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江西赣南客家围屋 入围“世遗”预备名单

江西赣南客家围屋 入围“世遗”预备名单

2012-11-26 14:55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55秒
 
 
视频介绍

近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日前对江西赣南客家围屋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文本进行审核,认为赣南客家围屋完全具备申报“世遗”条件,将其列入“世遗”预备名单。同时入围的还有北京中轴线等44项。

江西赣南客家围屋 入围“世遗”预备名单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王铭悦

日期:2012-11-26 14:5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近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日前对江西赣南客家围屋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文本进行审核,认为赣南客家围屋完全具备申报“世遗”条件,将其列入“世遗”预备名单。同时入围的还有北京中轴线等44项。

尽管如今许多围屋破旧不堪,但作为客家人曾经的精神摇篮,过去的繁华是今日意想不到的。住在乌石围里的徐大爷告诉记者,虽然很多亲朋好友都搬了出去,但是他仍然舍不得离开这些老房子。

围屋居住老人 徐大爷:改革开放以前啊,这个围屋就像小上海一样,开玩笑嘞?楼上睡觉,这个房子都是改革开放以后做的,他们(朋友)都搬出去了。

谈到过去在围屋生活的经历,最令徐大爷难忘的是,抗日时期日本士兵经过时的场景,他告诉记者,那时候的围屋还挺结实,大伙躲在里面挺安全的。

围屋居住老人 徐大爷:(日本士兵)过去的时候,不走大路,走稻田,走了一会找到了我们这里的小仓库,一起烧掉了,留下了好多枪炮、子弹啥的。

正如徐大爷介绍,围屋不仅仅适合当时的百姓居住,还具有许多军用的防御功能。外围高度最高的围屋燕翼围有着几百年的历史,是典型的军事防御型建筑。在经历了枪炮与战火洗礼后,围屋的全貌依然完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江西赣州市龙南县 杨村文化站长 唐守仁:这是燕翼围,建于清朝顺治7年,也就是我们的公园1650年,也是目前龙南336座围屋当中最高的一座围屋,制高点有14米8高,它的主要功能是防御功能。从这些积石上我们可以看到,到上面那块石头,有7尺高,地底下也有7尺深,以及7尺厚,为什么会那么厚呢?是因为防止当时的土匪打地洞进去。

被誉为“客家摇篮”的赣州是客家先民南迁的第一站,是客家人最早的集散地,客家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客家人占赣州总人口95%以上。赣南围屋产生于明末清初,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象征,被众多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城堡”。

尽管如今围屋已经逐渐地被当地政府以及国家所重视,但是围屋的保护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

江西赣州市龙南县 杨村文化站长 唐守仁:我们客家围屋现在还是存在着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围屋里面居住的群众,会给围屋造成一定的破坏,从保护来说,住在里面从防火还有防腐蚀都特别严重,会损坏;再一个我们客家围屋,它基本上都是土坯房或者是里面包着土坯,如果里面没有人住的话,它就会出现漏水之类的情况,一漏水的话,围屋就容易倒塌。

近年来,赣南加大对现存围屋的保护力度,通过开展围屋普查分级,对确定为保护对象的围屋予以公布,并建立记录档案,对号入座制定保护措施。以龙南县为例,安排专项资金,对20多座具有代表性的围屋进行维修和周边环境整治。

据了解,围屋是一种聚族而居的民居,集家、祠、堡于一体,其外墙既是每间房子的承重墙,也是整座围屋的防卫围墙。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显示,赣南现存的客家围屋总数有600多座,地处赣粤交界的龙南县最为集中,有376座,多为方形,并于2007年10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立项为“拥有客家围屋最多的县”。(江西分社  记者:胡晨欢 )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