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节能环保理念助企业持续发展

节能环保理念助企业持续发展

2012-11-13 16:15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36秒
 
 
视频介绍

珠江啤酒是中国三大啤酒品牌之一,占据了大半个华南市场。废水、废气、废渣是啤酒生产主要的污染物,珠江啤酒却“变废为宝”,将啤酒生产过程中的沼气进行收集、净化后,用于发电;发电机排出的烟气、热水余热用于制冷,沼气总体能源利用率可达70%。

节能环保理念助企业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1-13 16:1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珠江啤酒是中国三大啤酒品牌之一,占据了大半个华南市场。废水、废气、废渣是啤酒生产主要的污染物,珠江啤酒却“变废为宝”,将啤酒生产过程中的沼气进行收集、净化后,用于发电;发电机排出的烟气、热水余热用于制冷,沼气总体能源利用率可达70%。而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还能在国际市场交易。珠江啤酒厂在沼气回收利用项目这个项目上的投资超过3000万元。

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志斌:我们公司深刻体会到,做好节能减排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我们公司一直以来都认为,节能减排实际上不是一个投入,而是一种投资,这一直都是我们的理念。一方面这个投资是有实实在在的回报,第二个他是一个长久的回报。

珠江啤酒高管的环保理念正是中国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真实写照。在工业化的发展中,企业追求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同时要担当起社会责任。

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志斌:地球只有一个。讲句老实话,随着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污染物的排放、能耗越来越多,这是肯定的。如果说这个企业不去考虑、不去做好这个节能减排,不去承担社会责任的话,这个地球会变成一个怎么样子。

2008年前,经过茂名石化乙烯厂外面的人们都会看到一个高耸的熊熊燃烧的火炬,那是这个石油炼化企业的废气排放口。如今,火炬不见了,工厂旁边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了。

为消灭火炬,茂名石化组成攻坚小组,消除泄漏或不当排放。 最终,火炬气中的乙烯含量从10%~12%降到1%,氢气含量从15%~20%降低到1%以下,丙烯、碳四和碳五等可燃组分均降低至0.1%,开创了国内乙烯生产装置正常生产情况下火炬零排放的先例。

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我们提出来的就是无泄漏的工厂,无异味的工厂。原来我们一讲到石油石化就是高污染、高能耗,现在我们就是通过我们的精细化管理,把我们的各项指标提升到世界的先进水平。目前我们的节能水平是世界领先水平。

对必须外排的废水、废气,茂名石化依靠先进的“三废”处理设施,层层过滤,并经过严格检验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才予以排放。对污水的处理,他们采用国际先进的生物处理技术,发挥生物吸附作用,将废水中的油污等成分滤尽,使外排水达到了可以养鱼、可以灌溉农田甚至可以饮用的标准。

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我们现在提出来的发展就是对社会负责。除了我们要履行好我们的经济责任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履行好我们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我们目前在管理过程中,特别注重绿色低碳,特别注重节能减排和环保工作。

目前,在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发展过程中,节能减排和环保理念正越来越深入地渗透到生产过程中。节能减排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也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新华社广东分社记者 刘彦武  田建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