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哈大高寒动车组“携带暖意”驰骋冰雪间

哈大高寒动车组“携带暖意”驰骋冰雪间

2012-12-04 12:12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30秒
 
 
视频介绍

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是目前世界上适用于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运营速度最高的动车组。从9月底到现在两个月的试运行期间,按照正式开通后的时刻表往返于沈阳、哈尔滨之间。

哈大高寒动车组“携带暖意”驰骋冰雪间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04 12:1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不到十分钟,列车的时速已经达到了每小时170公里。列车司机张力浩与总调度室通话。张力浩已有10年的驾龄,此刻端坐在驾驶室,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的覆盖着冰雪的铁轨,右手牵引,左手制动,专注地调节着车速。

这趟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是目前世界上适用于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运营速度最高的动车组。从9月底到现在两个月的试运行期间,按照正式开通后的时刻表往返于沈阳、哈尔滨之间。

这两天东北又迎来一次剧烈的雨雪降温过程。车过铁岭西站后,就逐渐进入了白色的世界。这两天,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迅速东移,辽宁西部和北部、吉林中部的最高气温下降了4-8℃,车厢显示屏显示车外温度是零下7℃。

动车组采用的列车超速防护系统(简称ATP),它是列车运行的“大脑”,当列车车载设备接收到总调度室发出的限速信息后,自动与实际速度相比较,如果实际速度超过限速后,由制动装置控制列车。

据悉,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的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持续运营时速可保持在310公里,但由于冬季路面有冰冻,车速过快容易将冰冻溅起击打车底,导致运行故障,为保证行车安全,从11月至次年2月,列车将保持200公里/小时以下的速度行驶,比正常运营时间慢半小时左右。

由于冬季的东北地区非常寒冷,为了保证车厢底盘在高低温转换中不会被“冻僵”,列车管路系统采用了冷凝水处理技术,还在车体外加设防护高标准等级电器零部件的措施,坚韧的铝合金的车体有着强大的防寒、保温作用。除了防寒设施外,车厢里还增加了很多方便旅客的设施。

D1353次列车长 刘琦:比如我们一走进车厢,就会看见那个电茶炉。电茶炉和我们以前那个动车不一样,因为它设计得比较低,如果有小孩需要用的话,家长陪同以免烫伤,可以让小孩自己去接饮用水。还有就是我们电动门,以前电动门是那种按钮式,现在是玻璃门,只要靠近它就自动开关的。然后走进车厢我们座椅,以前我们动车充电的地方是3号(座椅处)和大件存放处,现在是每排座椅都会有一个充电的地方,非常的方便。

坐在恒温22℃的车厢内,丝毫感觉不到外面的寒冷。乘客丝毫感觉不到过快的车速下车厢的震动,记者开车时放置在桌板上的一杯满满的茶,一路上一滴也没有飞出来。

D1353次列车长 刘琦:我们是封闭式车厢,全程禁烟。如果要是(有旅客)吸烟的话就会有报警。然后我们这个卫生间它那个跟以往动车不同的是它的镜子可以照到全身,方便大家整理衣服。

在车厢内,还有许多细节设计适应了高寒地区旅客的实际需要。这次列车的餐车上放置了4台微波炉,可同时加热四份盒饭或咖啡。旁边是一个大型的保温柜,一般保持在60℃左右温度,用来保温做好的盒饭,另外,还放有一台电烤箱,帮助乘客烤制鸡翅、火腿肠等食品。“保证全车551名乘客都能在冬天吃到热饭热菜。

D1353次列车长 刘琦:在服务上面,我们就是(提供)VIP(服务),会给旅客一个放衣服的柜子,可以挂衣服和帽子。然后还设有一次性拖鞋还有防寒毯。然后乘务人员在验票的时候会对重点旅客登记,如果有需要帮助的旅客提前到站乘务人员会提前把他的行李物品拿到车门口,然后引导他下车。如果有需要跟车站联系的,我们工作人员也会提前跟车站联系。

“哈尔滨西站到了,请您整理好随身携带的物品准备下车。”11点34分,列车停靠终点站,全程时间3小时12分。列车员、乘警都笔直地站立在车门口,微笑着目送乘客,为这个寒冬添加了一抹暖意。(新华社辽宁分社  记者曹阳、徐扬、赵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