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杭州地铁穿越复杂地质 首创平行车站零换乘

杭州地铁穿越复杂地质 首创平行车站零换乘

2012-11-29 13:43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13秒
 
 
视频介绍

经过五年多的建设,杭州地铁一号线近正式开通运行,这条地铁线不仅穿越了复杂地质区域,建设难度位于全国前列,也是除香港外,率先在设计阶段就纳入双向同站台换乘的理念,使换乘步行和等待时间最小化的地铁。

杭州地铁穿越复杂地质 首创平行车站零换乘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1-29 13:4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经过五年多的建设,杭州地铁一号线近正式开通运行,这条地铁线不仅穿越了复杂地质区域,建设难度位于全国前列,也是除香港外,率先在设计阶段就纳入双向同站台换乘的理念,使换乘步行和等待时间最小化的地铁。杭州一号线位于城市最主要的客流走廊之上,途径地区包括西湖、钱塘江、京杭大运河、铁路等,地质情况非常复杂。

杭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 张金荣:比如说在萧山湘湖那边有硬岩,车站里面就碰到硬岩了。在区间里面可能萧山那种软土是非常差的一种软土,塑性、变形,流动性。这是一段。那么到了(钱塘)江边以后就是沙性,在这种地形里面,特别是在钱塘江两岸,就有高层压水。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邵剑明表示,一号线施工的最大难点就是经过杭州城站火车站的路线建设。如何让地铁顺利施工又为了不影响火车运行,杭州市地铁集团煞费苦心。

杭州地铁集团董事长 邵剑明:(地铁要施工就)一定要把土清掉,清掉的话上面土就会瘫下来,一瘫下来上面铁轨就会下来,所以必须要往土仓里面加上1.8个大气压。这样的话人要爬到高压舱里面(工作)。

最终,经过多次的讨论、预案和尝试,杭州地铁一号线保证了铁路的安全和正常运营和地铁施工安全,同时也保证了工作人员在高压环境下的安全,建设中遇到的难题都得到了顺利解决。

杭州地铁一号线不仅施工复杂程度排在全国前列,线路的规划设计思路也非常新颖。传统的地铁换乘往往需要转换楼层,距离长、时间久一直是乘客最为苦恼的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难题,杭州地铁在两条线路上选择了客流量最大的两个相邻车站,让两条地铁线同方向和反方向的客流在相邻车站进行换乘。

杭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 张金荣:比如武林广场和文化广场,一号线跟三号线之间,所有方向的换乘,都只要走到站台对面就可以解决,真正实现线路之间的零换乘,这个(除香港)在国内是第一次做到。

零换乘不仅方便了乘客,同时也节约了建筑空间和建设成本。

杭州地铁集团董事长 邵剑明:一次建设,我建好后,今后少我就不需要再挖开马路,再去迁移。干扰少了,二次干扰、废弃工程少。

杭州地铁一号线工程于2007年3月28日开工建设,全长47.97公里,全线共设31个站台,是联接杭州主城核心区与副城城区的交通网络主骨架线,承担着巨大的载客压力。一号线的开通将为解决城市出行难问题做出贡献。(新华社浙江分社 记者 张乐 朱涵 宋立峰 柳继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