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见证出境游“黄金五年”:从一个码头崛起

见证出境游“黄金五年”:从一个码头崛起

2012-11-07 18:24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7秒
 
 
视频介绍

黄浦江口 “东方之睛”见证国人“走出国门看世界”的足迹;弹指一挥 出境游走过“黄金五年”;出境游“井喷”的背后 是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聚焦《见证出境游“黄金五年”》

见证出境游“黄金五年”:从一个码头崛起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1-07 18:2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黄金五年:从一个码头的崛起开始

这里是被誉为“东方之睛”的上海吴淞国际邮轮码头,长江在这里收纳了它的最后一条支流——黄浦江,也是在这里,五年来,吴淞码头由“钢渣堆场”摇身变成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邮轮码头,亲历中国邮轮出境游的“崛起”。

早晨6点半,刚刚从韩国返回的7.5万吨级的意大利歌诗达维多利亚号游轮在上海吴淞国际邮轮码头缓缓靠岸。对于船上2300多名乘客来说,为期5天4夜的“海上狂欢”即将结束。刘美英一家来自山西,这次旅行是他们全家邮轮出境游的首航。

旅客 刘美英:我们是一家人,爸爸带着宝宝,我们一家人出来玩,感觉是放松吧,比较轻松愉快。在船上,我们一家三口跳操,跟着跳桑巴舞,跟着晨练,然后很多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黄金五年:出境游需求悄然转变

刘美英,戏称自己为“国际驴友”。工作之余,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背上行囊出去走走,过去五年间,她到过欧洲、埃及和澳大利亚。这次邮轮之行让她觉得,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走马观花,更在于一种体验。

旅客 刘美英:现在就随着这个信息的发达,包括身边人经济的富裕,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人也喜欢“慢生活”了,不想再像以前做飞机要非常快速,到达一个景点急匆匆地就又回来了。我们也喜欢这种“慢生活”,感觉非常舒适。

邮轮出境游的时兴,迎合了部分消费者“慢生活”的需求。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旅途中,不再满足于“上车睡觉、停车拍照”的“快餐”模式,而更注重个性化需求和个人体验。

导游 刘茜茜:近几年的话,包括我们自己在旅行社里面,就是说咨询邮轮的越来越多。就是说可能大家生活条件改变嘛,就是说想出来玩,体验一下的这种想法越来越多。

出境游人数逐年攀升

吴淞国际邮轮码头的“崛起”是近五年来中国出境游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出境人数和邮轮数“井喷”背后,体现了中国老百姓参与出境游的热情与日俱增。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7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较2002年的1660万人次增长了323%。

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出境部总经理 周迎风:十几年以前,中国公民可以出境旅游的目的地只有20几个、30几个,而发展到今年已经是140个国家和地区对我们中国公民开放旅游,所以我们老百姓可以选择的国家和地区更加丰富了。

中国出境游发展影响世界旅游业

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地享受更多旅游资源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世界旅游组织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旅游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有力促进了金融危机后全球旅游市场的复苏。《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2》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对于世界旅游业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

在国内,出境市场快速扩容,出境游组团规模也随之扩展。2011年中国具有出境业务资质的旅游社和2001年相比增加309家,光北京一个城市就增长了65家。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我们的出境旅游仍然是高涨的,就是会快于国内旅游的发展,那么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的话,应该说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北美和欧洲,仍然是主要的旅游热点城市。

据业内人士预测,在经历中国出境游市场发展的“黄金五年”后,中国游客在境外旅行的需求、方式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发展正在牵动、影响着世界旅游业的走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