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成全球最大外资目的地:“狼外婆”新说

中国成全球最大外资目的地:“狼外婆”新说

2012-11-06 18:44来源:新华08网时长:5分3秒
 
 
视频介绍

20年前,一场改变中国命运的“南方谈话”成为“宣言书”,开启了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之门;而随着2001年多哈的一声槌响,一大批全球著名的企业加速“掘金”中国市场曾引发当时中国本土企业的担忧。

中国成全球最大外资目的地:“狼外婆”新说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1-06 18:4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20年前,一场改变中国命运的“南方谈话”成为“宣言书”,开启了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之门;而随着2001年多哈的一声槌响,一大批全球著名的企业加速“掘金”中国市场曾引发当时中国本土企业的担忧。如今,这些外资企业已经全面融入中国,昔日的“狼外婆”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济体制变迁的重要力量。英孚教育中国区总裁比尔·费什依然记得,1993年,他们刚刚进入中国时的情景。

英孚教育中国区总裁 比尔·费什:刚刚建校的时候,学员们都不知道美国和英国长什么样。现在,我们的学员基本都出过国,所以我们的教育开始转向以商务英语为主的教育课程。学员们会好奇西方的经营策略是怎么样的,与中国的有什么区别,这一类问题。我们感觉到过去20年间,中国的市场变得越来越成熟。

英孚教育的课程模式和受众群体的变迁,是中国人积极参与全球化市场进程的缩影。随着中国跨入WTO大门,中国政府通过降低关税、修订法律法规,积极认真履行承诺,这也为很多在华的外资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贝多拉也深有体会。

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 贝多拉:看着中国飞速发展,我们也不甘落后,因为中国市场发展速度惊人。我可以看到,无论是中国的市场,还是从中国经济的发展,家乐福大中华区都从中受益匪浅。为了适应不断改革中的中国市场,我们每天都在谦虚地改善我们的管理;以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管理一个发展如此迅猛的市场实属不易,我们将审时度势,将会给家乐福超市和公司带来更有条不紊的管理。

法国家乐福是最早进军中国市场的跨国零售企业,自1995年入驻上海以来,家乐福凭借其先进的零售运营和管理理念,迅速扩张成为国内巨型零售商。而与家乐福一样,截至2011年,近千家跨国公司将大中华区总部设在了上海。在创新转型的驱动下,中国已成为跨国公司进入亚太地区最大和最有潜力市场的门户。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吕阳留意到一个新变化。他说,除了参与市场竞争、提升自身管理,近几天,有越来越多的德资企业将研发中心搬到了中国,这说明他们看好当前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吕阳:德国企业感到很荣幸,中国政府能够推出相关政策,保障他们在中国的权益。当然不仅仅是对于德国企业,对于中国企业也是一样。这些保障给予了这些企业自信,让他们有自信去开设研发部,我们已经决定要投资这些研发部,并拿出10%的销售价值,用于发展研发。如今一些德国企业的研发部不仅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还开发适合全球市场的产品。

不断发展的还有中国金融市场。据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林清德回忆,2006年金融业对外开放,很多中资银行担心外资银行进来,老百姓会把钱都存到外资银行去,然而,这并没有出现。林清德认为,中国的银行之所以能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进步,其根本逻辑在于“竞争”。

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 林清德:在中国入世的10年间,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出现了竞争。在整个金融服务产业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的竞争,无论是中国本地银行之间的,还是中资与外资银行之间的。我始终认为,竞争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它迫使银行变得更有创造力,当你处于竞争时,你会努力改善你的产品和服务。

截至今年4月,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5.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万亿美元。而从近期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商投资目的地。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经济的活力造就了在华外资企业的蓬勃发展,其效应具有双向性:一方面,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外资企业立足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外资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模式,也正在为中国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 孙青 王晓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