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台湾文创产业琉璃工房进驻福建 现文化创意

台湾文创产业琉璃工房进驻福建 现文化创意

2012-11-30 11:06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56秒
 
 
视频介绍

台湾知名文化创意产业――琉璃工房27日正式进驻福州,这也是琉璃工房在福建的第一家艺廊。市民朋友不仅有机会近距离鉴赏琉璃作品,更能从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琉璃工房不仅复兴了中国汉代的“脱蜡铸造”法,更在世界琉璃艺术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

台湾文创产业琉璃工房进驻福建 现文化创意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1-30 11:0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台湾知名文化创意产业――琉璃工房27日正式进驻福州,这也是琉璃工房在福建的第一家艺廊。市民朋友不仅有机会近距离鉴赏琉璃作品,更能从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台湾琉璃工房成立于1987年,创始人是曾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女演员的杨惠姗和台湾著名导演张毅。琉璃工房不仅复兴了中国汉代的“脱蜡铸造”法,更在世界琉璃艺术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其作品曾两次受邀至北京故宫博物院展览,有10件作品被馆方典藏。

琉璃工房创始人之一、大陆区事业处总经理 王秀绢:其实琉璃就是西方讲的水晶玻璃,那我们为什么不叫水晶,因为我们如果谈水晶,就是在跟你讲我在销售一个材质,我们谈一个琉璃,你说你看到我们的英文写liuli,它不是一个英文单词,它是一个汉语拼音,我们是希望所有的人,包括老外看到都能够讲,“Oh,It’s liuli.”那就是对了,我们就是想跟你谈中国人的情感。

花的创作,一直是杨惠珊作品的重要主题。作为《澄明之悟》系列作品之一的《菊之舞》就与“花”相关。一朵澄澈透明的菊花,意在呈现对生命的透彻思考。

琉璃工房创始人之一、大陆区事业处总经理 王秀绢:它把世间所有的一切抽离,展现你内心的自我,那这个社会有人觉得,对的,这就是我要说的。

这只在高抛光底座上奔舞奋蹄的公牛,是《大地美》系列作品之一的《鼓舞》,意在鼓励大家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格局下,突破逆境,蓄势而发。

琉璃工房创始人之一、大陆区事业处总经理 王秀绢:那我们就想到牛很辛勤地耕耘,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跟牛学习,所以我们就把那件作品取名《鼓舞》,设计出来一发表,就很多人说只有这个时候,还有人来跟我谈你要鼓舞你自己。

看似普通的玻璃,经过了琉璃工房独创的脱蜡铸造法后,仿佛都有了鲜活生命。据介绍,脱蜡铸造法是琉璃艺术的制作技法之一。其所需的耐火石膏模经由蜡膜加热后脱除取得,再经由琉璃原料铸造而成为琉璃作品,故名“脱蜡铸造”。王秀绢说,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有着地缘、血缘、文化等方面源远流长的情缘。在闽台经贸文化交流逐渐热络之际,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将继续与福建进行更紧密、更频繁、更深化的经贸文化交流。

琉璃工房创始人之一、大陆区事业处总经理 王秀绢:把它(脱蜡铸造法)带到福州,能够让工艺师跟福州所有对这方面喜欢的人,能够来做接触。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参加文博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也就是说因为其实文博会是可以跟很多的工艺师,而且去展现现代的中国人,现代这种在生活层次是到哪里,这都是我们在下一阶段要进行的。

据了解,琉璃工房目前在全球已开设80余家艺廊,遍及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美国。(新华社福建分社 记者 林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