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专访陈为民:中概股退市后的资本整合之路

专访陈为民:中概股退市后的资本整合之路

2012-11-06 17:0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华利安投资银行,专注于企业的并购、重整、估值业务,牢牢占据于并购重组市场中的领先地位。遭遇诚信危机而私有化退市后的中国概念股在资本战略上该如何定位?退市后资本化运作之路改如何延续?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华利安董事总经理陈为民。

专访陈为民:中概股退市后的资本整合之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1-06 17:09

视频文稿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的相继爆发,国际经济持续走弱。在疲软的经济形势下,中国企业迎来了跨国并购良机,不少企业纷纷采取跨境并购的方式实现“走出去”的战略。而与此相对,从当初受热烈追捧,到如今遭遇诚信危机的中国概念股,却从最初的赴美上市热潮到现在的退市潮,在短短2年间遭遇了过山车般的变化。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与中概股的私有回归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又当如何应对,以实现其软着陆?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对话华利安董事、总经理陈为民先生,解读跨境并购与私有化回归的种种问题与现象。

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华利安投资银行,迎来了它成立以来的第四十个年头。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华利安投行已经牢牢占据于并购重组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并以其在第一位的并购、重整、估值业务交易量屹立于美国、欧洲的重组市场。

华利安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民:华利安,是一个美国的以并购、咨询服务为主的一个精品投行基本上就是说我们目前来说注重的工作就是一个是帮助中国企业到海外去做投资、并购,另外帮助在美国和其他地方上市的所谓中概股的企业回归私有化,这是目前我们项目的重点的范围。我们就是并购重组为主,投行业产品线很长,在美国10亿美元以下的并购案例我们做的数量最多,每年都会做到120到150个这种案子。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在现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特别是欧债危机越演越烈的这种形势下以及金融危机并没有走出来的这么一个背景下,很多国内的企业希望借这个机会进行国际的跨国并购,国外的一些企业也希望能够通过并购在中国开拓市场。

华利安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民:并购其实是对企业的角度来说是一个增长的途径,中国企业发展了这么多年了,尤其是一些大型的企业,在这种行业地位已经是很稳固的情况下,它也进一步去发展并购,不管是在国内参与整合,还是去到境外去做并购,延长它的产业链,或者说增加它的核心竞争力,并购都不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但是并购也是风险很大的事情,有的人说80%都是失败的,但是现在因为欧债危机,美国金融危机这几年我们觉得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很好的时机。因为这资产价格相对来说比以前要低很多,这几年也有很多中国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到海外去做收购。那以前他们创业的时候,尤其民营企业,那么被收购的企业都是行业里面的老大,是他们仰慕的对象,那现在因为宏观环境的问题,包括他们产业链发展的一些问题,它成为了收购的目标。但是这种机会来说不能说千载难逢,其实是挺难得的。

面对难得的并购良机,企业不仅要抓住机会开拓国际市场,更应该理性收购,避免抄底冲动,实现企业战略与并购的完美结合。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对于您来说您怎么来评价现在这种并购的冲动?

华利安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民:但是这里面就是这种冲动要排出,首先我觉得一个是你自己得想清楚,战略上要定得好,就是我买了以后,以后我怎么来给它整合,怎么来做,第二个价格上那你不能满天开价,说简单点就是人家可能是在卖,但是人不是说卖是一定卖,它有别的途径,有别的办法,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这个事情有时候做并购还不一定是去买困难的企业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那么就您看来企业应该如何控制好跨境并购的交易价格以及成本来避免价格成本?

华利安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民:价格陷阱就是说,你得有自己的一个秤,每个企业都不一样,就是说你表面上有很多分析的方法,(对)了解到的很多的信息做一些评价,但是更重要的这个称在哪呢,去收购的企业他们想我收购了以后,这个公司怎么招,是我在以后怎么用,比如说它现在的经营状况我入主以后,能帮他做什么事情,那这方面的空间,这两个情况结合起来来判断我愿意出多少价格,那有的情况是这个资产实在是有有有活力,你心里其实也得有个底线 。

在企业的并购过程中,机遇和价格并不是唯一要考虑的因素,并购之后的文化融合和资源整合才是推进整体路径的关键所在。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从您的眼光看来,如何实现企业跨国并购的并购操作以及企业战略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很好的结合? 那么在您看来,推进整合的路径和关键点是什么?

