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破冰”新医改 将迈入全民医保新时代

“破冰”新医改 将迈入全民医保新时代

2012-11-21 10:44来源:新华08网时长:20分
 
 
视频介绍

2009年4月,一项民生领域的重大改革——深化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在公众期待中“破冰起航”。针对“看病难、看病贵” 这一突出难题,新一轮医改统筹推进五大重点改革,从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到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再到公立医院试点改革。三年多来,新医改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克服了哪些困难?下一步又将有怎样的举措?

“破冰”新医改 将迈入全民医保新时代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1-21 10:4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今年年中,由国务院医改办公室起草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总结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了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体,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为托底,商业健康保险及其他多种形式医疗保险为补充的中国特色医保制度体系。其中,这一轮改革的第一大成效便是建成了覆盖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截至2011年底,城乡居民参加三项基本医保人数超过13亿,比改革前增加了1.72亿,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层群众对此受惠最大,感受最深。

家住山西灵石县南关镇董家岭的王云花老人今年72岁,今年年初,老人的右侧身体开始变得僵硬,活动能力逐日下降。和多数农村人一样,老人吃了几片消炎止痛片,想着“扛一扛就好了”,犹豫之中始终没舍得去医院检查治疗。

灵石县南关镇董家岭村 村民 王云花:(记者:那要得了病怎么办呀)得了病那就得慢慢的养么,过去那,有啥呢,农村人还不是,剥上两苗葱,吃上一个白菜根,出一出汗,没钱你去看啥了。

病情在几个月内迅速恶化,王云花的右腿渐渐失去了知觉,右胳膊和右手反应迟钝,生活上很难自理。无奈之下,老人硬着头皮来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脑梗塞,如不及时治疗将有偏瘫的危险。检查结果让老人猝不及防,家里一直以种田为生,1万多元的手术费用让他们捉襟见肘。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告知老人不必担心,村里在几年前就给她办理了新农合,根据政策,老人住院期间医疗花销的1万元,可以报销3000多元。王云花得到的实惠不仅如此,今年6月份她接受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困扰老人多年的眼疾得到了根治,如今,老人的身体一天天康复起来。

居民不再“小病拖、大病扛”

灵石县南关镇董家岭村 村民 王云花:我们老年人都说,那就是偏瘫,那就是死症,现在来说国家就是好么,看成这就挺不错的么,现在能自理生活了。

在医保覆盖范围更广的同时,如今,医保报销金额也有显著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从2008年的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2012年的240元。所有统筹地区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都提高到了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当地居民年可支配收入和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且不低于5万元,保障范围由住院延伸到门诊。基层群众特别是低收入患者“小病拖、大病扛”的状况有显著缓解。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长期以来,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看病成本较高,其中很大一部分花在药费上。因此,新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突破存在了六十余年的“以药养医”制度,实行医药分离,降低药品价格。药品价格的下降和医保报销额度升高,这“一降一升”、双管齐下,合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难题。尤其是基层群众在就医时,更能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

实行医药分离 降低药品价格

2011年7月开始,作为安徽省省会的合肥市,将全市非公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药品“零差率”销售管理。说起该政策实施一年多来的变化,社区医生陈文胜很是感慨。

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陈文胜:在2011年7月1日以后,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通过一年时间以后,居民满意度提高,同时门诊率上升,我们统计是上升了27.8%。比如没有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以前,感冒发烧一天用药大约是在70至80块钱,现在大概是30至40块钱,是这种状态。

感受到药费下降好处的,还有远在青海的农牧民,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东沟卫生院里,牧民娘加本刚刚结完药费,他说,以前感冒打点滴得一两百块钱,所以得病了经常 “硬挺着”,如今新农合报销比例逐步提高,医药费减了一大半。

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东沟乡下岗查村牧民 娘加本:药的品种比较全,看病容易,也很方便,看病的花费低,报销的比例比较高。家里人都来这里看病很放心,药也很全,尤其是肝、胃上的药比较全。

