌非法获取新闻信息,其中包括《太阳报》和《每日镜报》等。有英国媒体报道,媒体窃听行为的受害者可能多达4000人。(新华社伦敦分社  记者:司鸶 白旭 报道员 罗翔)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