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郑强:研究生不是找到好工作的金字招牌

郑强:研究生不是找到好工作的金字招牌

2012-11-07 18:14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24秒
 
 
视频介绍

近年来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连续3年低于本科生,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表示,希望用人单位转变聘人、用人的传统思维,及时扭转“错位”,给予研究生更多机会和成长的时间,不应夸大“研究生不如本科生;本科生不如专科生”的片面论断,社会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应有不同的定位。

郑强:研究生不是找到好工作的金字招牌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1-07 18:1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据武汉大学课题组近日公布的对国内30多所高校的调研显示,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连续3年低于本科生。尤其在贵州等西部地区,研究生就业形势相对严峻。“研究生争相应聘环卫工”;“研究生返乡种地气死老父”等新闻更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在这背后究竟存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记者为此走访了贵州省的部分高校。

在以往人们通常认为相对于本科生,研究生就业机会更多一些。然而今年的招聘季,许多应届硕士毕业生却对招聘形势感到担忧,部分专业的学生甚至担心找不到工作。贵州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研三学生陈慧伊表示,在应聘工作时用人单位的预期与研究生实际情况的“错位”,让她感到很无奈。

贵州大学研究生 陈慧伊: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主要是以思维能力的锻炼为主。包括你与导师做课题或者你的课程学习,都是在锻炼你思维问题,思维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现在单位在招考过程中,不管是国家的事业单位,还是一些企业来学校招聘,他主要看到的是专业和学校的知名度。所以这种专业直接字面上的表述和我们实际锻炼后面的思维能力,并没有划上一个等号。

据贵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瑞东介绍,部分专业研究生就业的确存在困难,其中较为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用人单位对于研究生的期望与研究生的实际能力和背景有一定错位。此外,虽然部分专业研究生就业存在局限性,但就贵州大学来说,研究生总体就业情况并不差。同时,学校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指导和帮助学生更好地就业。

贵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杨瑞东:所以说,研究生就业也要重视,可是也不是说是我们研究生就是就业很危险了,也是要我们研究生要转换,各个部门要加强这方面就业的指导。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表示,希望用人单位转变聘人、用人的传统思维,及时扭转“错位”,给予研究生更多机会和成长的时间,不应夸大“研究生不如本科生;本科生不如专科生”的片面论断,社会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应有不同的定位。

贵州大学校长 郑强:大学是教文化,教轮廓,教基础的地方,不是教每个细节的地方,而且大学是做毛胚的地方,大学不是生产精密仪器零件的地方,精密仪器是人的后续成长,在社会当中去打磨出来的。

此外,郑强还表示许多毕业生扎堆中东部发达地区,就业竞争压力大,也是研究生就业率下降的原因之一。因此,除了社会和企业应随着新的形势进一步转变用人观念外,研究生在就业时也应理性面对可能遇到的挫折和失落感,研究生的身份并不是找到好工作的“金字招牌”,不应该仅因为学历高而抱有优越感。随着国家对西部地区发展的扶持,对于研究生来说,留在西部,到基层就业也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新华社贵州分社记者:吴道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