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对话杨瑞荣:私募基金的冬天不太冷

对话杨瑞荣:私募基金的冬天不太冷

2012-11-30 14:4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2012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在实体经济降温与资本市场的低位震荡中艰难前行;屡遭做空,“中概股”遭遇“猎杀季”。前三季度风投、创投募资额纷纷跳水,降幅70%,迎来“资本寒冬”。私募行业进入“冰河世纪”,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瑞荣,深入探讨私募如何安全过冬,迎接下一个春天?

对话杨瑞荣:私募基金的冬天不太冷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1-30 14:48

视频文稿

2012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在实体经济降温与资本市场的低位震荡中艰难前行,是机遇,还是挑战?屡遭做空,“中概股”遭遇“猎杀季”。前三季度风投、创投募资额纷纷跳水,降幅70%,迎来“资本寒冬”。私募行业进入“冰河世纪”,如何安全过冬,迎接下一个春天?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我是赖冬阳。2012年的冬天对于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来说格外“冷”。今年前三季度,风险投资下降了60%-70%,私募股权投资下降40%。曾经赚得盆满钵满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在终结了暴利时代后,进入了寒冬期。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正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的生存环境。本期节目邀请到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杨瑞荣,与您一同解读寒冬中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

杨瑞荣,哈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后历任路易达孚公司任贸易主管、兰馨亚洲投资总监,2010年5月加入北极光创投。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杨先生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新华财经名人坊的访谈,我们知道杨先生曾经是在兰馨亚洲工作,之后是来到北极光,是什么促使您进行这么一个转型和跳跃?

杨瑞荣:还是个人的因素,就是说我自己个人的偏好可能就是更加希望往早期看一些,能够跟企业家走的路更长,能够跟企业家时间能够长一些,那么兰馨亚洲最早是在增长期的投资比较多,但慢慢兰馨亚洲的风格就往大的项目往稍微晚期的项目看得更多一些,跟我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我感觉有些不匹配,虽然我在那也呆了六年的时间了。在北极光这边相对来讲邓峰他自己是非常创业经验,对企业家这种成长过程和在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他非常能够理解,就是说能够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帮助企业家,他是非常关注,不是说兰馨亚洲不能帮,而且说北极光在点他特别关注,这跟我自己个人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我觉得也是比较像,正好也是跟邓峰认识的也是比较长的时候对他们团队的成员也都比较熟悉,后来我因为自己个人的原因离开兰馨亚洲之后我到加拿大呆了半年,后来回到这个行业的时候也是经人介绍就觉得有一拍即合的感觉就来到北极光。

2000年4月13日,新浪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正式挂牌交易;6月30日,网易上市;7月12日,搜狐上市。这一年也成为“中概股”元年。被冠以“中概股”的称谓,曾经是一件无限风光的事情。不少中国企业纷纷以三大门户为榜样,赴美上市。2010年中概股赴美IPO达到顶峰,当年有41家中国公司成功在美上市。然而与过去赴美上市的热闹场景相对比,自2011年开始,美国市场中国概念股频频遭遇做空机构打击,逐渐掀起私有化风潮。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知道在今年的8月13日中概股分众传媒在美国宣布了私有化的退市行动又引起了大家对中概股或者集体退市回归这么一个问题的探讨和热议,我想从您的观点来看,中概股的私有化退市行为会不会成为一种趋势?

杨瑞荣:这可能是一个阶段的趋势,就是说从长期来讲,比如说你看美国资本市场,它上市再私有化,再重新上市再私有化,这种故事是很多的。那么现在能够看到的两个市场或者三个市场,我们说美国、香港和大陆这些市场来讲,它其实对产业的偏好稍微有一些,那么将来的趋势可能就是说每个行业,或者说每个产业不一样,它选择的上市的地点会不一样,而在中国可能再过几年也会出现我上了市我再退市,再上市这种故事也可能发生。

从当初受热烈追捧,到如今遭遇诚信危机,再到美国做空机构调研机构质疑频频做空,中国概念股在短短2年间遭遇了过山车般的变化。更有预言,再过5年可能只有中国垃圾公司才赴美上市。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么完成了境外私有化退市的那些公司它的资本战略上会有些什么样的举措,从您的观点来看。

杨瑞荣:第一保证你的业务要平稳的发展,其实在中概股在美国碰到的问题并不是说估值低的问题,而是说自己的业绩不好,或者说自己本身这种财务管控的程序或者财务管控的这样一个内控的东西做得不够好才导致退市或者说股价低,这个风险不是说你私有化或者说你转到国内外上市就能够解决的,就是更多的公司我的建议就是加强内控,自己把这个业绩做好,而不是玩一个概念。

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的管理办法》(“2号令”),规定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这一规定无形中限制了外资背景的机构获取支付牌照。2011年6 月,为获取央行发放的第三方支付牌照,马云单方面终止支付宝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协议控制关系,以使支付宝转变为内资身份。支付宝事件暴露出了VIE结构合法性的隐忧,同时也揭示出VIE结构下公司控制权的脆弱性困境。而不久前新东方遭遇“浑水”公司做空,将公众的目光再次引到VIE结构的问题上来。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知道新东方也遭到了浑水公司的做空,那么针对VIE结构这个问题您曾经说如果是对外投资没有解除限制的一天,像VIE结构这样的问题就会长期存在,那么如果说对外投资有解除限制的那一天,它对我们国内的中国的资本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杨瑞荣:就会是个处境的作用吧。一个方面就是把外商投资企业目录里头禁止的东西稍微更少一些,比如说互联网这方面其实不构成国家安全的东西,某些说的国家战略性的东西并不是那么战略,把这个松绑了那么就可能我就没必要采取这个VIE的结构,我直接在国外就能够上市。

