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国智慧城市高峰论坛 共探城市建设新思路

中国智慧城市高峰论坛 共探城市建设新思路

2012-12-03 16:52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2秒
 
 
视频介绍

2012中国智慧城市高峰论坛29日下午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中国智慧城市高峰论坛 共探城市建设新思路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03 16:5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2012中国智慧城市高峰论坛29日下午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据悉,本次论坛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由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主办。智慧城市是当前城市发展领域出现的新理念和新实践,它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旨在提高城市运行和管理效率,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据主办方介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智慧城市建设掀起一轮新的热潮,正逐渐改变着中国城市竞争格局。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加大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服务和运行中的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智慧城市建设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 宋显珠:智慧城市建设产生于城市业务系统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最终要实现包括感知泛在信息基础设施、城市智能运转、经济智能创新运营、市民智能幸福生活、政府智能治理等方面的智能应用,城市智能建设最终将推动促进城市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提升城市创造能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秘书长 刘献军:智慧城市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战略性目标,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要想达到智慧城市的目标,除了政策引导、技术推进、需求拉动等手段以外,各城市管理部门迫切需要有智慧城市相关科学研究作为参考。

本次论坛还结合国内多地智慧城市发展实际情况,发布了《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战略研究》和《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评价与研究报告》,力图发掘“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与特色实践。研究报告指出,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产业资源的充分整合,运营环节成为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和影响产业繁荣的关键。

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首席IT专家 郑小维:这个报告对智慧城市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梳理,这对于未来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有价值和借鉴意义的。这个报告中把神州数码作为智慧城市中最具竞争潜力的企业,我们在这个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实际上已经在60个城市布局了智慧城市这样一个战略,并且与14个城市已经签署了战略的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本次论坛还颁发了“2012中国十佳智慧城市典型案例”系列奖项。

(新华社记者王君璐 实习生刘雨竹 北京报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