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煤都大同的华丽转身 谱写绿色崛起新乐章

煤都大同的华丽转身 谱写绿色崛起新乐章

2012-11-01 17:15来源:新华08网时长:8分33秒
 
 
视频介绍

大同是全国重要的煤炭化工基地,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为了中国的建设,“煤都”大同付出了极其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为此大同市开展了全方位环境整治,一些重污染的企业、生产设施或关闭淘汰,或退城入园进行改造提升。

煤都大同的华丽转身 谱写绿色崛起新乐章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1-01 17:1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大同是全国重要的煤炭化工基地,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建国以来,它为全国各地输送优质动力煤23亿多吨,是我国能源工业的重要支柱。目前,大同已累计探明储量376亿吨,其中著名的“大同煤田”面积达1700多万平方公里,是中国主要煤田之一。1999年以前,大同经济总量始终保持山西“千年老二”的位置。“三分天下有其二”,就是煤炭产业在整个大同经济中的地位。

大同市环保局局长 赵晓宁:从工业经济结构来讲,我们应该60%到70%是以煤,直接开采煤,或者是跟煤有关的一些项目,所以煤应该是一煤独大,很形象的说一煤独大,应该是当时的一个写照。

新中国成立以来,“煤都”大同以低廉的价格向全国贡献了近30亿吨煤炭,也正因如此,大同付出了极其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

大同市民:它过去给上海、北京全国各个南方大城市都用大同的煤,但是大同的人就没享,大同的污染啊,人们住的都是那种煤矿棚户区啊,就是开采的都塌陷了,他们还在上头住,那生命都有危险,反正给大同人没有带多大(利益),给外边人带的大,但是给大同人留下挺不好的那个(污染)。

在环境付出沉重代价的同时,大同也并未获得应有的经济效益。到2006年,大同的经济总量已滑落至山西省的第五位,山西省11个地市经济增长指数排名滑至倒数第一。目前,这种产业结构单一的经济格局已经严重制约着大同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随着侏罗纪煤炭资源的日趋枯竭,大同经济发展的形势更加严峻。   

大同市环保局局长 赵晓宁:我想这是从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布局上来讲,我们要求改变过去那种分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跟城市建设相胶着的这么一个状态,打造一些不同行业、不同门类的工业园区,那么更主要是我们要调结构,这就是说从转变经济方式的过程当中,那么促使我们过去偏重的一些产业,那么进行转型,向高科技,科技含量高的、绿色的、环保的方向进行转型。那么说这两个目的对我们环境质量的改善帮助也是很大的。

当然,城市经济发展也应该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有机结合起来,这点对于大同尤为重要。过去,人们说,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现在,人们说,先要绿水青山,再要金山银山。

大同市民:(以前)穿件衬衣吧,两天就黑了,现在空气质量相当好,现在谁都不用说,现在就是出去一看就是蓝天白云,过去就不行,大同吧就是你看就是一团黑云,好像是雾的,尤其是早晨、傍晚,黄昏的时候哎呀污染相当严重。

大同市环保局局长 赵晓宁:从08年到09年这个时期,我们持续不断的针对大气质量的主要贡献源,就是燃煤过程当中,在生产领域,在生活领域使用煤的过程当中,那么我们主要采取一些控制措施,特别是缩小煤的使用面。

对北方地区的城市来说,冬季取暖是用煤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大同市全面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拆除集中供热区域内的燃煤锅炉3000余台,截至2011年底,大同市区供热面积从2008年的800万平米增长到4500万平米,集中供热率达到90%以上。大同还将污染严重的煤气生产厂关闭,停止了煤气生产,使千家万户用上了天燃气。

大同市民:现在人家治理了嘛,现在环境,这个锅炉拆,过去这个锅炉想怎么闹就怎么闹,谁家想点炉子就点炉子,烟囱嘟嘟响,就饭店、小吃店烟囱冒的咚咚咚,现在人家取缔了,现在人家每年取缔,一年比一年好。(记者:现在是集中供暖是不是?)嗯,集中供暖。

大同市开展了全方位环境整治,一些重污染的企业、生产设施或关闭淘汰,或退城入园进行改造提升。

大同市民:可有好多大厂子,比如说纤维厂、什么我也说不来,还有制药厂关了好多,过去南门外那个电厂那儿,那儿整个是几个大药厂,现在关闭了,都倒到城外了。

从2008年起,大同围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和“三名一强”的奋斗目标,投资约30亿元进行大规模的城市绿化。目前,大同市新增绿化面积2700多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分别达到43.42%、38.6%、11.89平方米。2011年1月,大同市被省政府命名为“山西省园林城市”,并迈开了向国家园林城市进军的步伐。

大同市民:那可原来很少很少,有不多点吧,就是偶尔能看见栽一棵树,一片草,现在可不是了,现在两边的树都非常的茂密,路灯也都建的特别好,一到晚上出来那可真是灯火辉煌。

以前,地上森林植被的破坏和地下煤炭采掘破坏了地下水环境,造成泉源枯竭、径流减少,大量污水排入河道,大同的母亲河御河及其支流口泉河、云岗河、十里河由清水河成了污水沟。

大同市民:文瀛湖你想吧,我是08年以前就领着人去那儿学驾驶,开车嘛,就在那湖里面,干了嘛,整个就围那儿空片大,转圈了嘛,现在人家是满湖的水了。原来御河也没有水,现在人家御河也闹的水。

2008年以来,大同市高标准、高档次建成了智家堡公园、东城墙带状公园、文瀛湖湿地公园、御河两岸景观绿化工程等大型重点工程。其中,智家堡森林公园、梓家村森林公园,都是在数十年的垃圾山基础上建成的生态公园,这些公园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

大同市民:我们旁边紧挨着就是御河生态园,御河近年水也是非常清澈,公园里边的树木真是非常茂密啊,一来这里边我们就觉得心情特别好,所以我们都退休了在家待着也没事儿,就像早晨出来到这里边锻炼,跟大家一起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吧。

随着一根根烟囱倒地、一股股黑烟消失、一阵阵煤灰匿迹,大同在2007年摘掉了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的黑帽子,一个古老而现代的生态城市正在向我们缓缓走来。(新华社山西分社记者 马志异 王陆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