还有一个就是说我这个限制如果松绑的话,外商投资在中国做的中外合资企业即使采取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的国内股票商业也能够上市,如果这些说法都没必要采取VIE的结构,所以说这个对大家来讲都是个好事,那么VIE在这里头虽然不是VIE本身,而且说在从外国投资人的角度来讲,VIE本身并不存在问题,它的问题在于你怎么样绑定国内的经营实体和海外上市的虚拟主体,那么现在出现了很多问题,新东方其实并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后来它的股票在回升了,也说明了大家对它的攻击是不真实和不恰当的,但其他很多出问题的公司,VIE出在哪,就是说国外上市主体和本身国内经营实体间这个绑定的关系不明确,而没有真正的绑定,这才是出问题的关键。

今年三季度,中外创投新募集完成人民币基金30支,已知募资规模的29支基金募资总额68.42亿元人民币(约合10.83亿美元);新募外币基金4支,募资总额15.92亿美元。这是自2009年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领先外币基金以来,外币基金首次再度超越人民币基金,占据募资市场主导。这是否暗示着部分LP对于市场前景持悲观态度?VC募资困境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从2012年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从2009年开始,外币基金又再次超过了人民币基金成为了募资市场的主流,那么您怎么来解读这个转变,您怎么解决这个现象。

杨瑞荣:就是刚才在那边提到一个说中国前几个季度出现的全民PE的现象,谁有一点点钱哪怕借债都想投到一个PE基金里头,这种现象是不健康的。首先这个就是说PE不是每个人都能去投的东西,首先来讲,在成熟的资本市场里头PE是当做一个另类的投资,它是在非常主流的投资,在非常小的一个投资,是有钱人它可能80%的财富投到固定资产,房地产或者是股票基金里头,它可能百分之三把这个财富来分到VCPE这个行业,这是一个正常合理的现象,

那么中国在过去的一两年里头出现这个浪潮,全民PE的浪潮这是不对的,所以这我们在追溯到原来的就是说LP我们说的有限合伙人的这些它是不成熟,不稳定,中国真正造成全民PE浪潮的这些有限合伙人或者是投资人它其实都不是合格的LP。那么随着经济下行,整个投资回报率就是说不再像想象中那么美的时候,那么有些想投机性的PE的投资人那么他们就把这个钱,第一有可能他们自己没钱了,把钱退回去,第二他就觉得意识到这个风险,他可能就不再投了,所以说这是一个合理的现象,那么我们相信中国这种成熟的这种机构型的投资人肯定在成长,但这还需要一段时间。

私募行业高度同质化竞争导致的项目低回报,持续考验投资人的价值判断能力与决策智慧;日益收紧的监管政策又为投资业务开展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企业成长速度放缓与机构退出策略的调整,也严重影响到LP的后续出资信心。私募基金如何能在寒冬中寻得一丝温暖,度过这段艰难的岁月?机会又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现在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以及全球的金融危机还没有走出来,再加上国内的经济的下滑,很多人都说现在是私募基金走入了一个寒冬,您赞同这个判断吗。

杨瑞荣:我倒不觉得是个寒冬,寒冬从两个方面来讲,如果你有项目在手里头,可能以比较高的价格投进去现在想退出退不出去,这可能是个寒冬,这是一方面;第二个方面可能你手头募到钱,钱已经投完了,你现在手头没钱可投,但你现在想去募资的时候你募不到资,这两个对于这两者来讲可能是个寒冬期。但是就是说如果说你是一个稳健的机构,你手里头有钱投,这个时候反而是个好机会去寻找一些比如说原来价格非常高估的企业现在价值区域合理,原来就是说随便能找到钱的,它不那么容易能找到钱,那对我们来讲反而是个机会,所以说这风险和机遇永远都是并存的,尤其是在风险投资行业,这个东西尤其明显。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像刚才您所说的,在寒冬当中依然也会有很多的投资机会,那么您认为这个投资机会会在哪里。

杨瑞荣:我们还是相信北极光关注的这些个行业,肯定是我们拿钱来说话的,肯定是我们自己看好的,否则我们就不会去投。我们投的行业还是集中在三个主打的行业,一个就是说我们说的TMT就是这种高科技的行业,就是以无线互联网这种软硬件这些IT行业为主,那么这清洁技术,节能减排,包括新材料、新能源这些东西我们还是会去关注,那么在大的健康医疗和一些消费的行业我们还是会持续去投资,这些都是我们认为比较大的机会的行业,或者说能够出现大机会的行业。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在世界经济疲软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2012年的冬天对于私募股权行业应该是尤其的寒冷。但在与杨瑞荣的对话中,我依旧能感受到他对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和对北极光未来所持的乐观态度。立足长远、帮助投资企业共同成长是他所坚信的投资理念。对杨瑞荣来说,这个冬天并不寒冷,反而是发现机遇的好时节。我们也应该相信,冬天终究会过去,中国私募股权的未来,会随着其结构的不断调整和完善而更加光明。好,感谢您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下次节目再会。(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 刘媛 侯钦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