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多哈气候大会:各国分歧谈判面临诸多困难

多哈气候大会:各国分歧谈判面临诸多困难

2012-11-29 14:08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3秒
 
 
视频介绍

多哈气候大会将于11月26号到12月7号在这里举行。发达国家内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意愿分歧和行动鸿沟,迄今仍然难以实质性弥合,谈判前景面临困境,不确定它能够完成规划有关国家可以批准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有足够力度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多哈气候大会:各国分歧谈判面临诸多困难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1-29 14:0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 李佳:这里是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多哈气候大会将于11月26号到12月7号在这里举行。那么为了确保大会的顺利进行,卡塔尔方面采取了非常严格的安保措施。首先来说,除了大会的官方用车以及政要的车辆,其他任何车辆都不允许进入到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的停车场,可以说是从根本上排除了汽车炸弹的可能性。而另一方面进入到会场,需要经过卡塔尔警方和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双重检查。同时为了提倡节能节约,大会组委会提供了大会的客户端供用户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进行下载,那么我手中大家可以看到就是组委会提供的客户端,大家可以在这里查询到大会的议程、大会的相关新闻以及卡塔尔方面的相关信息,可以说是非常的便捷。

多哈气候变化大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8次缔约方大会的简称,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是争取完成关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进一步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成果。目前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预计此次大会将有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团、非政府组织的2万多名人员前来参会。中国代表团第一批人员已于11月22号抵达多哈,并在与77国集团进行了预备会议。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 苏伟:我们这次在多哈也是专门设了中国角,有一系列的活动来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以及为此付出的相应的巨大的代价。当然这个代价一个方面是我们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的贡献,另一个方面也体现了中国要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内在需求,也是我们真正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寻找一条更加绿色,更加环保,更加低碳的发展路道所做出的一个重要尝试。有挑战,也有机遇,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上,如果是把握地好可以成为我们推进国内绿色地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机遇。

去年德班气候大会达成一揽子成果,包括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一个新的进程即“德班增强行动平台”,讨论2020年以后进一步加强公约实施采取更加有利的行动等。 根据德班会议协议,多哈会议将完成《京都议定书》与《巴厘路线图》设定的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的谈判,过渡开启“德班平台”,作为2015年以前气候变化谈判的主要平台。 然而,发达国家内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意愿分歧和行动鸿沟,迄今仍然难以实质性弥合,并严重阻碍谈判取得预定成果。其主要表现在,一些发达国家不愿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切实履行大幅度减排义务,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截至目前,明确表示将履行《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承诺的国家和地区仅有欧盟、挪威、瑞士,而美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俄罗斯均明确表示不会承诺议定书第二期减排目标。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 苏伟:德班会议已经明确决定要有第二承诺期,当然有些国家已经明确表示要参加第二承诺期,有些国家表示不参加第二承诺期。那么对于参加的,当然就是在第二承诺期下解决他们减排力度的问题和相应的如何来落实第二承诺期相关减排指标的问题。对于表示不参加《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这些国家,也要来谈判来磋商他们在第二承诺期外应当采取的减排努力和承诺。

根据2009年《哥本哈根协议》和2010年《坎昆协议》,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至2012年间出资3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在2013年至2020年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长期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2011年12月11日,德班气候大会通过决议,启动绿色气候基金。 如今,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即将到期,然而一些发达国家却并未按照承诺履约,相关信息也极不透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已经出现了资金信息的严重不对称。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发布的《2012年排放差距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水平比预定目标高出约14%。报告警告,如果各国政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减排行动,本世纪末气温将平均上升3至5摄氏度。 报告指出,即使所有国家都最严格地履行了减排承诺,到2020年仍将有80亿吨的二氧化碳当量差距。这也意味着,如果现在不实施有效的减排行动,以后减排的代价会更大。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 苏伟:当然我们也希望多哈会议做出努力,解决这些没有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方面。但是也要从一个现实的角度,也不可能期待一次会议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所以肯定还会有问题需要继续谈,现在关键的问题对于多哈就是下一步如何就这些问题进一步谈判,做出一个相应的安排,实际上这也是能够比较有意义地来关掉公约和议定书工作组的一个重要前提和条件。

中国当前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确已升至世界第一,但这主要是人口众多、并正处于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上升的工业化、城镇化阶段所致,因此,现阶段要求中国绝对减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苏伟表示,根据全球经济增长和温室气体排放规律,中国将在人均GDP达到发达国家一半甚至更低的时候出现排放总量拐点。中国政府正在采取行动自主约束控制温室气体排放。2006年至2011年,中国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了近20%,相当于碳减排15亿吨以上。而在未得到发达国家资金、技术支持的情况下,中国承诺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0-45%。 分析人士预测,伴随着激烈的争吵,《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后的真空期很可能持续到2015年,届时,各缔约方将达成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和控温协议,而完全批准生效的时间则会更晚至2020年。 (新华社中东总分社 多哈分社 记者 杨元勇 李佳 报道员 哈桑)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