按照青海省新农合报销办法,娘加本这次看病只花了32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7月底,我国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此后,各地的基本药物采购价格,比上一轮平均下降了30%。

新医改实施以来,广大基层百姓能够切实的感受到药价下降、报销增多。但是对于城市居民来说,“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却依然存在,这主要来自于公立医院改革的艰巨性与复杂性。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终端,占全国医院总服务量90%的公立医院,是下一步深化医改的关键环节。

新医改3年来,共有17个国家试点城市、37个省级试点城市、超过2000家公立医院,开展了改革试点。今年7月1日起,北京友谊医院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实施“医药分开”改革试点的医院,实施所有1500多种药品零加成”,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建立医事服务费,切断医院收入与药品销售的利益关系,引导患者分级就诊。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进行时

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 毛羽:这样鼓励大家通过技术而不是通过买药,而使自己的劳动价值得以体现,使公立医院的公益性逐步逐步得以体现。

医改试点后,友谊医院普通号、副主任医师号、主任医师号、知名专家号接诊时,分别按照42元到100元不等的标准,收取医事服务费;而在此之前,上述挂号费是5元到14元。这样一来,看小病去大医院就不划算,挂专家号更不划算。此举分流了一部分小病患者,把有限的专家资源留给了更有需要的大病患者。同时,友谊医院改革后增加的医事服务费中,有40元可直接从医保渠道报销,最终还是让患者得到实惠。据北京市医管局的相关数据,友谊医院启动改革试点后,前去就医的北京市医保患者次均费用降低23.1%,次均药费减少134.3元。

今年76岁的王绍英老人,2010年10月不幸被确诊患有前列腺恶性肿瘤。两年来,他一直在北京友谊医院定期就诊治疗。早上八点半,记者在友谊医院的门诊大厅见到了王爷爷。挂号窗口的大屏显示,泌尿科邵主任今天上午出诊一共有三十个号,王爷爷排第十二。此外,他还顺便挂了一个皮肤科的普通号。

就医患者 王绍英:比如说我八点半到这来到这挂皮肤科,过去没有医改的时候,好像就挂不上了,就没有号源了,就得请大夫去加号。

北京市医管局毛羽表示,医事服务费价格的调整引导患者进行分流,不再随意挂专家号。此外,医事服务价格拉开档次,也能够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和技术水平。

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 毛羽:医患之间由于专家号在实行医药分开以后,出现了小幅的需求量的下降,使得我们的专家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和病人进行沟通和交流。所以在这种沟通和交流中,病人给予充分的认可。有的病人就说,说我这好几年了,看专家号的时候才真正的感受到,现在的专家能够这么耐心的给我讲解我这个疾病。以前呢是往往我说不了几句话,专家就看完了。

北京市卫生局的数据显示,五年来,北京基层就诊人次比例从5%提高到42%,分流了大医院就诊压力。市属大医院次均住院费用10年以来首次下降,城乡个人就医负担比例较三年前平均下降20%以上。

在医改之前,由于医疗资源配置不均,患者往往不管大病小病都去大医院就医,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却少人问津。为了缓解大医院压力,减轻患者负担,让老百姓实现就近就医,新医改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软硬件建设。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到2011年,中央支持建设的2233所县级医院、6200多所中心乡镇卫生院、2.5万多所村卫生室已基本建成。在城市里,中央投入41.5亿元,支持了238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目前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建成,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和农村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为了化被动为主动,许多地区开始由“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山东省就是其中之一。45岁的许建民是山东博兴县许楼社区卫生室负责人。2011年11月,身为社区医生的他,开始签约成为家庭医生,与另外两名医生一起,共同负责附近5个村庄3000名村民的日常医疗保健服务。

