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李小加:香港将促进内地转型为"资本出口"

李小加:香港将促进内地转型为"资本出口"

2012-11-27 14:32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35秒
 
 
视频介绍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参加中国上市公司海外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历经三次经济改革浪潮,包括开放转口贸易、外商直接投资以及资本市场的起飞。他表示中国未来的二三十年要由资本进口向资本出口转变。

李小加:香港将促进内地转型为"资本出口"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1-27 14:3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参加中国上市公司海外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历经三次经济改革浪潮,包括开放转口贸易、外商直接投资以及资本市场的起飞。他表示中国未来的二三十年要由资本进口向资本出口转变。他说,一般的国际市场当地的GDP和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基本上是1比1的关系,但是在香港却是1比12的关系,香港之所以成为世界级的资本市场和国际重要的金融舞台是因为在这里有一个独特的政治经济体系,即一国两制。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 李小加:由于五星红旗飘在这儿,我们就是成为中国这个巨大发展的巨人的正能量输发和释放的最重要的一个渠道。由于是两制,我们又被全世界资本市场广为接受,是大家最容易全面接受的一个金融中心。因此在这里面就成为香港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中国有香港这样一个福地。由于有了香港,我们可以做很多在改革开放中间很困难的时候,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间,从一个相对封闭社会向一个相对开放社会转型的期间,香港为祖国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所以说香港实际上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功臣。

李小加表示,在过去的三十年里面,改革开放就是三件大事、三个潮流,包括上世纪70年代开放转口贸易、80年代开放外商直接投资,以及90年代资本市场的起飞,三次浪潮中香港功不可没。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 李小加:这三个潮流第一是从贸易起家,转口贸易造就了中国发展的第一桶金,而转口贸易就是从香港开始的。第二个大的浪潮就是九十年代开始的直接投资,国外直接投资FDI,FDI本身又把中国变成了世界的工厂,而FDI又恰恰是直接从香港开始、香港完成。第三次大潮就是在座的各位参加的最大的一次大潮,就是资本市场上的中国国企开始的改制,然后逐步地海外上市,中国金融企业,其他所有的企业的改制上市。在过去的香港市场从九十年代中差不多两万亿市值到了今天已经二十几万亿市值。

李小加表示,第三次浪潮把中国的电讯、银行和保险公司变成世界同行业的佼佼者,一旦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形成规模,便一定会成为世界领军企业。他说,在香港上市公司的总市值里有近六成的中资公司,每天的交易量里接近65%-70%是中资公司。所以过去的三次浪潮,香港为祖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重大的、不可多得的试点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地方。在总结过去三十年中国贸易发展历程时,李小加表示,这个过程最突出的特点是钱往里走。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 李小加:回过头来看,过去的三十年里无论是转口贸易还是直接投资还是海外上市,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钱往里走。中国是从一个贫穷向小康发展的过程中间是一个攒钱、赚钱、存钱的过程,是一个资本积累的过程,是一个资本进口的过程。所以过去二三十年,中国一直是一个资本进口国,而且这个进口可能还会再持续。

李小加表示,中国过去的三个潮流都是资本进口,通过贸易、FDI和上市把钱引进来,而未来的二三十年中国是要向资本出口转变。他续称,未来中国将会出现新的三次浪潮。而第一次新浪潮已经开始了,即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所有大宗商品的首要进口国。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 李小加:我们下一个三个浪潮第一步就是钱要出去了,我们靠自己的钱去买大宗商品,因为我们的发展,我们已经不再是光简单地发展,买了生产力以后把东西卖给别人。今后的二十年,我们十三亿人口自己要消费,自己要进入小康,在进入小康的过程中间我们也会消耗大量的国家还不生产的资源和货品。因此下一个的第一个浪潮已经开始,就是大量的资金向外走,买东西回来,这又是在香港作为一个最主要的。同时开始以人民币出去买东西,人民币的开放已经完全放开了,人民币已经大量往外走,逐渐开始已经能够形成贸易是进口的贸易,但是是资金,甚至是人民币的外流。

李小加说,第二个新浪潮就是中国大的上市公司走出去,进行兼并收购。而下一个二十年突出特征就是中国资金走出去直接投资。而第三次新浪潮在于中国资本和货币的输出,这种输出能够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充分体现其实力和地位。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 李小加:中国人的资本要出去了,中国老百姓的钱要去分散投资了,中国的人民币要出去了,我们要通过购买力、投资力和货币力来真正在全球范围内投掷中国的影响、中国的定价。所以下一个资本向下的投资、资本向下的开放、货币的输出、货币影响力的输出就是我们自己货币政策的输出,这些输出真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真正把我们第二大经济体能体现出来的实力真正体现在全球经济活动之中,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中国今天的领导地位。在这个上面我们又有新的一次浪潮,中国的货币要出去了,我们等于要在标准权上、价格权上和规则制定上开始不再是一个接收者,要成为一个制定者。(新华社亚太总分社 报道员 朱林 林振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