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奥康打赢“洋官司” 国内企业需转变发展思维

奥康打赢“洋官司” 国内企业需转变发展思维

2012-12-03 11:29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28秒
 
 
视频介绍

浙江省的奥康公司打赢“洋官司”让国内很多企业倍受鼓舞,毕竟在过去的时间里,高额反倾销税让很多企业都蒙受了不少损失,而这场官司的胜利恰好给他们提供了借鉴以及同不公平贸易抗争的决心。但是,国内企业应该转变思维扩大国内市场,能购在国内市场提供档次比较高的、性价比比较好的产品,赢得国人对国内产品的青睐。

奥康打赢“洋官司” 国内企业需转变发展思维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2-03 11:2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浙江省的奥康公司打赢“洋官司”让国内很多企业倍受鼓舞,毕竟在过去的时间里,高额反倾销税让很多企业都蒙受了不少损失,而这场官司的胜利恰好给他们提供了借鉴以及同不公平贸易抗争的决心,不过在高兴的同时,长期研究国际贸易的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赵伟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隐忧。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赵伟:我们制造的鞋,一年都是上百亿双,要出口的各类鞋子,你这么多鞋子全世界才有多少人哪,所以市场实际上很多传统产品都饱和了。中国造什么,出口什么,那个市场很快就满了。

而事实上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并不景气,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也一直很萎靡,赵伟表示。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赵伟: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市场实际上在收缩。以往都是在全球市场收缩的时候,保护主义就有些抬头。当然借助反倾销,反补贴,这是一种手段,我希望给国内厂商一点利益,这应该是可以理解的。

既然国际贸易摩擦不可避免,而国际市场的不景气,这就使得中国企业很难和过去那样将希望全部寄托出口。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赵伟:中国现在攒了很多钱,可是我们自己市场成长太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追求双赢的结果,我们一方面出口,不能寄予太多希望,把原来的市场能够保住就不错了,然后要开发国内市场。

刚刚过去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确保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赵伟表示,这意味着每年要增长7.4%,届时国内市场将很快成长。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赵伟:国内市场空间应该是最大的,因为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中国现在人均国民收入也就5000多美金,我们翻一番,能达到一万的时候,我们的人是日本的10倍,你想市场大的难以想象。

虽然作为一个出口贸易大国,但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出口国外的多是中低档产品,相反从国外进口了大量的中高档产品,这也给国内的企业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自己开发出这种替代品。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赵伟:所以我的看法,对企业来讲,尤其像奥康这样的企业现在虽然反倾销官司打赢了,但是哪,还不能单向思维,说我现在赢了,可以大举进入欧洲市场,我觉得这个思维是错的,你稳住市场就行。人家的份额就那么大,你现在说赢了,我再占一些份额,占更大的份额,可能性不大,那会引出更大的麻烦。说实话,再把市场巩固起来,同时能在国内市场提供档次比较高的、性价比比较好的产品,赢得国人对你的青睐。(新华社浙江分社  记者:夏亮、孔令杭(摄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