更新村民健康信息电子档案,就是他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纯化镇许楼社区卫生室家庭医生 许建民:每个村民都有电子档案。一般来说健康的、年轻的他只是一个信息表,一个信息管理卡。而高血压或糖尿病、重症精神病的就都有详细档案了,就像高血压的有高血压随访记录,糖尿病的有糖尿病的随访记录、重症精神病就有重症精神病随访记录。这是最近一次,7月25号对他的随访,这个随访方式是家庭,就是到他家庭去的。

许建民说的家庭随访也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几乎每天他都要带着这个出诊箱,外出为村民进行上门服务。按照家访进度安排,这天,许建民来到68岁的老人王介美家,正巧老人邻居赵莲琴来串门,许建民就为两位老人一起进行保健服务。

赵莲琴老人的孩子长年都在外打工,患高血压十多年的她一直是县医院的“常客”,但自从村里有了卫生室她就再也没去过医院,签约了家庭医生后,她的血压也慢慢降了下来。目前,山东139个地区推行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制度。今年,这种模式将在山东省所有县、市、区推开。

而在西部偏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成则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青海省地广人稀,全省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560多万人口,人居分散一直困扰着农牧民群众看病就医。为解决这一难题,青海省着力加强村卫生室,通过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乡村医生定期回访等措施,青海省加大了对农村老年慢性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

家住湟中县黑城村的70岁老人胡香梅就是享受到医改成果的农牧民之一。这一天,胡香梅与村里6个老人结伴而行,来到上新庄中心卫生院做免费体检。

青海省湟中县上新庄镇黑城村村民 胡香梅:特别高兴,免费体检。我的儿女们都没有免费体检过,医生的态度也非常好,哪方面不懂都给耐心解释,态度很好,每样都检查到了。有没有头疼,感觉怎么样,这些都问到了。

在上新庄镇,像胡香梅一样享受免费体检的共有2600多名老人。新医改以来,青海在卫生事业方面三年费支出累计121亿元,2011年,在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只有270亿元的情况下,青海挤出29.4亿元用于医改,作为西部偏远的“吃饭财政”省份,青海省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在医改中得到实惠。

一直以来,对于普通收入家庭来说,大病是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因素,也是新医改的一个难题。近年来,江苏省太仓市创新性地引入“商业保险补充”,建立“大病基金担保”,为有效降低百姓在大病救治方面的负担提供了一条新路子。

2011年10月,太仓居民蒋寅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到今年3月,总共花去了医药费27万多元。通过医保报销了其中的20万,今年3月底,通过太仓市的“大病补充医保制度”,蒋寅又拿到了3万3千多元的再保险赔付金,为这个低保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

从2011年4月开始,太仓市引入商业保险,以基本医疗保险每人每年50元、居民医疗保险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利用社会医疗保险结余的统筹基金,公开招标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对大额自负医疗费用进行再次补偿。

江苏省太仓市医疗保险基金结算中心主任 钱瑛琦:应该说通过去年一年的实施,我们政府用了医保基金投入了2000多万元,全年一共有2600多人享受了大病医保再保险的待遇,享受额度达到1600万左右。

通过一年的实践,太仓的“大病再保险”制度取得了良好效果。百姓的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明显提高,群众重大疾病的救治有了保障。

江苏省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陆俊:我们坚持在《社会保险法》的框架下,引入商业保险的运作机制,来建立起一个以基本医保为主,商业保险为辅的基本加补充的大病补充医保制度。

为了惠及更多群众,从2010年开始,我国积极探索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2012年将在新农合中全面推开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并在部分地区试点,把肺癌、食道癌、胃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范围,增强群众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

从合肥社区医院的零差率药品到北京友谊医院的试点改革,从山东农村的家庭医生到青海牧民的免费体检,再到江苏太仓的“大病基金担保”,三年来,新医改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我国已初步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系统。然而,随着改革的深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然十分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接下来的医改中,应该着力加强重特大疾病保障,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促进公立医院改革,平衡好各方利益关系,探索更多商业保险参与医保的形式,从而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好了,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更多精彩节目您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www.xinhua08.com查询,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