华利安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民:这个不光是中国企业,其实跨境企业,包括是很多就是说是咱们国内的企业,从山东收购浙江,浙江收购四川之间都会有一些文化的差别,这种文化的撞击肯定是难免的,但是不是说是不可控制的。我觉得尊重是第一,有效的管理这是第二。整合这方面的工作应该是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我买回来以后,做什么干什么事,我怎么样去,虽然说活是等到做完并购以后再去做,但是这脑子想必须是前面就开始想了。战略规划做完以后,那个时候你就可以有志在必得,那个时候再去做国际并购的时候才有底气,才有决心,而不是说挑三拣四,或者说是经常改变注意,因为这个并购流程过程非常难以控制,你心里面都明白很难做成成功的并购。

近年来,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的发展为企业的出境并购提供了更多的融资工具,借助财务工具和资本市场有效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推动交易顺利进行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自己到借助财务工具和资本市场融资,跨境并购有可能提高资本的效率来推进交易的顺利完成,那么在这方面,您有些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

华利安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民:我觉得现在有这个趋势,就是说中国的产业资本,就是说这些大的企业做行业的收购,我们叫战略性收购,那有的时候它也会带上基金,这里面还不光光是钱的问题,这里面还有形象的问题,还有一个是经验的问题,就是说这个基金可能是咱们中国的基金,或者是国际的基金,只不过它在中国运作的很好,很成功,那你去了以后两个人联手去做投资,人家所说有个中国企业,加上一个国际资本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可能从形象上,从文化的对接上会有某种帮助,但是也有一些问题,因为这两个合作伙伴的目的不完全是一样的,但这两个结合以后,有不可磨合的矛盾,但是有的时候如果说大家沟通得好,能够谈成一个协议,其实来说可能对双方都是挺好的。

与中国企业迎来并购良机的情况相反,当初受热烈追捧,如今却遭遇诚信危机而遭致频频做空的中国概念股,从最初的赴美上市热潮到现在的退市潮,在短短2年间遭遇了过山车般的变化。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现在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就是随着中概股在美国这种状况越来越多,这种主动或者被动退市的它会不会影响境外主流投资者对中国中概股的投资和估值策略发生这样的转变?

华利安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民:这个问题就是我们最近项目比较多的一个内容,那我觉得现在不是说因为像是私有化影响境外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一个看法,应该是反过来,从宏观角度来讲,这是一个资本市场一个信息不对称的一个过程,美国投资者他现在不认可中国的公司的价值所在,那怎么办,那我们现在就是说你要说私有化的一个途径,你刚才说退市,退市要有自动退市,自愿退市,这就是私有化,还有一个是被迫退市,但不管怎么样,我觉得是一种应对的办法,那你为什么上市,无非就是为了资金一个用途,去获取资金,为了增加民增,如果说你在那也融不到钱了,民生反而受应该了,那你就考虑这种退路。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现在我们知道PE支持的中概股私有化交易越来越多,那其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华利安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民:PE支持的企业有两种概念,一个就是说这个企业上市的企业PE已经在里面了,有的它没有在里面,PE帮它在里面,这两种情况完全不一样。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分别是什么情况,您给我们解释一下?

华利安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民:从大的方面来说,就是说注意这种交易要注意利益冲突的管理,就是说因为各方利益不一样,所以你在做这个流程过程当中不管你是谁,就你一定要照顾到你是公共公司,你要考虑到小股东的利益,就不要有利益冲突的,做利益冲突的事情,这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律师在这种交易当中律师非常重要,就是一个财务顾问,一个法律顾问,往往这种我们是做这种项目看你是替谁做,它其实也是一种并购,就是给买方做,还是给卖方做。

面对身份的转变,完成境外私有化退市的公司,应该如何树立未来的资本战略?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得到顺畅的退出渠道和理想的回报呢?

华利安董事长总经理陈为民:我觉得私有化从很多我们接触的或者我们做的项目的企业本身的质量都是非常好的,那它的私有化之后它不是一个公共公司了,市场上面发展上来可能更避免一些作为上市公司的一些成本跟披露上面的影响,作为一个私有公司,可能市场化开拓这方面可能会更好,那这是一个策略,在战略发展上,业务发展上希望能做得更好,那资本这方面其实他也可以进一步筹划,现在还没到时候,但是三年五年以后可以在香港上市,甚至刚才我讲的甚至回美国上市,还有一个可以做并购,可能去做收购别的公司,或者是有一个别的大的公司来做收购,我觉得今后的话在资本市场上从一个基金卖给另外一个基金,就刚才讲这个基金来帮他做私有化,可能另外有一个大基金来帮他把这个公司收购,这是有可能,所以这方面的策略上我觉得可能路子会更多,而不是说我下了私有化了,我没有前途了,我资本运作就没得做了,其实不是那样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好的,谢谢。不管是迎来千载难逢良机的跨国并购浪潮,还是纷纷遭遇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公司,不管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境外公司“走回来”,都表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正在从不同的角度推进着。面对全球尚未恢复元气的经济形势,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加快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才是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获取胜利的法宝。好,感谢您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下次节目再会。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 赵薛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